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余人喝喜酒后上吐下泻 排泄物检测出诺如病毒

2014年12月05日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底,王先生的婚礼在金华皇家凯悦大酒店举行,摆了18桌,180多位亲朋好友到场贺喜。

  可婚礼第二天,王先生却陆续接到了来自各地亲友的电话。他们向王先生抱怨的都是同一件事:从婚宴回来,上吐下泻。王先生自己也中了招。

  他们怀疑,是婚宴的饭菜有问题,食物中毒了。

  婚宴结束后

  30多人上吐下泻进了医院

  最早出现反应的是王先生80多岁的奶奶。11月30日,也就是婚宴第二天,奶奶就一直觉得肚子很不舒服。

  没过多久就开始呕吐、拉肚子,整个人很快虚脱了。

  “原本以为是天气变冷,受冻了,就没在意,也没去医院,没想到越来越严重。”紧接着,王先生自己也出现了和奶奶同样的症状。

  后来实在太难受,两个人只好去了市中心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是:胃肠炎。

  可王先生没料到,事情比他想象得要严重。

  12月1日,接二连三的,他接到了来自东阳、杭州等地曾来参加过婚礼的亲朋好友的电话,都描述了同样的症状。

  这不得不让王先生怀疑:难道是酒店的饭菜有问题?

  10份样本中

  8份检测出了诺如病毒

  12月2日,王先生来到酒店,想讨个说法。

  “他们却说已经超过24小时,当晚吃的菜品已经没了,没办法证明是酒店的食物问题造成的集体腹泻。”王先生觉得酒店在解决这件事上,很不积极。

  “从发现问题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个人进了医院,查出全是胃肠炎,不是食物中毒是什么?”

  当天,包括王先生在内的10位亲友把自己的排泄物送交到金华市疾控中心检测,希望检测结果能提供相应的证据。

  12月3日,王先生等人的10份排泄物的检测结果出来了。“10份样本中,其中有8份检测出了诺如病毒。”金华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8份中,6份来自东阳,2份来自金华。

  酒店称另一场婚宴饭菜一样

  却没出状况

  随后,在王先生的投诉下,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南分局也派工作人员来到金华皇家凯悦大酒店,介入调查。

  不过,在酒店行政中心主任潘慧琴看来,他们并没有消极处理。

  “顾客找到我们,我们马上派人去医院探望。”潘慧琴说,至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酒店也很配合。王先生所说的30多人进可医院,潘慧琴表示并没有见到。

  据潘慧琴介绍,11月29日当天的婚宴,除了王先生,还有另外3对新人。而王先生所在的2号厅的饭菜和1号厅是一样的,但1号厅的顾客并没有出现类似的症状。

  “现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疾控中心已经联合在调查这件事情了,具体调查报告没出来,还不知道是不是酒店的原因,现在我们不可能给顾客什么承诺。”潘慧琴说,如果真的是酒店的责任,他们肯定会负责到底。

  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疾控中心

  已在联合调查

  王先生对酒店的表态并不满意。

  “好好的喜事变成这样。害了自己不说,还害了这么多亲朋友好友,已经很过意不去了。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个说法呢?”原本,王先生夫妻打算婚宴一结束就到国外去度蜜月,估计也要延期了。

  在市场监管局江南分局的工作人员看来,尽管查出了病毒,但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与酒店有关。

  “这需要等疾控中心的系统调查报告出来,查明病毒来源,才能下定论。”该工作人员说。

  但在金华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生陈海君看来,因为是群体性发病,共性很强,而且大家都在一个酒店进餐,这和酒店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但具体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还不好说。”陈海君说,砧板有没有洗干净、冰箱是否干净、食品的贮存和运输过程有没有问题,食品有没有洗干净有没有烧熟,都有可能是诺如病毒传播的原因。

  金华市食品药品监察支队副召集人周沭仁则表态,此事具体怎么处理,现在还不好说。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肠道病毒,是引起秋冬季腹泻的常见原因之一。它主要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而且有24~48小时的潜伏期,但也因人而异。”陈海君介绍说,尤其是小孩,因为比较好动,东摸摸西摸摸,很容易感染这种病毒,引起消化道疾病,并伴随呕吐和腹泻的临床特征。

  他给大家提了几条预防和治疗的建议: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3、减少外出约会和参与大型活动的次数

  4、一出现症状,立刻就诊

  特约记者 何贤君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