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取蛋糕发现店铺“蒸发” 欲维权数额小难处理

2014年12月11日 13: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原先的烘焙店已关门,接手的商家已开始装修。 本报记者 贾晓雪 摄

消费者手中未消费完的预付卡。 本报记者 贾晓雪 摄

  “前一天订的蛋糕,第二天去取时,蛋糕店竟然关门了!”近日,位于龙头路龙庭大厦附近的枣庄市爱利斯烘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爱利斯烘焙店”)一夜之间突然“蒸发”了,让不少不知情的消费者前来消费时“看傻了眼”。原先的店面现在已经被别人租了下来,拨打储值卡上预留的电话也是无法接通状态,前几天还在经营的店面,怎么突然就没了?10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这边刚推销完充值卡,那边就卷铺盖走人

  9日,市民杨女士和朋友一起去吃饭路过爱利斯烘焙店时,突然发现原先的烘培店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面,当时杨女士和朋友就愣住了,“前几天还来店内买东西,怎么突然就没了?关键是储值卡内的钱还没用完呢。”与杨女士情况相同,市民小王也在这家店办理了储值卡,“当时进店消费时,老板跟我说店内正在搞活动,充卡有优惠,于是我就充了300元,但是只消费了一部分,卡内大概还有160多块钱,蛋糕店咋说没就没了呢?虽然钱的数目不算多,但这老板也太坑人了!”

  在店铺前,记者见到了正在装修该店面的一位女老板,经记者了解得知,该女士之前原本打算租赁旁边一家店面,但是爱利斯烘培店的老板主动找到她,希望她能租自己的店铺。经过协商,这位女士租了现在的店面,爱利斯店铺一夜之间也就搬走了。但是在交完租金之后,水费卡、电费卡都没有交付过来,当这位女士再次拨打爱利斯烘培店老板的电话时,已经无法打通了。“最近来找的人很多,我们也没有办法,电话也联系不上。”这位女士说道。

  就此,记者采访了爱利斯烘培店左边一家面馆的老板。这位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来找的人很多,都是之前办的卡没消费完,再来消费时发现蛋糕店没了。“前几天下午5点左右我去买东西时,工作人员还建议我办理储值卡,充值50元送50元,我没办理,8点左右他们就开始搬东西了。”这位面馆的老板说道。

  消费者想维权,得先达到一定金额

  办理了预付卡,但店铺老板跑路,消费者权益该如何得到保障?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枣庄市消协消保科的工作人员,“如果能联系上商家负责人,这件事就可以进行协调,商家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返还消费者的金额。但是如果联系不上商家,这件事处理起来就比较困难。数额大的话可以通过公安机关,数额小就很难处理了。”消保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中区消协办,工作人员根据预付卡上的信息调取了爱利斯烘培店的登记情况,从登记表上可以看到,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叫金晶,成立时间为2013年7月9日,消协工作人员根据登记表上的座机电话拨打时发现也无法打通。随后,消协办通过联系该烘培店成立之初的一位工作人员了解到,爱利斯烘培店已经换过一次老板了,第一个老板姓郭,而且也无法取得联系。

  “因为目前该店的老板已经跑路,找不到对方,也无法为消费者进行协调维权。消费者在办卡时,可以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经营状况以及手机号码等信息,谨慎办卡。”据悉,对于个体商户办理预付卡,目前没有明确的规范,工商局和商务局的管理界限也不明确,因为金额一般较小,即使报警也难以立案。虽然此等行为触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但因没有书面合同,所以很多时候,消费者只能吃个哑巴亏。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光明路派出所的民警,民警告知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报警电话,因为消费者个人储值卡内金额相对较小,不足以立案,而且目前也不好确定该店老板是否属于欺诈行为。如果报警的人较多,金额达到一定的程度,公安部门可以进行调查。

  律师建议:办理预付卡,要看清商家资质

  那么消费者遇到这样情况该如何处理呢?王历程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通过报警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因为商户这种行为含有诈骗嫌疑,一旦涉案金额达到一定程度,公安部门可立案进行调查;除报案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来解决;此外,消费者也可采取集体维权的方式,因为对于每个持卡人而言,卡里的资金数目可能不大,但是如果将所有办卡人卡里剩余的钱汇聚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

  王律师还向记者讲道:根据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在3000-10000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刑法266条规定,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山东的经济状况,规定诈骗公私财物6000以上为数额较大。8万元以上为数额巨大,处3-10年,50万元以上为数额特别巨大,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当前因商家经营不善而倒闭或者恶意诈骗的情况比较多,自己所了解到的类似情况一年多达几十例,包括一些美容店以及医疗设备等,涉案金额多达20多万。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办卡,会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是消费者尽量不要办理预付卡,办卡也应该选择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较好、信誉良好的商家。在办卡时的金额不要太大,以免商家万一出现跑路情况时,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造成较大的损失。”王历程律师向消费者建议道。

  记者 贾晓雪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