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调价首个早高峰:客流未大降 乘客喊心疼

2014年12月29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 乘客表示客流量略少无明显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12月29日,北京地铁迎来调价后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地铁内客流量有所减少,但变化不大,调价前后客流量变化下降约10%。图为北京地铁一号线建国门站人潮涌动。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4年12月29日,北京地铁迎来调价后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地铁内客流量有所减少,但变化不大,调价前后客流量变化下降约10%。图为北京地铁一号线四惠东站人潮涌动。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李金磊 阚枫 陈伊昕)北京地铁自28日正式调价后,今日迎来首个工作日早高峰,中新网记者采访发现,客流量并未明显减少,一些站点采取了限流措施。而对于涨价,一些乘客表示理解,一些人感到“压力”,直呼“刷卡时感到心疼”。乘客们普遍希望提价之后的地铁服务能够提升,还有人希望单位能涨工资。

  客流量并未明显减少 多站采取限流措施

  昨日,北京地铁全路网客运量降幅明显,其中京港地铁运营的3条地铁线客运量比上一个周日减少约20%。而今天是首个工作日上班早高峰,客流量是否会明显减少呢?

  中新网记者今早8点在北京地铁1号线四惠东站发现,早高峰的地铁客流未现明显减少。由于该站是一号线和八通线换乘站,在此换乘的乘客,多是居住在通州、工作在市区的地铁刚需一族。据站厅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早高峰以上班族为主,且短程乘客较少,调价两天来,客流量未见明显变化。

  不过,与以往相比,地铁站厅内问询票价、排队充值购票的乘客明显增多,一些刷卡出站的乘客会因为卡内扣款与自己计算票价不符而向地铁工作人员寻求解释。

  记者8点左右在5号线天通苑南站发现,客流也未明显减少,而且站外排队的人群比调价之前更多。站厅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地铁毕竟是最快捷的公共交通方式,对于远程上班族来说,地铁该坐还得坐。

  同样是在8点左右,在6号线十里堡站,一位地铁志愿者向记者表示,该站的早高峰大约从7点一直持续到9点半左右,作为地铁调价后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今天本站的客流量变化并不明显。

  一旁刚结束自助充值的乘客王乐丹对中新网记者说,地铁价格调整并不影响她的出行选择,“我上班比较近,就涨了一块钱。”她同时说,感觉出行人数比以前稍微少了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早晨,多个站点采取了限流措施。北京地铁公司8时40分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由于客流较大,14号线东段金台路站与六号线换乘通道处设置导流围栏限流,限流措施于9点6分才解除;北京西站也因为人流太大,采取了限流措施。

  乘客感叹“刷卡时心疼” 希望单位涨工资

  对于此次涨价,普通乘客的感受如何?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一些人对调价表示理解,而更多的人对调价后自己的交通成本感到“压力” ,希望提价之后,地铁服务能够同时提升,还有人希望单位能涨工资。

  在阜成门上班的杨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从1号线玉泉路坐到阜成门,票价4元,“如果涨价能控制乞讨、散发小广告的人,是可以理解的。”

  在6号线十里堡站的一卡通充值处,从事新媒体工作的乘客赵晓彤表示,这次她选择充值40元。由于通勤单程需要6元,此次充值只可覆盖她三天的往返费用,但她认为“充值不麻烦,随用随充”。同时,赵晓彤表示,能够理解这次调价,但因为单位工资没涨,仍有些困扰。

  家住天通苑、在复兴门上班的刘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自己从天通苑坐到复兴门要花6元,刷卡时觉得很心疼。她一连说了四个“没办法”,“感觉人流稍微少一点,而地面交通压力更大,我爱人开车,路上堵了。”

  在三元桥上班的乘客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希望提价之后的地铁服务能够提升。比如,郊区线路的列车间隔能否缩短,换乘站能否更加方便换乘,地铁故障能否明显减少。本月26日,地铁十号线早高峰期间的长时间故障导致其上班迟到,“眼看一年的全勤奖就要到手,却在最后几天泡汤。”

  从六号线金台路站挤进车门的刘能,刚从上海来北京工作一年。他表示,北京的2元地铁和4毛公交很实惠,相比于上海的地铁票价便宜很多,“调价虽说是大势所趋,但总有种便宜占不到的感觉。”刘能同时表示,希望这次调价能改善地铁乘车环境,“调价后能在高峰时段多加开车次吗,能挤上车实在太不容易了。”

  同样从金台路站出发的洛克,面对黑压压的车厢稍显迟疑,犹豫之间,排在他身后的三人已经上车。一旁的安全引导员说着“还能上啊能上”,洛克最终选择搭乘该次列车。

  “北京地铁调价了,这个我也知道。”这位来自美国的年轻人表示,因为通勤只需两站,所以坚持每天乘坐地铁出行,“就是车厢太拥挤了”。(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