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旬老人罹患血癌瞒住老伴 对方佯装不知伴其3年(图)

2015年01月01日 11:4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7旬老人罹患血癌瞒住老伴对方佯装不知伴其3年(图)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两位老人在家人簇拥下庆祝结婚60年记者王翮摄

  “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衷心祝福你好姑娘。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上月28日下午6时,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路一家酒店包间里,背景音乐《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轻轻响起,简单的投影仪投射着一对年轻夫妇的合照。男的穿军装,女的扎两条辫子,时间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

  投影旁边,一位白发苍苍的婆婆眼里泛着光,忘情的面庞显得尤为温柔。坐在她身旁的是位拿拐杖的爹爹。在一群亲友、街坊的簇拥下,面对着多层蛋糕,他们在庆祝结婚60年。“一辈子没给她个像样的仪式,算是最后的纪念吧。”拿拐杖的爹爹开口说,照片是他们一辈子的缩影。老伴患白血病三年了,一直瞒着他。其实他从街坊那里,早已知道,只是故意没吭声。如今,老伴面临随时会走的危险。60年一起走过不容易,热闹地举办钻石婚庆,是老伴最后的梦想,他希望她能走得不留半点遗憾。

  罹患癌症 她圆了钻石婚庆梦

  白发苍苍的婆婆名叫杜洪欣,今年78岁,是白血病(俗称血癌)晚期患者;拿拐杖的爹爹是她的老伴,名叫韩永礼,今年85岁。1955年元旦,他们俩结为夫妻,后来生下三个儿子。60年来,两人一直住在硚口区宗关街新合社区。

  在酒店办钻石婚庆,是韩永礼提出来的。“老爸一说,我们就答应了。”杜洪欣大儿子韩先生回忆,两个月前,母亲出院后,父亲说他和母亲已经过了60年,办个庆典一直是母亲的心愿,希望他们能够操持操持。

  “他从来就没提过什么要求,唯一一次要求,一定要满足。”韩先生说,几个孩子眼中,父亲是个内敛的人,从不愿给他们添任何“麻烦”。现在父亲年纪大不能动,满足他这一简单的愿望,他们责无旁贷。

  预约包房订蛋糕,一个个通知亲友、街坊来捧场,搜集父母从结婚到现在的照片,下载父母亲喜欢的歌,在现场反复播放……半个月来,韩先生与儿子一直着手准备着这一天的婚庆。

  上月28日下午,韩先生分批接来近百位亲友和街坊。尊重父母亲的意思,他坚持热闹为主,一分钱礼钱不收。杜洪欣与韩永礼的诚意打动了亲友,他们纷纷有备而来。一位姓雷的同事握着杜洪欣的手,深情献唱了《父亲》、《母亲》两首歌;一位姓黄的街坊,则讲述了杜洪欣当年如何教她们做馒头、给她们送馒头的趣事;杜洪欣的两位60岁的侄女,则打趣说当天也是她们的生日,不该忘记她们,引得全场爆笑。

  “这是你最喜欢的歌,你年轻时穿军装还蛮帅的。”“你俩结婚时真年轻,一晃60年不容易啊。”“钻石婚快乐,儿孙都孝顺,你要加油再活几年。”酒店包间里,近百位亲友、街坊逐一表达祝福。

  “即使今天晚上走,也没什么遗憾了。”对到场来宾一一致谢后,杜洪欣微笑着说,有这一天,她知足了。

  患癌3年 为让老伴安心她一直瞒着他

  3年前,杜洪欣被确诊为白血病,医生告诉她最多挺不过两年。在她眼里,老伴韩永礼是一直不知情的。她抱怨说,一直以为保密工作做得不错,可能是孩子或街坊说漏了嘴,不小心被老伴听到了。“他有高血压、眼睛不好,一只腿又不能动,让他知道,肯定会把他也急病。”杜洪欣说,确认白血病后,她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医院住院。担心老伴知道她的病情,她反复叮嘱儿孙们做好保密工作。为了让老伴不多想,她还专门让儿子给老伴买台电脑,让他天天下棋和玩扑克,打发没有她陪伴的时间。

  此前,杜洪欣在电话里与老伴交谈时,他也好像真没发生什么似的。直到前两个月,她出院回家后,爹爹跟她摊牌说:“3年前,你生病没多久,我就知道你的病情了。走过60年了,不容易,要不就办个婚庆吧。”她才傻了眼,原来老伴早就知道了,只是不想增加她的压力,故作轻松罢了。

  “我哪里不知道?可我不能动,对她最好的支持,就是不让她和子女分心。”老伴韩永礼说,杜洪欣刚病那会,看她的街坊真不少。跟他关系好的,回来就告诉他,老伴这回是治不好了,人说不定就没了。从那时开始,他心里就跟明镜似的。

  韩永礼说,即使街坊们不说,他也知道老伴病得不轻。他介绍,他腿不好,平日吃喝住行全靠杜洪欣照顾。若不是大病,她是不会扔下他一个人,住院那么长时间的。街坊的话,只是让他更清楚具体是什么病。刚开始他也着急、难受,但为了稳住老伴,不在“后方添乱”,他愿意一直“装苕”,没心没肺地吃饭、下棋、斗地主,生活得就跟平常一样。“实在太挂念,我就托孙子,跟老伴通通话。”韩永礼说,他无能为力,只能每天在家祈祷老伴能快点健康回来。

  20余载 她用三轮车推着肢残的他

  “我不能没有她啊。”韩永礼说,他和杜洪欣结婚60年来,基本上都是她在照顾他。3个儿子上学、结婚、做生意等大事,也都是老伴在拿主意、打头阵。1991年,从工厂下夜班回家途中,他遭遇一场车祸,从此再也不能行走自如。是杜洪欣一边照顾他,一边给他鼓劲:“你走不了没关系,我到哪,就把你驮到哪。”

  因为武汉当时没有三轮车卖,杜洪欣专门去北京买了辆三轮车。为了生计,这些年来,无论是炸油条做早点,择菜开餐馆,还是开小卖部,她都用三轮车带着韩永礼。她去哪,韩永礼就坐着三轮车去哪。尽管腿不方便,这些年,在老伴的照顾下,他过得还算自如。“相伴60年,推了我20多年,不容易啊!”韩永礼说,他是军人出生,战争年代,看过无数战友离开。几个孩子长大、成家后,他还能与老伴“大眼瞪小眼”这么长时间,他很感恩。如今,他每天都会督促老伴多吃点,他朴素地认为,老伴吃多点,就会多一些力气对抗病魔,更好地活下来。

  回到自家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杜洪欣望着韩永礼说,她和老伴办了60年钻石婚庆,儿孙满堂,她已很满足。她并不惧怕死亡,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老伴。儿孙们毕竟有自己的事,她担心老伴过得不好。

  面对疾病,杜洪欣显得很乐观。她说,她现在也愿意听老伴的话,多吃些饭,多活动些,多休息下,“过一天算两个半天,和时间赛跑,哪怕多陪着他半天,也是赚来的。”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张国旗)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