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龙岩塌方被困人员讲述:走出隧道兴奋得险摔跤

2014年12月07日 11:0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肖飞(右二,竹山县宝丰镇人)第一个被救出 (新华社发)

  “咚……咚……咚”伴随着有节奏的挖掘声响,突然,一丝光线透过土缝挤了进来,隧道里一阵躁动,21双眼睛紧紧地盯着光线进来的方向,看着光点变成光圈,一点点地增大……“通了!通了!”隧道外顿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救援人员潮水般涌向隧道口。

  在苦苦等待了35小时后,昨日上午11时40分许,在福建龙岩隧道塌方救援现场,包括16名湖北老乡在内的21名被困工人安全获救。目前获救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正在接受全面检查。

  一天一夜的煎熬终于到头。得知亲人获救,静候佳音的被困工人家属陆续接到电话,一时间,电话两端的人都哽咽得说不出话。

  ■获救

  王福东走出隧道兴奋得差点摔一跤

  隧道打通的消息传出那一刻,在救援现场苦苦等待了35个小时的湖北竹山县老乡周鑫激动得跳了起来。他快步奔向隧道口,看到来自随州的王福东被搀出。周鑫跑上前,一把抱住王福东。“我看到老王有些激动,感觉身体都在颤抖。”周鑫说,刚刚获救的王福东十分兴奋,步履匆匆地往前赶,中途还差点摔了一跤,被周鑫一把扶住。“老王,不着急,慢点儿走。”周鑫提醒要用毛巾把眼睛遮挡一下,防止强光刺伤眼睛。两人一起走出10多米,周鑫把王福东交给救护人员,转身走进隧道,扶出了竹山县同乡金国林。

  周鑫说,金国林出来时感觉双腿有些发软。周鑫跑上前,立即将他的身体架住,“我搂着他的腰,他的手搭在我肩上”。同为27岁,都来自竹山县老家,两人关系很好,在出来的路上,两人还用家乡话开起了玩笑。“在里面怕不怕?”他问。“怕个毛!”金国林说话很淡定。

  不到20分钟,被困的21名工人陆续走出隧道。经过短暂调整,他们被送上救护车,到龙岩市第一医院接受全面检查。

  每一辆救护车从隧道口驶出,现场的人群里就会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活下去,不然孩子要改姓了”

  前15小时:工友讲笑话相互宽心

  25岁的段宗林来自竹山县麻家渡镇,是21名被困工人中的代班班长。

  5日零时30分左右,段宗林带领20名工友携带炸药进入隧道断面平台,准备执行爆破作业。

  作业还没开始,只听到“轰隆”一声,在距离断面平台100米远的区域发生塌方,隧道内灯泡瞬间全部熄灭,只剩下铲车车灯发出的微弱灯光。除此之外,段宗林身上还有一个手机和一个手电筒能发出光亮。

  段宗林回忆说,当时大家都比较清楚,塌方暂时对工人的生命不会造成影响,大家都比较淡定。

  不过,由于塌方体堵塞整个隧道口,大家的归路已经被阻断。段宗林大声呼喊,将20名工友集中到一个安全地方,安慰大家说:“希望大家不要惊慌,我们要保持体力,等待救援,估计很快就可以抢通。”

  来自枣阳的吴茂林说,由于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前面15个小时最难熬,像过了一年一样漫长。他说,能不能出去是个未知数,但大家相互鼓励,说一些宽心的话。有时,年轻人跟年长的老乡开起玩笑说,“要坚持活下去,不然孩子就改姓了。”说得大家哈哈大笑,气氛轻松许多。

  其间,有的工友担心救援时间过长,无法吃东西补给能量,体能无法支撑。这时段宗林总会站出来鼓励大家:“请大家不要担心,外面的人比我们更着急,肯定会全力以赴救人。”段宗林告诉记者,他其实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隧道可以抢通,但出去的信心一定不能丢。

  隧道里,大家找来防水布、木板和纸箱,或坐或躺保持体力。工友们除了偶尔聊几句外,大部分时间都在保持沉默或睡觉。

  “第一次感觉要完蛋了”

  被困者准备吃纸箱充饥等待救援

  “获救后,第一件事是借老乡电话给妻子报个平安。”昨天下午,33岁的杨成(竹山县宝丰镇人)跟妻子打完电话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说,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夫妻二人竟一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第一次感觉“活着真好,亲情真好”。

  回忆起那难熬的15个小时,杨成说,他第一次感觉快要完蛋了。不久,他由害怕又变成担心,并且做过最坏打算——“如果出不去,自己走了算了”。但是,想想妻子和孩子还要生活下去,他又于心不忍,“我走了,谁照顾他们”。

  杨成说,在隧道里,工友们聊得最多的是外面的人会如何营救他们,最快什么时候能够出去。他说,隧道的洞墙有少量水渗出,喝水是不成问题,但是没有食物也顶不了几天。身边唯一能够下咽的东西,就只有装炸药的纸皮箱子。工友们说,实在饿得不行了,只有啃纸皮来充饥,维持生命,等待救援。

  21人当中,只有代班班长段宗林身上带了手机。杨成说,在那个时候,能够知道时间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美事,因为有了时间,不至于让大家感到迷茫。要不然,黑漆漆的一片,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白天、黑夜。

  直到5日下午3时许,被困工友听到钻机的声音,都欢呼起来。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有救了!”

  “有食物送进来,不会有事了”

  救生绳连着工友和救援者胳膊

  很快,两根大口径铁管通过生命通道伸到隧道内部。

  “里面有人吗?”

  “有人!有人!里面有人!”

  被困后第一次与外界联系上,段宗林大声向外面回话,声音有些颤抖。

  随后,陆续有当地领导通过铁管向隧道里面喊话,让大家“放心”“不要着急”。

  约半小时后,一根长长的钢筋送进一根救生绳,系着对讲机、袖章、笔、手电筒和牛奶鸡蛋等食物。段宗林把“21人很安全、放心”的平安信写在袖章上传了出去。“有食物送进来,我们就不会有什么事了。”隧道内的紧张气氛一扫而光,工友们轻松地交谈起来。

  段宗林说,外面救援人员的付出,让隧道内的工友们十分感动。每隔几分钟,救援人员都会朝里面喊话,询问有无需求。担心大家吃不饱,救援人员源源不断把面包、牛奶、矿泉水往里输送,段宗林只好大声向外喊话:“食物太多了,吃不完。”

  由于信号原因,送进去的对讲机一时派不上用场,救援人员就把救生绳的一头系在自己胳膊上,让隧道内的工友们有需求就拉一下,以示提醒。

  段宗林说,有了救援人员相伴,接下来的11小时让他们觉得并没有那么难熬。

  昨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工人们听到一阵阵“咚咚”挖掘声,有光线从土缝里射了进来。随着光圈不断扩大,一个长约80厘米、宽约80厘米的救援出口被打通。

  段宗林用手电筒照亮,将工友们一个个送出,自己最后一个离开了隧道。

  ■质疑

  事发隧道未留逃生通道

  据央广报道 救援结束后,救援指挥部现场召开总结会议,指示有关部门做好善后行动,总结经验教训,并查清事故原因。

  国家安监总局一位司长表示,前两个月刚发《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要求留有逃生通道,这次施工肯定没有逃生通道。将来所有隧道一定要规范设置,有事故可以爬出来。(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 雷巍巍)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