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孝女带瘫母出嫁 坚守床边尽孝18年(图)

2015年01月05日 14:18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赵彦鑫为母亲擦脸。

  喂一碗稀饭需要一个小时,每天夜里需要起来两次,翻身、坐立一天下来也要十多次,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临港经济开发区团林镇李家河崖村的赵彦鑫却为母亲做了整整18年。13岁那年,为了照顾中风偏瘫的母亲她毅然辍学;26岁那年,她带着患病的母亲一起出嫁。从青青年少到嫁为人妇,她就这样一直坚守着,乡邻们都说她的孝行写两本书都写不完。

  母亲瘫痪,13岁她毅然辍学回家

  冬日正午,阳光微暖。看到有人来访,赵彦鑫一边微笑着把大家让进东侧的平房,一边嘱咐丈夫赶紧冲茶倒水。小小的平房被隔成两间,外面做厨房,里面一间则被改成了一个小卧室。晚上的时候,赵彦鑫会带着女儿,和母亲睡在那张烧着火炕的床上。

  安顿好里屋的母亲,赵彦鑫小心带上里屋的房门,这才安心地坐在小椅子上,讲述起自己的故事。

  1984年,赵彦鑫在团林镇北团林村出生。家中姐妹三人,她排行老二。父亲常年外出打工,母亲操持着农活和家务,一个五口之家,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但也一直美满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这个家庭。“那时候我姥姥刚过世,母亲因为伤心过度,回家没几天就突然晕倒了。后来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母亲常年患有高血压,因为受了刺激,突发脑溢血。”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18年,但赵彦鑫对那个场景依然记忆犹新。

  从那以后,母亲身体部分瘫痪,家中的生活压力全部都压到了父亲身上。他不仅要照顾生病的妻子,还要照顾三个上学的女儿。一边在外面打零工赚钱,还不能放弃家中的几分土地,平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

  看着日渐消瘦的父亲,赵彦鑫很心疼,但当时只有12岁的她干不了农活,也不能外出打工,唯一能干的,就是父亲照顾母亲时,帮父亲打打下手。时间一长,照顾母亲的程序她就全掌握了。有了她的帮助,父亲身上的压力小了许多,很快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笑。

  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后,母亲的病情恶化,疾病导致她全身瘫痪,以前还能生活自理的她,这次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为了填补为妻子看病欠下的债务,父亲拼命打工挣钱,而赵彦鑫则默默扛起照顾母亲的重担。当时妹妹还小,姐姐又在外地念书,母亲身边又不能离开人,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正在读初二的她毅然选择了辍学。那一年,她只有13岁。

  难舍牵挂,26岁她选择带母出嫁

  当同龄小伙伴还在母亲身边撒娇时,赵彦鑫却在母亲身边伺候衣食起居,从那时开始,照顾母亲成了她最大的任务。母亲身材高大,体重超过了150斤,每次为母亲翻身,她都得花费不小的力气,累得满头大汗。在她的照料下,母亲的病情虽未明显好转,但也一直很平稳。

  转眼间,赵彦鑫也出落成20多岁的大姑娘,在农村早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干净利落又孝敬老人的赵彦鑫,也开始让身边不少婶子、大娘们操心起来,只是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对于嫁人这事,她并不着急。

  “那时我才23岁,想再多照顾母亲几年。”虽然话语很平淡,但赵彦鑫心里却有更多的顾虑。姐姐、妹妹先后恋爱成家,姐姐定居临沂,妹妹住在县城,家里除了自己,只剩下日益苍老的父亲和母亲,如果自己再嫁人了,母亲怎么办?

  前来提亲的人倒是不少,最后却又不得不无奈地摇头离开。父亲劝她:“找个合适的人家嫁了吧,逢年过节来看看妈妈,尽尽孝心就可以了。”姐妹们劝她:“放宽心结婚吧,妈妈由咱姐妹三人轮流照顾。”同村的婶子大娘也劝她:“孩子,你已尽心了,能照顾妈妈这十几年,也说得过去了,可不能为了妈妈而耽误了自己的一生啊!”

  亲友的反复劝说赵彦鑫一点也听不进去,她反而更坚定了一个想法:无论嫁给谁,都得带着母亲一起!

  2010年,赵彦鑫生命中的白马王子终于出现。和很多乡亲们一样,李家河崖村的李金金也听说过赵彦鑫提出的条件,虽然自己的母亲不太同意,但他还是执意想和赵彦鑫见上一面,看看这个孝顺的女孩子究竟是什么模样。

  “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正在给她母亲喂饭。尽管要照顾病人,但家里却收拾得很干净。”第一面,李金金就被赵彦鑫的利落能干打动了。婚后不久,他便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两人一起将赵彦鑫的母亲接到家里,共同挑起照顾老人的担子。

  时时陪伴,她最懂母亲需要什么

  怀孕时,因为丈夫外出打工,挺着大肚子的她还得时刻照顾着母亲。不久后,女儿的降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少欢乐,刚出了月子,赵彦鑫便又立马投入到照顾母亲的紧张生活中。

  丈夫常年在工厂里开叉车,他每月的工资便成了一家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姐姐虽在临沂忙着自己的工作,但也会时常嘱咐小妹来看看,而小妹每次来时总会执意放下一些钱。姐妹的钱,赵彦鑫从来不会乱花,全部用在了母亲身上。

  早上一杯牛奶,中午和晚上是稀饭或是菜汤。在一家人的伙食中,母亲的饭菜永远是最精细的。由于母亲全身瘫痪,身体使不上劲,无法坐着进食,赵彦鑫就变着花样给母亲做流质食物,再一点点用小勺子喂。母亲吞咽能力差,一碗牛奶要花近一个小时才能喝完,为了不让母亲喝凉了的牛奶,每隔四五分钟,她就要重新把牛奶放进热水中加热一次。母亲喜欢吃水果,她就把水果打碎成果泥,一点点喂给母亲。每次喂完一顿饭,她都累得大汗淋漓。

  进入冬天后,赵彦鑫把母亲安顿在了东侧的小平房里,除了温热的火炕,他们还把电视也搬了过来,因为母亲在瘫痪之后最喜欢看电视。每到晚上,赵彦鑫都会带着女儿一起陪母亲睡觉。“开始的时候是母亲一个人在这屋睡,她不能自己大小便,我就安装了一个电铃,但后来发现母亲手不利索,有事的时候想按电铃也用不上力,所以我就干脆搬过来跟她一起住了。”

  18年的朝夕陪伴,赵彦鑫早已听懂了母亲咿呀不清的话语,而晚上睡在一张床上,即使在睡梦中,她也会像安装了天线的雷达一样,只要母亲稍有一点声响,她就会条件反射般坐起身来,看看母亲是否需要小便。“一晚上起来两次很正常,都形成规律了,到了点根本不用闹钟,自己自然就醒了。”

  乐观坚强,她最害怕母亲突然离去

  自从女儿上幼儿园后,赵彦鑫的生活就变得更忙碌了。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接送孩子的事也落到了她的头上。“因为晚上还要起来一两次,所以早上我起得有点晚,经常要到7点多才能起床。”

  每天早上赵彦鑫把女儿送到幼儿园之后,还要赶紧回家伺候母亲吃早饭。对赵彦鑫来说,她的时间都是用分秒来计算的。吃过早饭后,她会忙着收拾家务,洗洗母亲和女儿的衣服。临近中午时,她又得忙着准备母亲的午饭……幸运的是,在嫁过来之后,住在同村的婆婆被赵彦鑫的孝行感动,只要有时间,就会把做好的饭菜送过来。

  如今,赵彦鑫已是而立之年。然而,三十年中她到过最远的地方却只是临沂,还是为了给母亲看病。至今,她已经很长时间没走出这个村子。即使是到离家很近的集市上买东西,她也总是来去匆匆。

  18年来,背负着照顾母亲的重担,赵彦鑫却从未喊过一声累。“每天日复一日地做这些事情,你有没有觉得麻烦?”在听到“麻烦”这个词语时,赵彦鑫立刻笑了,“照顾自己的亲娘有什么麻烦的,不麻烦,真的。”

  最近几年,母亲的病情有些反复,中间还住了几次院,还好并无大碍。自从两年前父亲突然离世后,赵彦鑫照顾母亲就更加上心了。

  “如果有一天你母亲去世了,你会怎么办?”记者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听到这里,赵彦鑫顿时沉默了,转眼间,眼泪就流出来了,“我害怕,从来不敢想。”在这个坚强女子的心里,能陪在母亲身边便是最大的幸福。沂蒙晚报 记者金成远 张慧 通讯员王雪 王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