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顺德致17死爆燃:初步调查或因工人误操作所致

2015年01月01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伤者被送往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紧急救治

  顺德勒流气体燃爆致17死33伤

  在车间清洗过程中发生事故;佛山要求全市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

  2014年最后一天上午9时30分,巨响传来,佛山市顺德勒流的广东富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富华公司)上空出现了“蘑菇云”一样的黑烟,厂房顶部瞬间被掀起。截至当日下午1时20分,该公司发生的这起气体爆燃事故,已造成17人死亡,33人受伤,其中3名伤者有生命危险。当日下午3时许,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勒流街道办举行事故现场会,要求在全市范围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举一反三,消除事故隐患。

  现场

  房顶被掀起 救援紧张进行

  当日上午10时许,多名网友报料称,早上9时30分,位于佛山顺德区勒流街道办港口路的富华公司发生爆炸,现场连续三声巨响。由于当时是上班时间,已造成多人死伤,伤者已被送去医院。网上消息称,事故初步原因是工人在该厂3车间装配线用天那水清洗输送链,附近有人用气焊进行风割作业,天那水挥发引燃爆炸,附近三个车间受损严重。

  12时许,羊城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只见厂房内外已经被警方围蔽。不时有该厂员工来上班,被保安告知今天停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不知道公司出事。

  羊城晚报记者进入厂内,发生事故的车间距离大门口不远,是该厂的3号挂车桥生产线车间。巨大的爆炸使厂房顶部掀起了一个数百平方米的大洞,而车间两边的铁板外墙到处千疮百孔,多处掀出大洞。而在车间外的空地上,到处是碎玻璃、被冲击波撕开的铁皮。旁边的车间也受到波及。记者通过警戒线察看在事发车间内,地面还留有血迹和员工遗留下来的鞋子,机器严重受损。

  富华公司一些员工介绍,事发的机械厂三车间负责五金加工,主要生产汽车轴承等部件。事发时,三车间内共有约100名工人,当天并未生产。工人们分成几批,一些工人用天那水打扫卫生,一些工人在盘点货品,还有一些工人用电焊在维修设备。“不知怎么回事就发生了爆炸”,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是车间的总环开关,由于总环开关位于车间前部,前车间的人受到较大伤害。

  据当时在该厂一车间的一名质检员称,事发时,他只听到三声爆炸巨响,他急忙从车间跑出来,“我看到三车间里有3名工人爬着出来的,其中有一个人浑身衣服都被烧烂了,身体也被重度烧伤,另外两人也一边爬,一边吐血。”该质检员马上找到了一块木板,将重度烧伤的工人抬至木板上,等待救护车的救援。爆炸还令旁边四车间的工人受到波及。

  当日下午,富华公司大门外设立了一个家属临时登记点,陆续有家属前来了解情况。

  救援3人在ICU抢救 呼吁市民献血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共有23名伤者被送至佛山市第一医院及佛山市中医院救治,记者当日下午5时走访发现,仍有伤员未联系到家属,情绪较为沮丧。

  当日下午4时,佛山市第一医院通报,该院共收治12名伤员,均为男性。伤情大多为烧伤、爆震性耳聋、鼓膜穿孔、爆震性软组织挫伤。截至当日下午4时,所有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另外,佛山市中医院共接诊11名伤员,当中男性9人,女性2人,伤情大多为头部外伤、骨折、挫伤,而最为普遍的是爆裂性耳聋、耳部震伤,在收治于耳鼻咽喉科的5位病人当中,经初步检查有4人耳膜穿孔。截至当日下午下班时,有1名女性伤员要求离院,其余伤员仍在医院治疗,均暂时无生命危险,但据该院急诊科主任李旷怡主任医师介绍,由于此次是气体爆炸伤,气道损伤患者要防止出现气道水肿引起呼吸窒息等病情变化,因此在治疗和观察上也不容大意。

  而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胡允兆告诉记者,目前伤势最重的3名伤者都需要动手术,目前均在ICU抢救。“这3人必须先熬过这3天生命危险期,随后还要再熬过7至10天,被称为感染危险期,熬过10天后,基本就有康复的可能性了。”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救治伤者需要大量血液,顺德血站流动献血车将于今日10时至16时停靠在乐从跃进路麦当劳门口和北滘南源路甜品店对面,大良上东和容桂献血点正常开门,希望市民踊跃献血。

  亲历

  140斤壮汉被气流冲出20多米

  顺德勒流人洪桂苏今年44岁,体重达140多斤。他说,爆炸瞬间,虽然自己身材魁梧,却也被一股强大的气流瞬间冲出20多米并倒地。“爆炸前,我和拍档正在盘点零部件数量,被气流冲倒后,我连忙爬起来往外跑,拍档也跑出来了。”2014年12月31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佛山市中医院见到洪桂苏时,他意识清醒、情绪稳定。问及伤势,洪桂苏自我感觉良好,自认为“只是受到了点腿部及脸部皮外伤”。不过,情况并不如他想象得那般乐观,医生初步诊断他“气道损伤、多处软组织损伤并异物残留、胸部损伤”,是该院收治的11个伤者中伤势最重的。

  23岁的廖静林因有轻度的爆炸冲击伤及头皮血肿,也被收治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他回忆称,事发时,有五六十人在装配车间内,有工友拿了天那水倒在地上清洗上面的油污。“因为天那水不够用,工友就喊我再搬一桶过去,我就去拿,刚拿到,就听到车间里面爆炸了,我连忙往外跑。跑的时候,那情景就像电影一样,玻璃窗全碎了,铁片飞出来;我还感觉到有一股像风一样的力推着我。”由于放置天那水的地方靠近门口,廖静林很快就跑出来了。

  廖静林看了看周边,“只有二三十个人爬出来了”。

  电焊时,确实曾有火花迸出

  天那水易挥发,易燃。事发时,刘照棠就在装配车间里用焊机维修机器。“确实有火花迸出。”他说。虽然他记得厂里开会时有讲要注意让天那水远离火源,但是此次他并不敢确定就是迸出的火花引发了爆炸。

  “天那水很容易着火,(用来洗地)本来就不好,但是领导要你这样做你有什么办法?”26岁的小伙覃宗密认为焊机迸出的火花引燃天那水是有可能的。覃宗密说自己入厂已经五年,以前都在旧厂,“是今年三月才搬到新厂来的”,“以前搞清洁,多是周六时用水洗一下,最近因为清理整顿才清洗得勤快一点,大搞卫生时就用天那水洗地”。

  他说,当天有十几桶天那水放在车间里,虽然在放置的地方有提示要远离火花,但是有时难免大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翎 张闻 黄晓睛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艾修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