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票供求紧张现状难改 2015年春运现“囤票党”

2014年12月23日 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12月21日开始发售除夕火车票,春运前售票最高峰已经宣告顺利度过。据铁路部门统计,从12月7日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至21日零点,全国铁路已售票逾1.15亿张。同时,12306网站也于19日成功达到了297亿次的高峰日访问量。从总量看,火车票依然供求紧张,高峰日更加难买。

  春运火车票仍然“僧多粥少”

  据统计,自12月7日开始发售春运火车票至21日零时,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达69790万,网络成功售票6281万张。有媒体以此测算出,每11个网站登录者中只有一人能成功买票,互联网订票成功率不足10%。

  行业人士指出,10%这个数字只是粗略的估算,与真实数字相差比较大。事实上,同一个人通过发动亲友为自己抢票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就扩大了登录总人数这个“分母”。而且,同一个人可能在采用不同渠道买票,数据显示,将近一半火车票并非通过互联网售出,同一时间段内全国铁路售票总数达到11545.5万张。

  但是,记者身边没买到票和没买到合适的票的人并不少,春运火车票“僧多粥少”的局面一时难以改变。网友小超只刷到了腊月二十五的票,这一天单位领导能不能让他走,他还有点拿不准。但是,小超觉得,今年12306网站的访问速度确实有了明显的改善。

  据了解,为应对2015年春运,今年12306网站做了几大改善:投入两套客票系统同时工作,系统处理能力提升了一倍;将网络带宽从5G扩充到12G,用户每一次点击后网页响应更快;客票查询能力提高两倍,使查询访问更快捷。

  “售票量增加,访问量也翻倍,但网站运行比较平稳。”铁科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建生告诉记者,“今年网站用户的点击响应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一半。21日最高峰期间的一秒钟能同时售出1032张票。”他还透露,在网络高峰期间,12306网站的查询请求能占到85%,他们就把75%的查询业务放在租来的“云”上。“现在云技术成熟,高峰期租个‘云’用几天,价格合理,安全也有保障。”

  如何应对“黄牛党”“囤票党”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间,不少网友反映,以往神通广大的抢票软件不太灵了。

  “今年12306网站设计并运用了多套验证码,以遏制部分抢票软件和插件恶意识别验证码,自动登录及提交。”据朱建生介绍,为保证公平的购票秩序,铁路客票系统还设计了行为分析识别系统,对抢票软件和插件的非常规购票行为进行识别,并采用技术手段阻断,确保旅客购票公平。

  此外,为了防止“黄牛”倒票,12306对退、返和取消的火车票采用延时、随机返库再发售的策略,也大幅降低了“黄牛”囤票转售的可能性。朱建生介绍说,因为退掉的票在什么时间返库是随机的,“黄牛”们不能保证自己退了后再抢到。

  除了“黄牛党”,2015年春运又多了“囤票党”。今年11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火车票退改签新规。为了方便旅客行程的调整,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预售期延长后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这在降低旅客退票成本的同时,却也导致了不少旅客因无法确定返乡日期而大量囤票的现象。

  对于囤票党的情况,朱建生表示“确实有,但没有做重点监测”。他提醒广大旅客,退票有成本,囤票需谨慎。按照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2015年春运期间为2月4日至3月15日)的,退票时一律按距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标准核算,即按票价20%收退票费。

  没买到票的旅客该怎么办

  广大旅客还是反映购票难,究竟何因?对此,铁路部门回应称,旅客反映购票难的原因,主要是部分方向铁路运能仍然比较紧张。

  对于那些还没买到票的旅客,朱建生表示,春运期间铁路还将在热门方向加开旅客列车,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近期,铁路部门还将开通一些新的线路,比如贵广、南广、兰新高铁等,进一步增加铁路运输能力,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旅客还可以通过购买联程票的方式中转接续回家,比如旅客如果购买从北京回广州的票没有了,可以买长沙再中转广州的联程票。”

  “此外,部分旅客变更行程安排或者囤票退回的车票,铁路将以随机返回公网的方式再次向旅客发售,旅客朋友一定要及时关注。”朱建生说,“这并不是说在距出发十五六天这个时间点又形成一个抢票良机,因为采用的是延时随机返库策略,除了23时至次日7时期间不返库,其他时间都有可能出现返库余票。所以,旅客在距出发日少于15天后仍然要时刻关注余票情况,及时‘捡漏’。”(本报记者 陈恒)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