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邢台志愿者拉条幅 泪迎哈尔滨救火英雄回家(图)

2015年01月09日 10:0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志愿者拉起“英雄与我们在一起”的条幅迎接英雄回家。 记者 丁宝军 摄

■英雄张晓凯魂归故里。

■鲜花迎英雄。

■邢台市消防支队官兵以军礼迎接英雄回家。

  8日20时10分,随着G527次列车缓缓驶入邢台东站,哈尔滨“1·02”火灾抢险救援中光荣牺牲的消防英雄张晓凯魂归故里。尽管寒风凛冽,车站外依然有数百名市民、志愿者自发前来迎接英雄回家。

  牛城市民泪迎英雄回家

  8日19时许,邢台东站出站口外,数百名市民、志愿者胸前佩白花,拉起条幅,迎接消防英雄张晓凯回家。共青团邢台市委、邢台市消防支队、沙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前往站台迎接英雄,并护送英雄回到沙河老家。昨日,张晓凯父母与沙河市武装部周振波一行6人从哈尔滨乘坐14时20分的班机于16时10分飞抵北京首都机场。后转赴北京西站乘坐G527次列车于20时10分回到邢台。

  站台上,张晓凯的大娘、大伯、表哥、表姐和表妹也早早地赶来,脸上都挂着泪痕。“孩子啊,你可回来了!”看到张晓凯的父母抱着英雄骨灰缓步走出车厢,张晓凯大娘悲恸欲绝的哭声响彻站台。张晓凯的父亲走在最前面,他手捧骨灰盒,老泪纵横,张晓凯的母亲手捧遗像,眼泪像断了线般地滑落。晓凯的大伯从其父亲手中接过骨灰盒,表哥从其母亲手中接过遗像,一同前去的表姐和表妹搀扶着晓凯的母亲,眼泪成串滴下,浑身颤抖,失声痛哭。现场的群众目睹张晓凯骨灰归来的场面,眼泪也凄然而下……

  随后,张晓凯的骨灰和遗像在亲属的护送下回到了烈士的家乡沙河市册井乡锁会村张氏祠堂。据册井乡书记朱如森介绍,“张晓凯同志的追悼会及骨灰安放仪式将于1月10日上午10时在沙河市烈士陵园举行。”同时,他还表示9日上午,册井乡政府将组织乡支部门代表、各村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向张晓凯烈士献花圈,进行悼念活动。

  大火中以身殉职

  1月2日13时,哈尔滨市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并造成坍塌,将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埋在下面,张晓凯、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赵子龙五名消防战士不幸殉职。

  1月4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在哈尔滨“1·2”火灾抢险救援中光荣牺牲的张晓凯等5名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之后,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亦追认张晓凯、侯宝森、赵子龙、傅仁超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认杨小伟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为五名烈士分别追记一等功。同时,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青年联合会,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哈尔滨市青年联合会分别追授五名烈士“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和“哈尔滨市青年五四奖章”。

  在张晓凯的家乡,1月5日,共青团邢台市委、邢台市青联决定追授张晓凯“邢台青年五四奖章”。团邢台市委向邢台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号召,以张晓凯为榜样,弘扬他吃苦耐劳、献身部队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忠于职守、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传承他不怕牺牲、以身殉职的英雄美德,永远铭记他的英名,广泛传播他的英雄事迹……

  8日上午,哈尔滨市为在“1·2”仓库火灾中牺牲的张晓凯、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赵子龙5名消防烈士举行追悼大会,数千群众自发为烈士送行。随后,5名烈士各自踏上了回乡路。

  烈士家属将获丰厚抚恤金

  张晓凯烈士离开了,丰厚的抚恤金或许能让他的家人稍感宽慰。公安部分别为包括张晓凯在内的5名烈士家属发放抚恤补助金2万元。这2万元仅是荣誉奖励,而非真正的抚恤金。哈尔滨消防支队还为每位战士投保了50万元保险,另外发放1.5万元的特别抚恤金。团邢台市委、团沙河市委向张晓凯同志的父母分别发放了1万元和5000元的慰问金。

  沙河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烈士褒扬条例》和《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等规定,对张晓凯烈士的遗属进行慰问抚恤。按照《烈士褒扬条例》规定,张晓凯被追认为烈士后,家属将得到烈士褒扬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2014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还没有公布,但按照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的标准,烈士遗属就可获得约80万元的烈士褒扬金。根据《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规定,人民警察因公牺牲的,还会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公安部追认张晓凯一等功,一次性抚恤金还额外增加25%。张晓凯的父亲年满60岁、母亲年满55岁以后还可能会获取定期抚恤金。

  另外,由于张晓凯烈士的家庭比较困难,团邢台市委、团沙河市委已经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英雄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尽己所能给予支持和帮助。□记者 杨伟广 丁宝军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