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网上炫耀如何收受病人红包 被斥“良心何安?”

2014年12月05日 09:5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医生李睿因在网络上爆料如何收受病人红包、如何利用药品耗材赚取暴利的言论一夜成为知名人物。对他的言谈激发了数名入选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候选人的医生代表的愤怒。 73岁的湘雅医院退休医生叶义言说:“面对患者,你怎么忍心去伤害他们,把他当做自己赚钱的工具,良心何安?”

  【事件回放】

  近日,一段大谈自己在医院收受红包,利用药品耗材赚钱经历的视频在网络疯传。12月4日,数名入选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候选人的医生代表纷纷发言炮轰这名极品医生。这几名湖南好医生更想用“身边的感动”以示公众,也许是些低到尘埃、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有着重构和谐医患关系的巨大能量。

  视频:“医生”教学生收红包、赚暴利

  一条时长7分45秒的视频中,一名坐在讲台上的男子全程炫耀如何收受病人红包、如何利用药品耗材赚取暴利:

  “你可别小瞧这些纱布,一块纱布1500块钱,往肚子里塞10块纱布,你想想1万多元呢;那止血粉还不如这粉笔末多呢,一塞,3500块钱……医生要没有这种灰色收入那就完蛋了……”视频最后,男子称:“我这个月在科室的分红是一塑料袋人民币,我妻子年终奖3万块钱只能抵上我每个月上税的钱。”

  视频下方配发的文字说明显示,讲台上的男子名叫李睿,“新东方名师、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医生”。

  12月3日,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官网首页发布“关于李睿在网络视频中发表不当言论事件的说明”。

  说明中提到,李睿在今年2月因值班脱岗留科察看,今年9月因病历记录出错并模仿主任签字,调离泌尿外科,目前处于待岗状态。除了对公众致歉,院方还表示将严格按照卫计委“九不准”要求进行认真自查,对违法违纪行为,医院将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湖南医生感言】

  对于李睿的言谈,我省的许多医生通过本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医患关系始终向好

  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傅发军

  本报12月4日报道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傅发军为了一台手术驱车600公里为贫困患者搜集资料一事。该科室护士长杨东华看到李睿的“教学”视频后,忍不住给三湘都市报记者讲起了傅发军的“一些小事”,“我一定要让读者看看,李睿只是医疗队伍里极个别的‘极品’,医患关系始终是向好的。”

  “衡阳患者管志国术后蛋白低。一天清晨,傅发军拎着一个电饭煲交给我,打开电饭煲,里面是鸡蛋、油、盐。但他自己不去送,让我去。”

  “还有一位永州的老人双肾重度积水,傅医生从老家买来土鸡蛋,让我送给她。老人出院后的某天,凌晨3点起来包粽子,包好立即坐车赶到长沙,7点半就等在了科室门口送给傅医生。她还带了一件自己织的毛衣,送给我儿子。”

  “要让大家看到医患关系和谐的希望”

  新疆塔城郴州籍医生 范尉

  12月4日下午4点,远在新疆塔城工作的郴州籍医生范尉通过微信联系上记者,“我看到这个新闻很气愤。人总要为了某种信念和价值活着,而李睿除了钱看不到医生的价值所在,他的内心还没有强大到去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大夫。”

  记者了解到,范尉在新疆读书期间,几乎把在校期间所得全部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勤工俭学赚来的钱都用来资助新疆、湖北、湖南160名孤残儿童和贫困学生。现在他每个周末会深入到山区为孤残儿童义诊。“我不愿看到李睿这样的害群之马导致医患关系更加恶劣,虽然我做得还不够,但只要我还在医生这个岗位,就要让大伙看到医患关系和谐的希望。”

  “把患者当赚钱工具,良心何安?”

  现长沙贝诺医院儿童生长发育科首席专家兼终身名誉院长 湘雅医院退休医生 叶义言

  直到今天,73岁的湘雅医院退休医生叶义言仍奔走在抵制滥开生长激素的路上。12月4日上午10点,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和同事们讨论着李睿事件,“这个医生到底懂不懂医者仁心!”

  谈及李睿事件,叶义言说得最多的两个字便是“良心”。“面对患者,你怎么忍心去伤害他们,把他当做自己赚钱的工具,良心何安?哪怕他还有一点良心,都不会说出这般毫无底线的话来。你要成为一个好医生,得在患者身上学到很多的知识和本领,你怎能不感恩而一心想着赚钱?”

  “坚守职业精神,不拒绝任何一名无钱的病人”

  长沙市第八医院手显微创伤骨科主任 罗令

  12月4日早上6:57,长沙市第八医院手显微创伤骨科主任罗令在其微信里转发了李睿事件的文章,“他玷污了天底下两个神圣的职业:医生和教师。”

  趁着午休,他组织全科室医护人员就李睿事件进行讨论。作为数次为病人担保、又被诚信还钱的病人所感动的医生,罗令仍坚信:“没有人会带着钱去受伤,有我在的地方,就不允许拒绝任何一名无钱医治的病人。我相信,坚守医生崇高的职业精神,一定能唤回病人的信任和医患关系的和谐。”(作者:王为薇)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