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巫溪一山洞现上万尸骨 已和钟乳石融为一体(图)

2014年12月19日 09:2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头骨上牙齿清晰可见

▲山洞入口

▲本报记者爬行探洞

▲堆积的尸骨

▲钟乳石包着尸骨

  12月12日,本报《重庆巫溪一山洞现上万尸骨,疑是明朝张献忠所杀》报道引发热议,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纷纷前往,试图揭开尸骨洞隐藏的秘密。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与巫溪县古路镇文化站站长钟大喜、古路镇长龙村会计冉道森进入玉家洞实地打探。

  洞穴里藏有多少秘密,关于尸骨又有哪些新发现?重庆晚报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黄万波教授

  今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黄万波教授亲探玉家洞,对洞内尸骨进行全面调查。

  黄万波在古人类研究领域造诣卓著,曾荣获中国科学院首届竺可桢科学奖,自然科学奖,是东亚最古老人类———巫山人的发现者。

  尸骨有多少?

  藏钟乳石埋泥土里,数量多少无法统计

  “如果不是9月暴雨冲开乱石,玉家洞只是村民口中的传说。”冉道森感慨。

  爬过崎岖乱石,是通往玉家洞唯一办法。几位村民反复劝告重庆晚报记者不要前往,否则上去一趟,衣服基本就毁了。

  过程比想象艰辛。虽然只有15分钟,但只能手脚并用。

  玉家洞洞口很窄,并排只能站两人。“夏季树木茂盛,洞口很容易掩藏。”洞口不远处是个小积水潭,似乎提前暗示洞穴里潮湿阴冷。

  入洞近5米,进入主洞,钟乳石林立,奇形怪状覆盖大半个洞穴。不少尸骨藏在钟乳石间。

  支洞环绕钟乳石向上延伸。钟大喜称,钟乳石间已发现6个洞穴,其中4个有尸骨。其中一个洞穴被厚厚钟乳石交织覆盖,唯一进入办法是匍匐上爬。

  钟乳石间发现尸骨的4个洞穴,泥土中清晰可见骨头三四十块甚至更多,类似手骨、腿骨。

  重庆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大小不一但完整头骨10余块。其中一具疑似非常完整,尽管埋在土中若隐若现,但是从头骨到腿骨比较完整。钟大喜推测,可能是小孩尸骨。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玉家洞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主洞很深,行走1公里半没看见尽头。不能继续前行,因为前方有深水沟。这段路没有发现尸骨,都被泥沙覆盖,非常柔软。泥沙下还埋着什么秘密?会不会有更多尸骨?”钟大喜说。

  钟大喜称,听村里老辈子讲,玉家洞主洞长三四公里,但无人走完。洞的另一头到底藏着什么?

  尸骨哪里来?

  发现清朝中前期铜钱,可能与张献忠无关

  昨日村里田间,村民王庭国再次向重庆晚报记者讲述村里家喻户晓的传说: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率部转战大巴山,途经巫溪古路镇。千余村民躲入玉家洞,张献忠用烟熏,绝大多数村民没逃过劫难。幸存者仅两人,一个哭啼不止非要出洞的小孩和他奶奶。

  王庭国称,这个故事祖祖辈辈相传,他也是听去世多年的老人讲的。他觉得传说可信的一点是,查阅祖籍,村里多数人是湖北麻城孝感人,和湖广填四川说法不谋而合。

  关于这个说法,考察过洞穴的专家们已有部分结论。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刘继东表示,在洞内发现一组钱币,初步判断系清朝中前期铜钱。铜钱粘连一起,表面腐蚀严重,需特殊技术处理才能确定具体年份数量。不过,通过铜钱大致年代推断,洞内尸骨不太可能是明末清初张献忠入川所为。

  钟大喜也表示,通过科学办法查清人骨年代,再判断与钱币相关性。如果两者能够对上,距离揭开尸骨洞之谜又近了一步。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洞穴中发现明显人类活动痕迹,包括疑似用火痕迹。洞内到底有多少人骨?“尸骨数量较多,必须经过进一步考证,才能判断人数。”刘继东表示。

  谈及考古价值,刘继东表示,由于今年9月洞穴遭受大水浸蚀,洞内破坏较为严重,增大考古难度。以目前情况看,考古价值不太明显,有待进一步分析考证。

  尸骨变化石?

  头骨有猿类特征,可能是远古人类

  昨日探洞,再添新发现。第三层洞内,钟大喜发现一个钟乳石骨,尸骨和钟乳石融为一体。

  钟大喜推测,钟乳石形成非常漫长,往往需要千年、万年甚至几十万年。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尸骨与钟乳石这般紧密,是否意味这些尸骨出自远古人类。

  进一步调查似乎从侧面印证这个观点。洞口不远处天然泥台上,散落着不少尸骨,其中两块清晰可见疑似头盖骨。轻轻拨开骨上泥土,能见到疑似牙齿的东西。

  钟大喜认为,疑似头盖骨上颚明显凹出,呈前伸状,与现代人类差异较大,似有猿类特征。但这又与洞内已发现的尸骨有巨大出入。

  钟大喜大胆推测:会不会是两种不同尸体混合?村里几乎年年涨水,玉家洞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先是流水将远古人类尸骨冲入地下深埋,清朝又因种种原因有人躲入山洞,后来死在洞里,与远古尸骨混在一起。

  尸骨为啥与钟乳石紧紧相连?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刘继东。他判断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尸骨单纯与钟乳石粘在一起,二是尸骨成为化石。如果尸骨成为化石,可能属于古人类,与洞内其他尸骨不是一个时期。“玉家洞十分宽敞,有水源且通风良好,具备人类居住条件。不同时期有人居住其中,并非不可能。”

  如何保护洞穴?

  守洞口每天200元,仍有2块头骨被偷

  玉家洞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后,钟大喜也犯了愁。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洞内少了2块完整头骨,不少碎骨也遭不同程度破坏。

  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不少碎骨明显被人踩踏。

  钟大喜称,玉家洞被发现后,他在第一时间请了当地村民照看,一天一夜报酬200元。但是,骨头还是没能保留完整。

  钟大喜推测,村里传说年份较长尸骨有药用价值,可能是被盗原因。此外,不少村民也对玉家洞好奇不已,可能进洞后损坏尸骨。目前,当地正在想办法尽全力保护洞穴,让专家学者有机会看到真相还原真相。

  不远处还有神秘洞穴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村里老辈子口中获悉,当地还有一个与玉家洞相关且颇具神秘色彩的洞穴。

  这个洞穴在玉家洞不远处300米位置。相传,由于洞穴外观很像咳猫(方言叫法,学名青蛙),所以称为咳猫洞。

  相传,洞穴前曾有4块墓碑,记载玉家洞详细情况。有放牛娃把墓碑推倒在洞旁边深不见底的响天坑里面。墓碑砸碎,碎片也无踪迹。

  这是哪个年代的事?碎碑能否找到?都成未解之谜。

  记者 李梦真 刘润 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