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借智能手表监听子女引争议 专家:不涉及隐私

2014年12月17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某款产品的位置显示界面。网络图片

  曾几何时,对人进行GPS定位还是电影里的桥段。今天,花上几百元,就能为小孩配备一个智能监控手表,不仅能追踪到他们的位置,还能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远程监听小孩周围的声音。目前,这种智能监控手表在网络销售火爆。然而,在防拐的同时也有麻烦,有家长利用远程监听功能,实时录下老师的上课内容,激起老师们的反感,并引发是否侵犯隐私的争议。

  家长花钱买“安心”

  “小朋友读小学了,看到有些新科技的东西,又想到现在的社会环境,就买了只定位手表给她随身带。”近期,网友ngchukwah在“广州妈妈论坛”上晒出了一款送给刚上小学的女儿的“定位手表”,这种可随时定位并可通话的手表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讨论,一时有2800多名网友浏览了该帖子或参与回复讨论,纷纷询问如何购买和使用。

  “感觉挺不错的,特别我家的孩子打算放学后托管,楼主你在哪买的?”

  楼主ngchukwah还给其他有意购买类似产品的家长进行“科普”。楼主介绍说,购买前自己在网上研究了一段时间,原来这种定位手表很早就有了,装个Sim卡,内置GPS,相当于手机一样。

  “牛,智能手表也有通话功能,比手机更适合娃”、“儿童GPS定位通信手表定位+拨叫,全球卫星定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丢失了”。在同一个论坛上,记者还找到类似家长在晒智能监控手表的帖子,字里行间,大都是为购买了这个高科技装置,保障了子女安全而感到得意。

  根据家长网友的介绍,给子女佩戴了智能监控手表后,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不仅能实时定位小孩的具体位置,装上一张普通的手机卡,轻轻按下功能键就能远程监听小孩周围的动静,小孩也可以按下手表上的通话按键呼叫已绑定的家长手机。有的智能手表还能设置“安全栏”,当小孩进出某些区域时就会在家长手机上出现警示。

  类似具备定位监听功能的手表在网络上颇为热销,但品牌混杂。记者在淘宝上输入“定位手表”共搜索找到378个结果,搜索“监控手表”结果有425个,功能方面也大同小异。这些产品中最便宜的售价还不到100元,最贵的也就1500元左右,产地多为深圳地区。其中以300元左右的产品最为好卖,淘宝上销量排名前6款监控手表月销均超过1000件,最好的月销售2500件左右。

  功能升级 最近有了监听功能

  记者在天河区石牌西路新华强安防城走访看到,有数家卖监控器材的档口也有监控手表展示,多数在售的是××熊品牌的智能手表,也都具备了定位监听功能。

  “你要监听手表得先定货,没有现货。”在岗顶的天可安防城里当记者向档主咨询是否有监听功能的手表,档主推荐类似产品,同样兼具定位监听功能的“小黑盒”,比U盘略大,可以放在小孩身上或书包里。

  经营安防产品多年的档主陈先生介绍,定位装置很多年前就已经有,多使用于汽车防盗,可定位手表也在两年前就有了,但能插手机SIM卡远程监听的智能手表今年下半年才大量出现。

  陈先生介绍,今年6月份,作为运营商的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推出的“儿童GPS定位手表”,就已具备远程监听功能,已引起了部分家长关注,但当时技术还不成熟,电池容量较低,定位准确度稍差,所以当时市场反应一般。

  “这些手表主要是给小孩戴的,家长可能比较忙,很多都是上网买了。同样的新产品,有朋友做网店就卖得很好。”当记者询问另一名女档主监控手表的销量时,她坦承,监控手表最近比较受关注,很多顾客问,但是问的多买的少。

  引发争议 监听是否侵犯隐私?

  在家长愿花小钱为小孩上多一层安全保障的同时,监控手表的监听功能的使用也引起了争议。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一小学老师发现,学生还没放学,自己上课说的话就进了家长朋友圈。原来是家长给孩子戴了有远程监控功能的手表,这让教师感觉头上有把悬着的利剑,引起了老师们的反感,认为隐私受到侵犯。

  赞:保障老人小孩安全

  “不是针对老师的,针对的是坏人。”市民庄女士说,有意购买监控手表,为的是孩子安全,新闻上时不时看到小孩被拐的新闻,另外也有些不良老师虐待幼儿园的小孩,如果有这些设备,小孩就安全一些,还能录音取证。

  而记者在网络上看到,多数网友对所购产品“点赞”,除了买给小孩佩戴,老人家也是主要的使用群体。

  弹:可佩戴但不可滥用

  名叫“×咪”的淘宝卖家告诉记者,自己卖的智能监控手表产品均是通过国家3C认证和CTA认证,安全可靠。至于能否在老师上课时监听,该卖家表示,这个要家长自己把握了。

  面对滥用监听是否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时,不少市民认为,科技是不断发展的,不可能阻止高科技的应用,而且像智能监控手表确实有一定的用处。“菜刀也可能成为杀人工具,关乎怎么用的问题。”张先生说。

  “记者采访人家,录音前也要征得对方同意吧?”萝岗区香雪街道某幼儿园的黎老师认为,目前不知道所在幼儿园有没学生戴类似手表,“如果泛滥使用,对老师是不公平的,上课会有压力,甚至对小孩也是伤害,每个人都是有秘密的。相信以后会有规范,比如征得老师的同意,至少是知会老师吧。”

  专家意见:

  不涉及隐私 但教师可拒绝其带进课室

  “我很生气,感受被监听、监控了!”一位遇到这一“高科技”产品的老师认为,这是家长对教师的不信任、不尊重,更有可能侵犯到了个人隐私,因而可能是违法的。

  对家长让小孩戴智能手表进课堂,远程监听会否侵犯隐私的争议,昊法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进认为,老师上课内容应该是公开活动,因此不属于个人隐私范围,因此家长远程监听也就不涉及侵犯隐私的问题。

  “但老师可以以课堂纪律的名义限制类似手表的使用,或者拒绝其进入教室。”李进同时表示,虽然不侵犯隐私,但可能涉及第三方干扰课堂秩序,因为人无完人,人在被秘密监控下会感到压力、紧张,老师讲课是会受到影响的。文/记者黄宽伟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