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一小区发生火灾 一名中风多年老人遇难

2014年12月19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66岁的丁老太没想到,自己就出门拿点手工活做的功夫,自家阳台上突然就起火了,在阳台晒太阳的69岁的老伴不幸去世。

  火灾发生在昨天中午12点56分左右,地点位于金华市区江北通园小区中8幢3单元602室,遇难老人身患中风,行动不方便。从大家断断续续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

  家里人推测

  阳台失火可能和老头吸烟有关

  通园小区虽然是个开放式小区,占地面积在金华老城区里面也算大,有30几幢房子,但由于建得早,小区道路大多狭窄,加上近些年小区里车子越来越多,几乎将道路占满。

  钱江晚报记者几乎是和增援的消防车辆一起抵达现场,很多消防车被阻在小区门口进不去。

  起火点位于小区最西侧的中8幢,楼下停了一辆中型消防水罐车,由于体积小,它得以艰难地抄近路抵达,四五辆大型消防车即使从最东侧绕路,依然无法靠近火场。

  好在火势不算太大,记者赶到时,火已经被扑灭,出事的6楼阳台飘着白烟,外墙上有被烧焦的痕迹,蓝色的玻璃也碎了。

  “主要是阳台上起火,过火面积不大。”消防官兵说,老人的尸体还在阳台上没有抬下去,老人坐的椅子被烧没了。

  楼下,小区居民议论纷纷,他们说,事发时老头在阳台上晒太阳,一个人。

  家里人推测,阳台失火可能和老头吸烟有关。

  大儿子说,父亲喜欢看报纸,大儿媳则怀疑,是烟屁股掉身上或者地上,引发大火。

  起火后她爬上楼想冲进去

  但被大火和浓烟逼回

  钱江晚报记者登上6楼,602室的铁门开着,门前一男子坐在楼梯台阶上抽泣,是老人的小儿子。

  推门进去,地上都是水,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烧焦的气味,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对着烧焦的阳台发呆,他是老人的大儿子。

  两个儿子和儿媳都在金华,事发后都第一时间赶过来。

  现场气氛很沉重,老人的小儿子走到阳台上,几次对着地上的老人失声痛哭。

  边上的大哥抱住弟弟说,“别这样,妈妈已经很不容易了,你这样让她看到会更难受。”

  他们的妈妈姓丁,今年66岁,此时正瘫坐在楼下草坪上,哭得撕心裂肺,大家怎么拉都拉不住。

  她嘴唇发黑发干,额前头发也被烧掉了不少。

  发现着火时,老太正巧不在家,她去小区一户人家拿点手工活,准备回家里做,回来走到楼下,就发现自家已经着火。

  她拼命爬上楼,打开房门,几次冲进去想把老头从阳台上拖出来,但都被大火和浓烟逼了回来,她脸上的痕迹,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

  小区住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老太在这个小区住了很多年,和这里的老人都比较熟,但很多人实际上并不知道老太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是兰溪人,所以都喊她“兰溪侬、兰溪侬”。

  “兰溪侬对他老公很好的,这个我们整个小区都知道。”邻居们显然十分佩服老太,“他老公中风16年,都是她一个人照顾,真的算得上是金华好媳妇。”

  遇难老人中风16年

  老伴辛辛苦苦照顾他

  老太断断续续的哭诉和大儿子、大儿媳及周边邻居的叙述,渐渐还原了一个凄凉又令人感动的故事。

  16年前,53岁的叶师傅突然中风,半身不遂,无法行走,从家里唯一的劳力变成需要人照顾的“拖累”。

  “从那时起,公公喜欢上抽烟,还喝酒。”大儿媳说,两个儿子当时也没什么收入。

  婆婆没有工作,每月唯一的收入就是公公的退休工资,现在大概每月2000元左右。

  尽管如此,公公还是抽烟喝酒,对此,大儿媳表示难以理解,“虽然抽的不是什么好烟,酒也一般,但婆婆还是满足他。”

  丁老太说,老伴一直躺着不能动,觉得孤独,脾气变差,很凶,不给他抽烟喝酒,就会骂人。“对身体是不好,但实在没办法。”她说,这也是老头唯一的爱好,起码能排解一点寂寞。

  公公中风,屎尿难免会拉在身上,都是婆婆在弄,好几次大儿媳想去帮忙,都被婆婆拒绝了,老太觉得,年轻人有自己的事业,这种事不该让他们辛苦。

  这16年来,公公好几次住院,都是婆婆照顾,婆婆相信中医,每月给老头抓药熬着喝,钱不够,她就做手工活补贴,她还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很干净。

  小区里一位老奶奶说,丁老太做手工活和别人不一样,她不在人家家里做那种大件的,都是拿回家做,事发当天,她就在做一种黄色小花,每个一分钱,赚钱最少。

  这么多年来,丁老太几乎没怎么睡过安稳觉,别说旅游,就是去金华两个儿子家里串门,都有些走不开,子女们只好常常定期回家来看老人。

  记者 傅颖杰/文  记者 俞跃/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