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开展整治非法营运行动 查处“黑车”1756辆

2014年12月29日 15: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开展整治非法营运行动查处“黑车”1756辆

  整治非法营运“百日”行动共查“黑车”1756辆

  为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营运,深圳市联合整治办、市综治办牵头部署,从9月11日-12月19日组织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口岸办、各区、机场集团、地铁集团、市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非法营运“百日”专项行动。

  据统计,“百日”专项行动以来,对非法营运的查处力度明显加大,全市共查处非法营运“黑车”1756辆,其中在皇岗口岸、深圳湾口岸、罗湖火车站、深圳机场及横岗片区查扣326辆;9月份、10月份、11月份分别查扣421辆、502辆、454辆,是2014年以来查处“黑车”数最多的月份。

  优化公交和出租车运力调配

  根据市民反映的口岸、机场等区域公交车、出租车运力不足问题,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客运管理局等单位深入现场调研,加强沟通协作,出台了增加部分线路班车频次和延长运行时间,对出租车公司进入深圳湾口岸拉客的的士实行激励机制,有效缓解口岸出租车供需矛盾等措施。据介绍,市交委目前已对深圳湾口岸245、M409路夜间运行线路进行了调整,增加了90路运力,并在机场区域开展试行公交夜班线、地铁1号线延时到1点和出租车有效调配等工作。

  开展非法营运人员服务管理综合治理工程

  为建设全过程、动态化的非法营运当事人信息网络系统,形成对非法营运当事人基本情况了解、引导、帮扶的工作格局,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协调,将非法营运人员列入全市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对象,依托出租屋管理信息系统,对非法营运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定位,并于9月中旬启动了非法营运人员服务管理综合治理工程,组织各辖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对非法营运人员进行调查摸底、走访、宣教等,联合社区综治力量对辖区非法营运从业人员进行劝诫教育,引导非法营运人员遵纪守法、合法谋生。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南山大队10月18日至24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综合治理工程”专项活动,由5个宣教组分期分批对近200名宣教帮扶对象进行上门走访,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交通行政处罚案件纳入福田区信用信息系统

  为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让违法信息被更多单位享用,建立覆盖面更大的信用信息系统,自11月3日起,市交通运输委各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将在《违法行为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第一联下方分别使用福田区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温馨提示”印章和“征信告知”印章,告知行政相对人在规定时限内接受处理,以及相关违法信息将录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等情况,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对失信行为的监督约束作用。

  交通交警联合扣证加大处罚力度

  根据《深圳市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市交通运输委在执法现场联合交警部门暂扣非法营运当事人驾驶证的基础上,建立了交通、交警联合办案窗口,由交警部门派出民警分别进驻市交委南山、宝安、龙岗违章处理窗口,由交警部门对前来接受处理的非法营运当事人实施扣证或吊证处理。自交通交警联合办案点开放以来,共暂扣非法营运当事人机动车驾驶证1970本,有效地形成了威慑力。

  强化行政处罚执行力度,破解执行难的难题

  为从根本上治理非法营运被扣车后,不来处理的“老赖”,市交通运输委、市中级人民法院想方设法破解执行难题,目前已形成了较为顺畅的强制执行机制。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共向市法院执行机构申请强制执行案件3711宗,其中法院已作出裁定准予执行的案件2739宗,已执行罚款100多万元,部分非法营运当事人在收到法院强制执行通知书后,主动联系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表示自愿接受罚款处理,强制执行效果明显。

  口岸和窗口设立综合整治机构

  根据“百日”行动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我市一线口岸、机场等门户窗口及关键部位,要划定严管区,整合执法力量,成立专业整治机构,固定整治人员,落实驻点值守,加大督促检查,加强后勤保障,确保人员到位、整治到位、经费到位,同时要完善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视频监控共享,切实维护好重点区域良好治安秩序和交通运输环境。

  笔者昨日了解到,根据上述要求,我市主要口岸和窗口单位都已经成立了综合整治机构,南山区在深圳湾口岸设立了“综合整治办公室”,由深圳湾口岸派出所、南山交警大队、南山交通执法大队、南山区城管办等派出专职人员组成。各相关部门各尽所能,齐抓共管,严查非法营运车辆和“拉客仔”行为,认真理顺公交、的士、社会车辆(包括非法营运车)的停车秩序,交警将整个口岸违停区域划上黄格线,实行全天候监控拍摄违停。近两个月,已在深圳湾口岸查处违停369宗,口头警告违停523辆次,进一步压缩了非法营运司机的违法停车候客空间,口岸交通营运秩序明显好转。

  相关链接:创建“平安深圳”各区在行动

  “百日”行动期间,各区、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平安深圳建设及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打疏结合,多措并举,不断掀起整治“黑车”和“拉客仔”的行动高潮。

  南山:全方位治理深圳湾口岸“黑车”见成效

  针对深圳湾口岸区域的“黑车”问题,南山区采取疏、治、打的治理措施,收到了良好实效。一是抽调深圳湾口岸派出所、南山交警大队、南山交通执法大队、南山区城管办等部门专职人员成立“口岸综合整治办公室”,交警部门在口岸违停区域划上黄格线,全天候监控拍摄违停,近2个月,共在深圳湾口岸查处违停369宗,口头警告违停523辆次。二是组织深圳湾口岸综治办、南山区打非队大力整治深圳湾口岸的非法营运蓝牌车,每天早7:00至晚12:00时,全天候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月以来,共查处非法营运蓝牌车51辆,对非法营运司机起到有效震慑作用。三是根据市民反映的口岸公交车、出租运力不足的问题,南山区整治办认真组织调查走访,及时汇总梳理群众意见和口岸公交供给矛盾等问题,形成四个建议向市交通运输委反映,得到了重视并被采纳付诸实施:增加往西部方向的班车,开设微循环巴士,增加部分线路班车频次和延长运行时间,对出租车公司进入深圳湾口岸拉客的的士实行激励机制,有效缓解口岸出租车供需矛盾。

  罗湖:多措并举治理罗湖口岸“顽疾”

  为有效治理罗湖口岸区域的非法营运、非法拉客等“顽疾”,罗湖区成立了罗湖口岸综合整治队,多措并举,对口岸区域进行综合治理。九月份以来,共行政拘留“拉客仔”67人次,普法教育1243人次,查获85辆非法营运蓝牌车、2053辆违规上路电单车、89辆违规上路摩托车、33辆违规上路三轮车,成效显著。一是罗湖汽车站对现有标识加强管理和清理,并在罗湖商业城北侧增设明显户外标识、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温馨提示和语音提示,及增派车站人员参与U站志愿者服务,引导旅客进站购票和乘车。二是罗湖口岸、火车站、公交派出所加强联合路面打击,每天出动50人次从早上8时至晚上12时,对非法拉客行为“冒头就打”,并由口岸联合整治小组增派人员加强站外售票点的监控及清查。三是罗湖口岸联合整治小组对站外售票点经营的长途大巴进行摸底排查,从重处罚“黑大巴”。物管部门对违规门店、票点加强日常监管,违法违规情况严重的,责成相关主体依法终止出租。四是南湖街道按照“全市统一行动、集中整治行动、常态整治行动”相结合的模式,每月组织开展两次以上专项整治非法营运行动。五是利用横幅、海报、折页等手段,向群众宣传非法营运的危害和整治非法营运的意义,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营运。

  市交委:优化管理模式净化机场交通运输秩序

  为提升深圳机场窗口形象,做好旅客出行保障,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一是调整执法模式,变分散型执法为集中型执法,从以点为主以面为辅的区域执法变成点线面全面兼顾执法,做到执勤时间与航班同步,确保全天候对机场重点节点和区域的驻点、巡查及执法工作。二是积极推行机场非法营运联合执法的“1+5+4”模式:由交通、公安、交警和机场集团联合成立“一个机构”——机场非法营运联合整治小组,统筹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抓好整治非法营运车辆、查处违停车辆、强化停车场管理、清理“三拉一派”人员、加强宣传“五个分工”;做好“四个结合”,即交通、公安、交警结合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交通、公安、机场集团、交警结合查处机场违停车辆,交通、机场集团结合强化机场停车场违停车辆的管理,机场集团、公安结合调动机场保安人员协助公安执法。三是完善机场交通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划定严管路段,加大对违停车辆的查处力度,提高非法营运违法成本;推动机场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从法律层面加大打击“三拉一派”行为,争取从立法角度解决清理“拉客仔”难题;展开优化机场地面交通热点课题的研究工作,不断完善机场地面交通的配套设施建设。文/图 桂阳阳 黄宇晖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