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岁儿子跟手机比跟妈妈亲 “手机控”现低幼化

2015年01月05日 10:1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亲子活动是让孩子远离手机的好办法。

  “我最近才发现,孩子跟我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了,他跟手机玩的时间比跟我说话的时间还要长。”元旦小长假刚结束,市民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元旦放假这几天,她突然发现孩子迷上了手机,不愿意跟家人多交流。记者调查几所幼儿园发现,现在很多三四岁的孩子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都非常熟练。很多家长表示,没时间带孩子时,或没有适合孩子的户外活动场所时,家长会无奈选择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

  诉苦

  孩子到家只会向妈妈要手机玩

  王女士的儿子明明(化名)今年4岁。因为丈夫在外地上班,王女士和儿子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明明白天由爷爷奶奶照顾,负责接送他上幼儿园。晚上我回家后,就是我带着他。”王女士说,元旦这两天正好她和爱人都休息,因此想带孩子一起出去玩,“没想到儿子根本不愿意出屋,除了在家看电视,就是拿着她或爱人的手机玩游戏。”王女士说,孩子接触自己手机上的游戏有一段时间了,“当时还觉得小家伙挺聪明的,而且他玩手机的时候特别安静,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就给他下了一些儿歌和益智游戏,让他自己找着玩。”

  王女士说,虽然爱人也提醒过,别让孩子老玩手机,但她一直没当回事。“手机里也有很多益智游戏,是专门针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这也算是让他学习了。”王女士说,直到这个元旦,当她几次提议要带着儿子出去玩时,孩子都拒绝了,“一开始孩子说外边冷,我也就算了,结果第二天、第三天还是这样,我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当我最后一天要求他不能玩手机,一定要跟着我们出去时,孩子还哭了起来,我问他到底是喜欢跟妈妈出去玩还是喜欢手机游戏,他说喜欢手机游戏。”王女士说,这一下子让她感觉特别失落,“原来每天下班回家孩子都会缠着我跟他玩,没想到现在变成了这样。”

  调查

  近半数幼儿园孩子会玩手机游戏

  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很多孩子都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电子产品。记者在几所幼儿园门口询问了数十名刚刚放学的孩子,结果他们都能说出几款手机游戏的名称,如“连连看”、“消消乐”等,很多孩子还表示自己有的游戏都打通关了。

  对于是如何接触上手机游戏这个问题,孩子们的回答比较一致: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爷爷奶奶的手机不是智能机,没意思。”一位小朋友说,她一般是等爸爸妈妈下班回来以后拿他们的手机玩,“一开始要他们教我,后来我就自己会玩了。”

  世纪星幼儿园的的王老师说,她曾在班里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有近一半的小朋友喜欢手机和电脑游戏,“他们还会在幼儿园里相互交流游戏心得。很多家长在接孩子的时候向我反映这种情况,说孩子在家特别爱玩电子产品。”王老师说,幼儿园里每天都会晨检,不让小朋友把家里的玩具带过来。“幸亏有晨检,要不然恐怕真有小朋友把手机带到幼儿园里玩。”王老师说,特别是父母都在工作,或者由隔辈老人看护的小朋友,回家玩手机、玩电脑的情况更加严重。

  家长

  小区缺乏户外游戏场所、设施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对于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的情况,很多父母也心急如焚。家长表示,让手机陪伴孩子是无奈的选择。

  张先生说自己的孩子今年5岁,“我和他妈妈都上班,白天工作一整天,晚上回来实在没有精力陪孩子做游戏。我们也想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可是,辛苦一天回到家里,看看满是水泥路的小区,也实在没啥可玩的地方。”张先生说,家里实在没有什么可玩的东西,“知道老让孩子看电视不好,所以就会在电脑或手机上给他下点有声读物,或是益智算术,让他在家里一边玩一边学习。”张先生说,他们会注意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但是他也发现儿子现在越来越不喜欢外出活动,“有的时候周末我们两个人都休息,想带着儿子出去玩,但他却并不是很愿意,这个年龄段男孩子应该有的好奇心和好动性在他身上体现得并不明显。”张先生说,如果在小区里能有一块供孩子们游戏的场所,他们也就不用把孩子拴在家里了。

  抱怨孩子无处可去的不仅仅是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刘女士说,她同事家孩子已经10岁了,可现在的玩伴就只有自己4岁的女儿,“我们小区里没有什么户外设施,楼与楼之间的空地上都停满了汽车,没有空地楼下也很少有孩子,同事说她想和孩子出去打个球都没有地方,所以到了周末没事的时候她只能带着孩子来我家,让这两个小家伙玩。”刘女士说,很多同事都在聊这个话题,都希望能在小区建一个活动中心,让孩子们有一个可以走出家门的去处。

  支招

  让孩子告别电子产品

  家长自己首先不要做“手机控”

  世纪星四幼的教学园长郭凤超说:“对于电子产品对视力的损害很多家长都能意识到,但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的是,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多了,会变得不注重和他人交流,让孩子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无法得到锻炼。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和冰冷的电子产品交流的时间多了,自然会占据和父母、小伙伴的交流时间,这样小朋友容易产生自闭倾向。孩子不能从家人和小伙伴那里收获快乐,很容易感情冷漠。”

  记者了解到,现在电子产品已经融入到生活中,要孩子完全拒绝电子产品是不现实的,关键是家长要把握好度。游戏对于孩子的成长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连连看,可以锻炼孩子手眼协调能力等,但是家长要掌握好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对于幼儿来说,每天20分钟的游戏时间就可以了,家长给孩子规定好时间后,要让孩子做到一分钟都不能多玩,家长要做好监督,而且在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选择游戏,并且陪伴孩子玩游戏,而不是将手机扔给孩子,随便怎么玩。

  对于现在已经有游戏瘾的孩子,郭凤超说,家长要让孩子戒掉游戏瘾,那自己就要做榜样,“现在孩子爱玩手机游戏,很大程度上是受环境的影响。无论到哪里,总有人拿着手机,划着屏幕,孩子回到家里,有的父母也在玩手机或电脑游戏。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所以作为父母,在孩子没有独立判断能力的时候,应该以身作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电脑游戏。父母回到家不玩手机、不玩电脑,孩子的潜意识里便不会形成回家玩手机的意识。”

  面对很多家长抱怨没地儿可以带孩子出去玩这个问题,有关教育专家说,其实家长跟孩子在一起做什么还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多做心灵的交流。“很多家长工作一天回到家里,希望休息一下。在吃完饭后,你可以陪着孩子一起下楼散散步啊。家长不要退出孩子的成长过程,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家长可以在散步的时候,和孩子聊天。听孩子讲讲学校的事情,告诉孩子一些成长的道理。这种散步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种放松方法。这样,家长的陪伴替代了电子产品,孩子对于家长的亲近与依赖也会增加,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孩子沉迷于电脑游戏,也会促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对于如何找玩伴这个话题,郭凤超说,很多小区没有配套的儿童活动场所是一个问题,但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通过别的方式和小区的小伙伴建立友谊,“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无限的,有的时候只要是孩子们聚在一起了,他们就可以自己创造出很多游戏,因此家长要做的就是把孩子带出去,让他和小朋友一起玩。”郭凤超说,如果有机会的话,几位小朋友的家长可以组织活动,大家一起做游戏。这样既有助于增进小朋友之间的友谊,还利于减轻成人的生活压力,“而且相熟的几个家长还可以轮流看着孩子们,这样大人也可以多点休息时间。”□图/文 记者 郭鹏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