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0接警员每天说3000句话 家人来电说“你好110”

2015年01月09日 10:4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110指挥中心,李雪晖(右一)正在接处警情。(见习记者 雷键 摄)

  晚上10点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接线员的应答声在大厅里此起彼伏。窗外的白天已变成黑夜,只有大屏幕上的一串串数字一直吸引着他们的注意力。

  26岁的李雪晖在这个平均年龄二十四五岁的团队里,已经算是“师姐”了。李雪晖只是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众多接警员中的一个。入职3年以来,她接到的报警和求助电话数以万计,有感动也有气恼,有叹息也有郁闷。

  每天要说话3000句以上

  “您好,重庆110,请问您报警吗?……请稍等,保持电话畅通,我们立即通知民警过来。”这短短的几句话,30个字,是接警员在接到每个报警电话后必须说的。每天接警员们要重复多少次呢?

  李雪晖说,每位接警员每天平均工作8个小时,警情最少时也有二三百个报警电话,最繁忙的一天,上班时会接到500个以上。每个报警电话最短的可以在20秒之内完成,较长时间的可以在5分钟以上。

  以此计算,110接警员每天上班时,说话起码在3000句以上。“润喉片是常备的,有时接警时间太长,耳朵也受不了,就把耳麦换到另一只耳朵上戴,常常两边耳朵都嗡嗡发响。”最关键的是,接警员们上班时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头脑冷静,因为他们不知道下一个电话是否为重大警情。

  家人来电也说“您好110”

  李雪晖和其他的女孩一样,喜欢逛街购物,喜欢外出旅游。虽然110接警员这份工作十分辛苦紧张,但李雪晖已学会了如何调剂,认真工作,愉快生活。

  “每当拿起电话,脱口而出的就是‘您好,重庆110’,最开始工作的时候,晚上睡觉也在念叨,和家人通话的时候也说……”李雪晖说,这可能是职业病吧。最初工作的时候,已经忙得分不清上班还是下班,是家里人的来电,还是报警电话了。

  有很多次,李雪晖拿起手机,接到家里人打来的电话时,一句“您好,重庆110”就顺口说出,好几次家人都以为是打错了电话,立即挂断。回拨的时候,李雪晖才和家人道歉,不过大家都很理解她的工作,总是一笑而过。

  有的成了重庆“活地图”

  “有的地方,自己都没去过,但对那里的地形,以及如何乘车去了如指掌。”李雪晖笑着向记者介绍。

  不少市民在报警时情绪都很激动,仅能说出小地名或者街道名称,如果接警员们也不熟悉的话,必然会耽误接警时间。

  因此,许多接警员对市内的大部分道路已经烂熟于胸了,“例如大石坝,江北和南岸都有。观音桥,观音岩,我们在接警时也要分清楚。”李雪晖说,经过几年的工作,接警员们有的已经成了重庆的“活地图”,报警人一说出地名,他们就能在脑子里反应过来。“早一秒分清报警人所说的地点,就能早一秒下发警情,出警的民警也能早一秒到达现场。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案例

  贵州打来紧急求救电话

  他们在南滨路找到轻生者

  去年夏天,工作到晚上10点多钟。接了几百通电话,李雪晖的耳朵嗡嗡发响,她喝了一口水后,闭目养神了半分钟,尽量让头脑保持清醒。这时,一个从贵州打来的危急电话接到了她的话机上……

  贵州打来危情电话

  110(李雪晖):您好,重庆110,请问您报警吗?

  男子:我的姐姐现在在南滨路,请你们去救她!

  110:请您把具体情况说一下,还有你姐姐所在的具体位置。

  男子:我叫小曾(化名),是重庆人,不过现在在贵州……

  这是发生在去年夏天的故事,20岁出头的小曾当时在贵州工作。他当天晚上拨打了023110电话向重庆110求助,他认为自己的姐姐可能试图自杀。远在贵州的他一时无法赶回,只好向重庆警方报案。

  只知道姐姐在南滨路

  110:曾先生,您知道你姐姐的具体位置吗?我们已经通知民警赶往现场了。

  小曾:就是因为不知道,我才这么着急。

  110:那您有你姐姐的联系方式么?

  小曾:有电话,不过已经关机了。

  110:您还有什么其他有价值的信息,可以帮我们尽快找到你姐姐?

  小曾:是这样的,我姐姐因为感情问题有轻生的念头。今天晚上她给我打过一个电话,之后就接不通了。后来,我从姐姐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她发的微信,是在重庆南滨路上的照片。当时姐姐的情绪很低落,我推测她可能有轻生的念头。

  就在110接警员李雪晖保持和小曾联系的同时,南岸区公安分局的出警民警也已经赶到了南滨路上。但南滨路太长,而且夏天深夜在南滨路上散步的市民很多,民警挨个询问,但还是没有找到小曾的姐姐。

  从照片上确定位置

  1个小时过去了……

  小曾:还没找到我姐姐吗?

  110:民警正在南滨路沿线寻找,通过你姐姐微信上的照片,能确认具体位置吗?

  小曾:我已经有很久没回重庆了,不知道照片上的位置到底是南滨路哪里?

  110:那请您保持联系,现场民警会联系你。

  小曾:好!

  大约在当晚12点左右,民警根据照片上的信息,终于在南滨路上找到了小曾的姐姐。此时,女子正站在南滨路下的江边,若有所思地望着滚滚江面。民警确认了她的身份后,把她护送回家,一路上还对女子进行了劝说,并嘱咐其家人做好思想工作。

  小曾再次打电话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小曾:谢谢你们……姐姐找到的时候,已经有民警和我联系了。现在姐姐已经到家了。

  110:不用谢,回家多安慰你姐姐。(记者 谭遥)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