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搜救队救助街头流浪露宿者 遭乞讨者嫌啰嗦

2014年12月29日 15: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搜救队救助街头流浪露宿者遭乞讨者嫌啰嗦
28日晚9时,天河立交的桥洞下,救助队人员给黄大哥送上御寒衣物

  寒夜,冷风刺骨,行人稀少,而他们,这些广州街头的流浪汉们瑟缩发抖着,躺卧在薄纸皮下,冷得脸青唇白,几乎话都说不出来,但他们的大多数,还是只愿意接受棉衣棉被等爱心物品,却不愿到救助站避寒。

  昨晚, 广州开展2014年全市冬季街面联合救助专项行动,民政部门首次联合社会力量救助街头流浪露宿者。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晚10时30分,共成功劝导护送6名街头流浪、露宿人员到救助站,护送1名成年人、两名未成年人到派出所,向不愿进救助站的群众发放御寒棉被216张、防寒衣服75套、食物418份、救助指引卡约430张。由于劝导、搜救进展缓慢,进入深夜,搜救工作队依然冒着寒风在街头忙碌着。

  现场 乞讨者嫌搜救队妨碍“做生意”

  昨晚8时,由市、区民政部门和市义工联、启智志愿者服务队、穗星社工中心组成的联合救助队伍共240余人,带备棉衣、棉被、饼干、牛奶等物品,分赴越秀、天河、荔湾等地的高架桥底、人行天桥、涵洞隧道等流浪露宿现象集中区域展开巡查救助。

  8时30分,搜救队伍在熙来攘往的中山八路上发现了一个盲人乞讨者,立即停车上前送上救助物资。这个盲人跪在地上乞讨,脚边摆放的收音机播正放着邓丽君的甜歌,一张纸片讲述可怜身世。“路过的人帮帮我吧!”他不断作揖哀求。

  送上棉衣等救助物资,搜救队劝他去救助站避寒。“我有地方住,不去救助站,我要做事(乞讨)的。”几经问询,他才说:“我晚上住在火车站卖票的地方。”说完,开始骂骂咧咧,嫌搜救人员啰嗦,妨碍他的“生意”。

  华林国际对面的绵纶会馆门口,6个流浪汉以此为家。9时,两三个老人躺在薄纸皮上,身上再盖一张薄纸皮。小王是锦纶会馆门前最年轻的流浪者,在此露宿已经5年,每年靠民政部门派发的爱心物资过冬。他自称来自河南商丘,因丢失身份证无法补办而流落街头,靠捡破烂为生。他说:“我不想那么远,每天赚二三十块,日子过得去。”

  还没到晚上9时,来自广西的黄大哥早早在天河立交的桥洞下睡下。“天气那么冷,去救助站吧!”工作人员和社工纷纷相劝,但黄大哥说自己是前几天才到广州打短工,没钱租房只能露宿街头,第二天一早还要打工。“救助站有床有棉被,你明天想走随时可以离开,想回老家可以送你火车票。”黄大哥这才腼腆点头,收好行李跟搜救人员前往救助站。搜救人员告诉记者,像黄大哥这样自愿到救助站的露宿者极少。

  行动 网格员发动群众帮助流浪汉

  12月20日,广州2014年全市冬季街面联合救助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全面推开冬季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工作。该次专项行动由民政部门联合公安、综治、卫生、城管等部门开展,为期三个半月,分动员准备、全面救助、重点救助、巩固提高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表示,该次专项行动务必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保护一个”。他指出,尤其要抓好特殊对象的救助保护工作。首先要防止精神病人流浪街头引起公众不安、引发治安事件。其次要积极督导医疗机构按“先救治、后甄别”、“就近送治”原则开展流浪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解决好合并躯体性和传染性疾病流浪精神病人的治疗问题。再次要广泛动员街面执法人员、环卫工人留意发现并及时报告流浪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情况。

  庄悦群称,对携带未成年人乞讨、进入机动车道乞讨、强讨恶要等恶性、违法乞讨行为,将强化执法管理,适当运用训诫、警告、强行带离现场、扣押财物等行政执法手段,必要时依照法律法规坚决予以处罚。

  他还表示:“各街(镇)要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员为主体,发动社区志愿团体和街坊群众共同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新创 免费电话让流浪汉解思乡苦

  真的想家了,就去思乡热线吧,有心结打不开,不如和社工说说。今年起,广州新创“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流浪救助模式,流浪救助机构联手专业社工组织,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开展“思乡热线免费打”、“救助热线社工接”、“流浪故事义工听”、“心灵鸡汤免费送”、心灵关怀探访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让流浪街头的人们纾解心结,或者返乡寻亲,或者抬起头来重启新生。

  在正佳广场和石牌东的志愿者驿站,临近黄昏,这里的人竟多了起来,他们有的衣衫单薄,有的背着一大袋废品,多数低着头,默默等候,并不交谈。他们是流浪汉、露宿者,在这里安静而耐心地等候着,只为给家人打个电话。

  原来,这两个驿站里安装了两部免费电话,每天对流浪乞讨人员开放。这一带的流浪乞讨人员在知晓这项服务之后,多数都愿意来“试一试”,据志愿者的调查,不少流浪乞讨人员表示使用过“思乡热线”。

  有些流浪乞讨人员,已经无亲无故,又或者并不愿意面对亲友,他们选择了向社工吐露心声。“救助热线社工接”开通之后,每天早上10时到晚上10时都有专业社工在接听。据悉,截至目前,他们共接到了13例关于流浪救助的求助,数例流浪救助咨询及资源链接咨询。文/记者谭秋明、申卉 通讯员文燕媚  图/记者莫伟浓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