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一农民痴迷画虎30余年 梦想到北京办画展

2014年12月23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南一农民痴迷画虎30余年梦想到北京办画展
    在农民画家郭荣成家中,四面墙上挂满了其创作的各种老虎画作。 贾亲亲 摄
农民画家郭荣成伏案作画。 贾亲亲 摄

  中新网洛阳12月23日电 (贾亲亲)河南洛阳孟津县六旬农民郭荣成自幼热爱画画,仅上过六年学,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绘画培训,50多年来,他凭着对绘画艺术的痴迷,自学成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画家。其画作以山水花鸟为主,尤其擅长画虎,专情画虎30余年,其老虎画作曾在全国书画大赛中多次获奖。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能到郑州、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得到专业人士和机构的认可。

  从小痴迷画画钟情画虎 曾捡坟纸练习

  一个农民,为什么会迷上绘画?又为什么会专情于画虎?12月2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南孟津县常袋村的郭荣成家中,见到了这个农民画家,听他讲述50年来的绘画之路。现年67岁的郭荣成告诉中新网记者,早在上小学时他就热爱画画,每周一节的美术课是他最盼望的一门课。有一次,老师教同学们画驴,结果他画的比老师画的还要像,被评了100分,并让他在黑板上画给大家看,画好后,老师连连称赞,美术老师认为其很有绘画天赋,从此对其格外重视。

  谈起自己的这一爱好,郭荣成回忆称小时候为学画画,真是没少吃苦头。因为家穷,上到小学六年级后,就不得不离开学校,开始自学画画。由于没钱买纸张和墨汁,他曾从坟地里捡压坟纸练习画画。将废弃的电池砸开,把里面的碳棒砸碎后兑水制成墨汁。

  郭荣成家中兄弟姐妹八个,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离开学校后,为了谋生,他靠着为人画像、给照相馆画布景、为机关单位画宣传画养家糊口。而在最开始学习画照相布景的时候,他总是偷偷跑到照相馆记下布景的样子,回来后自己琢磨练习。当时,县城很多照相馆的布景及供销社的广告画都出自郭荣成之手。

  “后来有一天,一个邻居让我给他家画一幅老虎,那个年代,老百姓都用老虎画或钟馗画辟邪,但画完后我发现很像猫,我是个好强的人,心里就暗自想着一定要想办法画得有老虎样才行。”当记者问及为何后来又专情于画老虎,郭荣成如是说道。

  为钻研老虎的画法,他将那幅像猫的老虎画挂在屋里,有空就站在画前边看边找缺点。“咱没钱到专业美术学校,就到公园里去看真老虎,看别人怎样画老虎,找绘画书临摹,通过各种途径学习。”经过两年的学习、模仿,郭荣成说自己画的老虎终于有了“虎威”。从此,他也便开始专情于画虎,至今已有30余年。

  历时一年半创作《百虎图》 曾有人欲出8万购买

  2010年时值农历虎年,郭荣成用时一年半完成了一幅《百虎图》,长27米,宽1.1米,共有101只造型各异的老虎,分别展现了老虎春夏秋冬四季的生活状态。

  “这是老虎在游泳,然后它们结伴去喝水,狩猎……”在其家中,郭荣成展开百虎图长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创作故事。只见画面中展现出老虎打瞌睡、虎妈妈舔虎崽、喝水、游泳等众虎相,只只栩栩如生。

  “这幅画当年展出后,曾有山西的一个客户相中,出价8万元,但我没同意,我认为10万元的价格更合适,因为画这幅画真是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整整花了一年半时间才画好。”郭荣成告诉记者,他今后还要继续画虎,等自己经济条件好了,他愿意将百虎图捐给希望工程,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梦想:到郑州、北京办个人画展

  早在几年前,郭荣成在邻居们眼中已经是有名的画家了,不少人都建议他办个画展,让更多人看到他的作品。起初,他觉得自己水平不够高不愿办,并且办画展也要不少花费。后来,他想通后认为办画展可以有机会结识更多的绘画爱好者,还能听听参观者的建议,有利于自己进步。于是,便逐渐开始筹备。

  2013年3月30日,郭荣成个人画展在当地孟津县首次举办,共展出了其近十年精心创作的60余幅作品,其中近半都是老虎图,吸引了数十名当地美术界人士参加,这也是孟津县农民画家首次在县级展览馆举办个人画展。

  郭荣成告诉记者,画展后,确实有一些人慕名购买他的画。他说今后的梦想是再到郑州、北京办个人画展,让更多人看到他的画作。

  画作屡屡获奖 目标:加入省美协会员

  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种书画大赛,其画作也在全国书画大赛中屡屡获奖:2008年全国书法美术摄影大赛获金奖、秀丽山川挥毫释情中国全国书画家邀请展获金奖。

  如今,他已经成为洛阳市美协会员,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尤其是他画的老虎,偶尔也有外地的人来买他的画。不少买画者感叹:没想到农村还有画画这么好的人!每当听到人家这么说,他就感到很自豪。他说今后的目标是加入河南省美协会员,得到更多专业人士和更高机构的认可。

  多年来,其妻子郭秀侠及家人对他也是相当支持,从未让其下地干过活,不管多忙,她和孩子们都让他专心画画。

  提起郭荣成,该村村支部书记李孝悌评价说:“郭荣成在常袋村可是有名的能人,他画画几十年了,基本上啥都会画。这些年,在他的带动影响下,村里也有其他人从事画画,但画的最好的还要属郭荣成,尤其是他的老虎画,现在他的画已经走入市场,不少人慕名来买,同时,他的画也成了村里对外联络交流的媒介,比如当村里得到一些爱心企业捐助后,村里就拿郭荣成的画回赠对方表示感谢,可以说是常袋村的一张名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