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15万元拿下飞行驾照 操纵飞机最难是降落

2014年12月23日 10:5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男子15万元拿下飞行驾照操纵飞机最难是降落

图一:马峥(右)在飞机前留影。

柳州男子15万元拿下飞行驾照 操纵飞机最难是降落

图二:马峥在机舱内的自拍照。受访者供图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空域管理逐步放开,如今私人飞机与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近,国内有不少飞行爱好者都拿到了飞行驾照。

  那么,考取飞行驾照难不难,翱翔蓝天又是什么样的感受?近日,记者采访了在柳的一名飞行驾照持有者——马峥,听他聊起了开飞机的那些事。马目前担任柳州战争史博物馆副馆长。

  国外考驾照相对便宜

  “以前人们都认为,只有身体特别好,家里又有钱,才能学开飞机,我首先想告诉大家并不是这样的。”马峥说,开飞机早已不再“高大上”,能考取汽车驾照的人,学开飞机一般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据马峥介绍,飞行培训对学员的身体素质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与考汽车驾照的体检项目类似;只要不是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视力较好、没有口吃,体检一般即能通过。

  旋转测试是马峥当时体检经历的惟一较特殊的项目:人坐在凳子上旋转30秒后,仍然能站起来直线行走。

  马峥的驾照是在乌克兰拿到的。2009年夏天,在那里留学的他报名参加培训班,经过两个月、60个学时的学习,顺利地拿下驾照。他的驾照也被国内承认,并已转入国内。

  “当年总的培训费用是8400美金,换算下来也就是五六万人民币吧。”马峥告诉记者。

  飞行驾照分航线、商用及私用三种,其中私用驾照只能进行以非营利为目的自用、客运或货运飞行。另外,每个驾驶员持有的飞行驾照还规定有对应的准驾机型。

  马峥拿到的是固定翼飞机的私用驾照。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这种飞行驾照国内的培训费用在15万元左右,较乌克兰高出不少。

  马峥告诉记者,在俄罗斯、乌克兰以及欧美的一些国家,由于飞行培训市场较为成熟,费用的确较国内低了不少。但即便按照国内的收费标准,现在也是很多普通家庭能够承受得起的。

  “也许过不了多久,考飞行驾照就像今天考汽车驾照一样。”马峥说。

  操纵飞机最难是降落

  金钱不再是学习开飞机的主要门槛,那么在技术上会不会要求特别高呢?

  “现在飞机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开起来并不难。”马峥告诉记者,他们那一期的学员,教员带着飞过几次后,很多人都能够“单飞”了。

  据介绍,当飞机在空中平稳运行时,可采用“自动模式”,此时驾驶员基本上是无事可做。不过,飞机降落时对操纵技术要求较高,这也是体现一个飞行员水平的重要环节。

  “首先,驾驶员要提前计算好降落的线路,必须落在跑道上的合适位置。另外,着落那一刻特别讲究技巧。”马峥说。

  马峥告诉记者,通常来讲,一次好的着落飞机不能出现弹跳,但又要能够让人感受到“墩”地的感觉。

  “发生弹跳说明着地力太大,飞机会出现颠簸;没有墩地的感觉又容易让驾驶员出现错觉,以为没有着陆。”马峥解释。

  除了操纵飞机的技术外,驾驶员还要掌握航空气象、航线规划等理论知识,这些都需要通过书本上的学习以及长期实践来获得。

  “比如有些云层是不适合飞行的,外表上看上去很平静,但里面可能有强大的对流,驾驶员必须具有一定的气象知识才能判断出来。”马峥举例说。

  另外,自己规划好航线路径,从一个机场飞到外地的另一个机场,亦是马峥他们考试时的一个项目。而这也需要运用到空中领航学、航空气象学等各学科的知识。

  马峥表示,单纯从技术操作方面来说,开飞机一点都不难;但想要在广阔无边的天空安全地翱翔,并顺利地抵达目的地,还是挺考验一个驾驶员的综合素质的。

  翱翔蓝天追逐梦想

  谈及为什么想到去学开飞机,马峥说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因为爷爷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他自小便对飞机特别着迷;长大之后,因为掌握了丰富的飞行知识,马峥还担任了国内知名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飞行部的部长。

  马峥说,驾驶飞机和乘坐飞机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只有自己亲自驾驶飞机,才能真正找到那种翱翔蓝天的愉悦感。另外,在马峥看来,从天空看地面上的城市和村庄,也是观察这个世界的另一种视角。

  马峥表示,很多人心中都隐藏着一个飞行梦,以他们的论坛为例,就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数万名飞行爱好者。他常常建议这些网友,即便目前没有机会参加飞行培训,也可以提前做些准备工作。

  “比如你可以通过网络下载一些飞行软件,然后在电脑上练习;你也可以多看些介绍飞行知识的书籍,了解飞机各个零部件的作用。”马峥表示,他当年掌握的这些知识,帮助自己在学习时上手非常快。

  “飞行的梦想今天离我们已经并不遥远,现在就开始做好准备吧。”对于那些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驾驶飞机翱翔蓝天的爱好者,马峥这样建议。(南国今报记者赵本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