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朋友圈”代购手机 付款后遭拉黑被骗三千元

2014年12月18日 10:1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家网站对“微营销”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者不足两成。(资料图片)

  省会市民小刘最近从微信“朋友圈”代购了一台港版iPhone5,结果钱付了,货没收着,自己还被拉黑了。

  不知从何时起,微信“朋友圈”变成了“生意圈”,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接踵出现:假货泛滥,骗子混杂,消费者上当受骗难维权。石家庄市工商局与石市公安部门相关人士都提醒市民,社交软件的相关监管法规还不健全,从微信朋友圈买东西需明辨真伪,索要票据,一旦权益受损要勇于维权。

  案例

  “朋友圈”买手机被骗3000块

  在省会一家私企上班的刘女士最近被微信“朋友圈”坑了一回。

  刘女士说,她一直想买个苹果手机,听同事说朋友圈里可以代购港版货,比市场价低很多,就动心了。她从朋友圈的一个聊天群中看到有推销代购苹果手机的人,很快互相添加了朋友。对方告诉她专业代购苹果手机,可以代购港版的苹果手机,还给她发来了一些商品照片,看起来与大陆市场上的苹果手机一模一样。

  刘女士经过砍价,对方同意把价格降到3000元,但要先付钱后发货。刘女士很快通过网银给对方的银行卡打了3000元,可等了两天货还不到,就在微信上催问对方。对方先是说已经发货,让她再等等;后来又说货发错了,得重发,需要再等等;又过了几天,刘女士还催,代购商就说需要缴纳关税,让刘女士再打关税的钱,刘女士此时意识到可能上当了,坚决不再付关税的钱。结果对方直接干脆地把她拉黑了。刘女士已经记不清是谁拉自己入的聊天群,而且也并没有对方的手机号,现在已经处于失联状态。

  目前,刘女士已经报警,但是被骗的3000元能不能追回来还是个未知数。

  从“朋友圈”买了伪劣童装真堵心

  和刘女士遇到骗子钱打水漂不同,全职妈妈李丽的遭遇则是典型的“杀熟”:因为相信朋友买了童装,到手的却是劣质品。

  李丽之前从微信“朋友圈”上买过几次东西,觉得还不错。最近,一个朋友做了“微商”,专门卖童装,说是出口商品的尾货,质量绝对过硬,价格还便宜。李丽说,她从那个朋友那里一次性买了三件衣服,想着反正孩了也是要买衣服的,在哪儿买都是买,不如照顾自己的朋友,质量放心价格还优惠。但是这次“照顾”让她很伤心,因为到货的商品质量很一般,基本就是地摊级别,根本不像朋友说的“出口商品尾货”。碍于面子,她没有说什么,但是心里还是挺郁闷的。李丽说,她现在最后悔的是自己还在“朋友圈”帮这个朋友转发过广告,不知道会不会有别的朋友上当。

  “以后买东西千万别看什么朋友面子,一定要看仔细,多方比较再下单。”这是李丽总结的经验。

  调查

  认证“公众号”只为取信顾客

  据记者调查,“朋友圈”变成“生意圈”已是普遍现象。而名品代购是朋友圈最常见的模式,记者在微信“添加朋友”一项搜索“代购”,搜出来20多个结果,都是经过认证的公众号,包括全球代购、手表代购、奢侈品代购、韩国服装代购等五花八门。有的注明“保证真货”,有的则直接打出“高仿”的招牌。记者接连关注了两家公众号,一家是代购手表,一家是代购奢侈品,稍一询问得到的回复都是“请加我微信号XXXXVVV详谈”。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很多经过认证的公众号就是为了方便搜索,取信于顾客,而真正的交易都是绕过公众号的“私单”交易,这种交易对消费者来说很没保障。

  不愿骗老师,透露“代购名品”内幕

  在高校执教的刘老师最近托学生代购,明白了一点内幕。刘老师说,她听说自己的一个学生做“微商”,专门从海外代购名包,就辗转找到这个学生想代购个GUCCI的包。学生虽然答应了,但是迟迟没办,隔了几天该学生很小心地问刘老师:“高仿的行吗?”刘老师很奇怪:不是说保证真品吗?怎么成高仿的了?这时学生才告诉她,没有真品,都是高仿的,微店里公布的那个价钱只能买到仿品,真品是赚不了钱的。因为刘老师毕竟是自己的老师,她不想骗老师,才说了实话。

  非认证“微商”维权问题最突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微商”如此泛滥,很大的原因就在于门槛太低,缺乏监管。

  目前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商”分两种,一种是经过微信认证的,提交了各种手续、开通了微信支付的正规“微商”,这部分“微商”相对靠谱,在交易上也比较正规,一般会通过公众号或者APP来收款。而更多的则是“野路子”,没有经过微信平台的认证和审核,以个人名义在朋友圈发布照片和广告,交易时也不会走微信渠道,而是直接通过网银付款,这部分“微商”的诚信与维权问题最为突出。

  微信与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交易平台相比,在交易方面不完善的地方很多。这位业内人士说,微信最初的设计只是一种聊天交流的工具,后来才出现了各种营销,平台开始监管。不像这些网络交易平台定位就是一个营销平台,在对卖家的规范、监管方面措施比较齐全。比如准入门槛,淘宝开店需要提交各种手续,还要交质保金。而微信平台上,虽然正规的“微商”也需要提交手续、交质保金,但大量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非正规“微商”却是几乎没有门槛的,只需注册个微信号,加到朋友圈就可以做生意了。甚至不需要本钱,先拍照片晒一晒,有人下单再去买。

  微商的另一个特点是私密性,不像淘宝、当当这些网络交易平台很多购物的评论都是公开的,好评、差评、晒单所有的顾客都看得到,可以作为参考。而微信营销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朋友圈,对于商品的交谈、评论,圈外的人都看不到。

  在维权方面则更是软肋。微信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微信只是一种聊天交流工具,对于微信平台上的私人交易纠纷、交易诈骗等现象,如果消费者提供资料证据,经核实属实,微信平台可以对违法的账号进行封号处理,但消费者要进行维权、挽回交易损失则比较难。如果是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可以选择报警。

  提醒

  “朋友圈”购物也要索取票据

  记者从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朋友圈”代购的确是个维权难题,很多代购商收钱、交货以后就消失了,根本没处找去。

  石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马颖丰介绍说,朋友圈做生意往往没有实体店,消费者也不会索要相关票据,事后发现商品有问题,很难维权。

  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张警官也表示,微信“朋友圈”中的诈骗案时有发生,比较常见的就是以代购的名义骗钱,有的代购商卖的是假货,有的则根本没有货,骗了钱就消失了。他提醒市民在朋友圈消费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不认识的、搜来的、摇来的所谓“朋友”,还有一些通过各种聊天圈添加的不直接认识的朋友,都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轻易给对方打款。

  微信的部分功能最好关闭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用户表示,不知道一些微商是怎么加进朋友圈的。一位微信使用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不想随便加陌生的人,最好关闭一些隐私功能,比如在隐私设置中,关闭那些“把我推荐给QQ好友”、“通过QQ号搜索到我”、“通过手机号搜索到我”等功能,开启“加我为好友时需要验证”,给自己的朋友圈加一道防火墙。还有,如果被拉进一些陌生的群,也要提高警惕,交谈里尽量不要涉及财产及交易。面对不直接认识的人添加自己,不要随意点“通过”。

  从安全方面考虑,不喜欢被陌生人打扰的微信用户还可以关闭“定位”功能。这样,在其他人使用“摇一摇”“搜索附近的人”时,就会屏蔽掉自己。 □记者 刘文静 陈霞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