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靖州岩脚村:从“贫困村”到“3A景区”的华丽转身

2014年12月07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靖州12月7日电 (张景武 黎明 刘杰华)“扶贫项目进岩脚,小康道路宽又平。农家改作别墅样,侗寨客来天下迎。”看到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在寨子里流连忘返,湖南靖州岩脚村的老党员莫胜玉脸上笑开了花。“做梦也没有想到村里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村,一个曾经的“出行难、饮水难、看病就医难、农田灌溉难、信息闭塞、村民增收难的“老大难”贫困村,在湖南省经信委建设扶贫工作组2013年进驻后,短短2年,岩脚村完成了从“贫困村”到“3A景区”的华丽转身。

  绘蓝图:开辟脱贫之路

  2012年,岩脚村是靖州县最贫困的村之一,村民人均收入为2750元,仅为全县平均水平的50.9%,

  2013年3月21日,湖南省经信委驻岩脚村建设扶贫工作组进驻岩脚村,开始了为期2年的扶贫“攻坚战”。

  面对村里的一个个“难题”,工作组白天与村干部走访摸底,晚上座谈调研,每次都到深夜。20几天后,一个符合村民意愿的的《2013-2014年岩脚村建设扶贫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正式出炉了。

  按照规划,工作组积极整合各部门资金,按照“水、电、路、气、房、环境”六到农家的要求,启动了各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那段时间里,工作组队员和村民一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吃住在村里。

  两年的奋战,工作组先后筹资1500万元,岩脚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完成了6.06公里的灌溉水渠和4.79公里的机耕道修建;完成了7座挡水坝和5座机耕桥的修建,完成了侗寨景观鱼塘的清淤、塘坎加固、植树造绿等改造工程;完成了5个村民小组近6公里的团寨道路硬化,彻底解决了8个村民小组群众出行难问题;完成了入村道路沿线5个交通招呼站的建设;完成了5个组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完成了8个组的宽带网络接入;完成了村道沿线100幢房屋的侗族特色民居的改造维修工程;完成了3个村民小组的改厨、改厕、改栏工程,改厕28个,拆除破烂牛圈、厕所20多个;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侗文化表演广场、民族鼓楼、戏台、寨门、2座风雨桥、景观防洪堤、侗寨亮化、景观公共卫生间等侗寨景区项目的建设……

  “我要敬你们一杯。”今年侗寨的“四八姑娘节”上,湖南省苗学会会长陈志强被工作组的事迹所感动,向工作组举起了酒杯。

  兴产业:开启致富之门

  “要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搞活农民经济。”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为扶贫工作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

  作为工作组的坚强后盾,湖南省经信委上下都是一个态度——“只要是村里所盼的,我们能办的,一定鼎力支持,不打半点折扣。”

  2014年3月,在扶贫工作组的扶持下,岩脚村建起了300亩红茄种植基地。工作组带着县里的农艺师,整天不是窝在菜地里,就是钻进山林地里。乡亲们亲切地叫他们是“讲普通话的山里人”。

  第一茬红茄收下来,产品全部销往广东市场。之后,扶贫工作组又把目光瞄准发展袋料香菇培育。在工作组扶持下,村支书杨顺现一次性种植香菇30万袋,当季生产香菇30万斤,产值150万元。

  “岩脚的建设靠你们年轻人。”6组村民小陆是个勤快的小伙子,中学毕业后在深圳打工,去年春节回乡探亲,工作组一句话让他留了下来,在山上当起了“鸡司令”。他在山林里放养的土鸡,能飞能跑,肉质鲜美,深受顾客欢迎。

  随着“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旅游业也迅速成为岩脚村“朝阳产业”。“海上丝绸之路遗址”、“女儿王国”、“明清驿道”“侗家木俗”等旅游元素的注入与开发,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扶贫工作组适时引导村民在游客服务中心开设了农家乐,开办了农家宾馆,组建了民俗表演队……

  “既赚了钱,又服务了游客,还建设了家乡。”看到这些,之前在长沙开餐店的村民杨再周瞅准机会在寨子里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得不得了,隔壁老杨也赶紧修了新房准备开一家农家超市。

  今年“中国·飞山文化旅游节”,岩脚捧回了“国家3A级景区”金字招牌。村里红火了,村民乐坏了。

  强筋骨:点亮希望之灯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2014年9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组指着装修一新的办公室说:“就请大家来把真正有本事、能干事、信得过的村干部选出来。”

  村民们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眼里充满期待。按照党章和民主选举程序,杨顺现、李茂富等6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村民们的欢呼声中高票当选。

  扶贫组帮助制定了村规民约、党员教育管理、党员联户、村民议事、“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紧抓组织建设,加强村支两委力量。

  2013年8月5日,邻近的江口村4、5组发生火灾。当晚,岩脚村7组的党员和群众就为灾民送去稻谷1928斤,全村共计支援稻谷7000余斤,钱款万余元。

  2013年底,岩脚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1名村干部被评为“县优秀党员”,1名村干部通过公考成为国家公职人员。

  “扶贫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扶贫与治愚、扶贫与扶智必须并重。”在省道319入口处江口村至岩脚村公路沿线,扶贫工作组悬挂了大量特色宣传牌和宣传栏,大力营造建成“美丽岩脚、和谐侗寨”的浓厚氛围,村民人人知晓,个个加入到建设家园、发家致富奔小康行动中来。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实用科技,扶贫工作组建起了拥有1万册藏书的农家书屋。没有资金、没有电脑,就回机关请同志捐献;没有报刊、没有书籍,就从扶贫工作经费中挤,工作组还利用经信委的行业优势,开通了岩脚村的光纤宽带网络,为山村发展插上了信息的翅膀。

  看着村民们坐满书屋,满脸喜悦地读书、看报、上网,工作组的每个队员都有着说不出的畅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