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酝酿借鉴“苏州模式”推电召出租车

2014年12月18日 10: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点手机,出行时就有配备司机的专车候着,车子通常是中高档车,而司机就像“贴身管家”。

  今年10月,本报曾报道有电商平台推出“专车”服务,原来以日起租的租赁车辆,在配备驾驶员后,提供类似出租车的短程客运服务。这样的服务虽然满足了部分乘客的需求,但因管理混乱、安全无保障等,也饱受诟病。

  对此,杭州相关部门回应称,即将推出400辆电召出租车,相当于“专车”服务的官方版,具体营运方式将借鉴出租车电召“苏州模式”。

  苏州的出租车电召服务到底怎么样?是否能缓解“打车难”?杭州从中可吸取哪些成功经验?

  前天,本报记者赶赴苏州一探究竟。

  体验——

  前天上午10点,我到达苏州,在苏州火车站的出租车等候区,一眼看见10多辆电召专用出租车停在那儿,在苏州,这些车被称为“电调车”。

  “电调车”一抹的黑色,车顶灯上亮着“待调”字样,车型为尼桑天籁和丰田凯美瑞,还有自己的专用等候区,乘客不用排长队,就能直接上车。

  不过,虽然普通出租车等候区内排起了长队,却很少有人搭乘“电调车”。一问才知道,原来“电调车”的价格比普通出租车高,而且高了不止一点点。

  “同样一段距离打车,‘电调车’至少要比我们贵50%,而且距离越长贵得越多。”开普通出租车的曹建军告诉我,一段10多公里的路程,打普通出租车费用在30元左右,而坐电调出租车,则需要50元左右,贵了近一倍。

  只接受电召指令或泊位上车

  我打算坐一辆电调出租车体验一番,可走出火车站,在马路旁招了半天手,都没有一辆“电调车”停下。好一会儿才发现,电调出租车不接受扬招(即通过扬手或招呼表示希望停车),只能是要不去定点泊位去坐车,要不打电话或者通过相关的手机APP下单。

  没有APP,我只能选择打电话,叫车电话很快接通了,苏州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出租车电调中心的话务员直接从周边调派出租车。

  宝带桥南,是苏州地铁2号线的最后一站,相当于杭州的湘湖位置,附近很少有出租车,我在这附近再次连续叫了两次电调出租车,都非常顺利。

  召车电话一拨就通,被调派来的司机询问我的具体位置后,爽气地说一句:“等我3分钟,马上就到!”从打电话到坐上车,基本上5分钟就能搞定。

  服务比普通出租车更到位

  官方版的“专车”服务怎么样?我搭上的电调出租车,司机胡师傅虽然没有替我开门,但一路的服务还是很贴心。

  看我坐上车,胡师傅脱口而出:“您好,请问去哪儿?”只见他西装笔挺,“这是‘电调车’司机的标配。”车内真皮座椅上没有套椅套,司机座上也没有罩安全罩,就像私家车一样,很温馨。

  一路上,胡师傅和我拉着家常,得知我要去观前街,还告诉我那儿有家听苏州评弹的茶馆,老苏州人都会去,可以去逛逛。

  快要下车的时候,我特意留心看看手机、钱包有没有都带着,胡师傅瞅见了,说:“你放心,坐我这车无论你丢什么,我都给你找回来。”原来,车内前后左右装了4个摄像头,都有实时监控,丢了什么在车上,一查就知道。

  高峰时不一定能随叫随到

  电调出租车价格相对较高,打车人比较少,但在高峰时间段,同样也是供不应求。

  傍晚5点半,我在观前街附近,准备打车回住处,这个时间点,正值晚高峰,而观前街相当于杭州的延安路,高峰时间段打车难是个老问题。

  第一感觉,这个时候电召电话就比之前忙碌多了,好不容易接通后,话务员调派车辆,并接通司机电话,但司机开口就是:“我已经接上客人了。”

  我在冷风中吹了有20分钟,接通2次电调电话,并和3名电调出租车司机联系上,但最终还是没能坐上车。

  不是说电调出租车接到业务单,就必须要去的么?

  据当地一位电调出租车司机透露,有可能是电调出租车的确供不应求,也有可能是我所在的地方太堵,电调车不愿意过来,因此打个擦边球,就说已经接上客人了。

  运价比普通出租车高50%

  乘客:有急事近距离会考虑

  比较受商务客青睐

  贵,是苏州本地人对电调出租车最直观的印象。记者调查发现,许多苏州市民表示,如果距离近就一个起步价,那无所谓哪种出租车,但如果长距离,就要好好斟酌下了。

  不过,“电调车”也有给力的时候。苏州市民小林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处理一笔合同,对方当天就要关账,因此赶着要把合同和发票送去。“正巧那天下雨,出租车超难打,我就试了试电调出租车。”没想到,电话一打,3分钟后一辆车就停在自己面前,小林瞬间松了一口气。

  像小林这样,有事急需用车,是电调出租车上街最初的目的,因此,电调出租车也颇受时间紧的商务客欢迎。

  从北京到苏州出差的周先生,在吴中区白金汉爵酒店大堂内等候电调出租车。他告诉记者,到这里出差,出门已经很习惯先打个电话预约电调出租车了。“宽敞舒适。”他说:“而且基本上随叫随到,相当方便。”

  的哥:开“电调车”时间不自由

  但开起来还算舒心

  要让出租车长期维持营运下去,还得看看的哥的收入怎样。开普通出租车和开电调出租车,究竟哪个性价比高?这是每个入行的哥最关心的问题。对此,的哥奚锋最有发言权。

  之前,奚锋在苏州开了两年普通出租车,今年8月才转开“电调车”。他告诉记者,开这两种车收入差不多,一个月5000元左右,“电调车”稍微少点。

  之前开普通车是大班制,做一休一,现在开电调车,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一个月休息4天,虽然每天的劳动强度不大,但自己的时间显然少了。

  “看自己情况吧。”奚锋说,“如果家里事情比较多,来开‘电调车’不合适,时间上不受自己控制。如果希望每天的劳动强度不要太大,可以来试试。”

  对奚锋来说,他还是比较喜欢开“电调车”,“车子我一个人开,方便保养。而且大多数乘客只对时间有要求,只要能够尽快到达目的地,贵一点都无所谓。这对我们出租车来说,是最好了!”

  管理部门:高峰时段“电调车”

  叫车成功率达70%

  苏州为什么要推广电调出租车?据苏州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出租车电调中心主任费欣毅介绍,这主要是为了缓解打车难。在2012年前,苏州古城打车难呼声一直很高,“古城内道路狭窄,但又集中了商贸、医疗、教育等各种资源,特别拥堵,出租车都不太愿意去。”

  经过前期几轮调研,最终决定采用“电调+泊位”的方式,推出电调出租车,让出租车在泊位等候乘客电召。这个电调是指令式的,就是话务员根据距乘客距离来给出租车派活,派到活的出租车必须要去载客。

  目前,苏州已经投放了500辆电调出租车,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10%左右,已有360多个定点停车泊位,其中有不少在古城区内。

  电调车价格较高,相当于在给出租车服务分层。电调出租车的定位是满足一般人群的特殊需求,以及特殊人群的一般需求。目前,每辆“电调车”每天能接到18笔左右的电召生意,营收在710元左右,行驶里程在220公里左右。虽然里程数只有普通出租车一半左右。但由于收费较高,的哥收入基本和普通出租车持平。运营中两者互为补充,不会起太大冲突。

  由于分层次提供服务,电调出租车的叫车成功率也比较高,平峰时间段叫车成功率85%,高峰时间段70%左右。

  声音——

  电调出租车在苏州运行两年多,整体运营情况不错,如果直接搬到杭州,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亚、西宁都已经借鉴苏州模式,推出了电调出租车。“肯定不是照搬的,都结合了自身城市的特点进行改造,更接地气。”不过,想要让出租车电召运营良好,费欣毅认为先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电召平台。目前苏州电召平台共有48个话务员席位,高峰时间段都是坐满的,这意味着乘客打电话等待的时间缩短许多,这也会让更多人养成电召习惯。

  其次,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不但行车难,停车也难,电调出租车专用泊位的规划,是电调的基础。

  最后,运价定价要合理。太低起不到分层服务效果,太高没人来乘坐,需要专门测算。

  未来,基于运营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将让出租车电召运营变得更加高效。根据数据分析,可以提前就让出租车前往有出行需求量的地区,减少空载率。甚至有可能生成一张连贯的业务单,出租车可以按照这个业务单前往各个地点载客。   □ 记者 吴佳妮 文/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