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小相依为命 少年患重症姐姐欲辍学打工筹钱(图)

2014年12月17日 10: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从小相依为命少年患重症姐姐欲辍学打工筹钱(图)

  这是一对姐弟的故事。

  姐弟俩出生在淳安山区,从小相依为命,虽然家中贫困但也幸福,考大学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姐姐的成绩很优秀,考大学“一本”肯定有把握,然而就在高考前夕,弟弟被查出患有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一种骨髓功能障碍疾病)。

  姐姐不得不放下课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照顾弟弟身上,最后考上一所普通高校。

  前段时间,好消息传来,姐姐与弟弟干细胞配型成功。但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实在拿不出几十万元的医药费。父母四处借钱愁白了头,可弟弟病情一天天恶化,根本等不及。姐姐萌生了辍学赚钱救弟弟的想法。

  说起弟弟的病情

  姐姐躲进墙角抹眼泪

  弟弟名叫卢攀宇,今年14岁;姐姐名叫卢倩倩,今年19岁。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在省中医院病房见到了卢攀宇。他躺在病床上挂点滴,人显得很虚弱。一个女孩一直坐在床边,两只手紧紧握着卢攀宇的一只手,她就是姐姐卢倩倩。

  说起弟弟的病情,姐姐躲到了墙角抹起眼泪,她说不想让弟弟看到。

  他们家住在淳安县汾口镇,父母都在当地的砖瓦厂上班,拿着微薄的工资,家里连煤气都舍不得用。对于这个家庭而言,读书是唯一出路,所以姐弟俩从小成绩就不错,他们梦想着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学校,有一份好的工作,以后把父母接出大山。

  然而,命运多舛,2013年10月,弟弟患了一次重感冒,连续发了几天高烧,父母带着他到汾口镇医院检查,没过多久,卢攀宇在一次体育课中突然晕倒,父母赶紧将他送往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的结果如同晴天霹雳——“再生障碍性贫血”,一种骨髓障碍重病,有生命危险。“一开始爸妈都以为这是绝症,后来医生说还有一个希望,就是骨髓移植,但配对成功的概率很低。”

  而此时,姐姐已经进入高考冲刺阶段,为了照顾弟弟,姐姐放下了一切。今年9月,姐姐被浙江树人大学录取。

  35封信

  为14岁少年打气加油

  现在,姐姐每天都要去医院照顾弟弟,母亲不识字没文化,留在病房帮忙。父亲则留在老家,照顾年过七旬的爷爷(骨折卧床)和奶奶(老年痴呆)。

  为了治病,这个家早已家徒四壁,因为经济的原因,弟弟一直都是保守治疗。

  今年12月10日,浙江省中医院给姐弟俩带来一个好消息,姐弟俩干细胞配型8个位点相合,也就是说可以通过移植姐姐骨髓救弟弟!

  但开心持续不了多久,一家人又陷入痛苦——钱从哪里来。得知卢家的事情后,老家左邻右舍纷纷伸出援手,一共凑了10多万元。姐姐所在的学校,也展开了募捐,有几元的,几百元的……

  说话间,母亲拿出一个纸包,里面有35封信,装着全班师生对小攀宇的祝福,和打气鼓励的话:“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我很佩服你;”、“2(4)班与你并肩作战;”、“这段时间只是你的休学期,我们永远给你留着位置。”

  病床上的卢攀宇露出了少有的微笑,“我好想能够回到教室,和大家一起学习,我还要考大学。”

  很幸运配型成功

  可是医药费成了另一道槛

  卢攀宇的母亲不善言辞,但钱报记者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矛盾。

  “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感觉特别对不起女儿,从小到大拿了不少奖状,本来可以好好读大学,但现在……我们欠她的。”说到这里,母亲的声音已经颤抖了。

  弟弟卢攀宇一想到姐姐,要为自己付出那么多,神情也凝重了,“除了感谢姐姐,真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这份姐弟情也打动了很多人。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周郁鸿说:“小卢患的是重症不是绝症,治好的可能性非常大。小卢能够成功配到型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这种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兄弟姐妹之间配型成功的概率有四分之一。”

  但卢攀宇的病情已经不能够再拖了,再不尽快进行骨髓移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现在,医院为小卢已经做好了大部分的术前准备,也尽可能减免了一些费用,但光是前期治疗就至少要30多万元,后期的恢复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采访中,姐姐也说出了她的想法,她已经准备辍学打工,为弟弟筹钱治病。

  听到这个消息,卢倩倩的大学辅导员陈老师也感到很可惜:“倩倩平时成绩优秀,在班里还是班委,课余的时候在办公室勤工俭学,后来我们了解到,省下的钱就是给他弟弟治病用的。”

  现在卢攀宇住在浙江省中医院12病区1号病床,目前他的手术费还有16万元的缺口,如果你愿意给他一些帮助,请联系钱江晚报96068热线平台。通讯员 于伟 实习生 郑仰中 陆媛媛记者 李阳阳 文/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