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挂历市场销售惨淡 礼品公司转型私人定制礼品市场

2015年01月12日 11: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每年的岁末年初,按照惯例正是礼品市场的旺季,但根据钱江晚报记者走访调查的情况,今年的“传统礼品市场”依然处于萧瑟的严冬———小商品市场挂历摊位几乎销声匿迹,硕果仅存的也是销售惨淡;书店里,台历挂历一过元旦就很快消失。

  那些专接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工艺礼品和福利礼品大单的礼品公司,如今已经消失了大半;而依然“活着”的礼品公司和代理商大多还在艰难转身,有的在努力发展新的客户和渠道,有的则积极更新礼品结构。

  想捡漏的老板娘:

  首次涉足便受挫,肠子都悔青了

  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要在满眼的冬季小商品中搜索到一个卖挂历的摊位,很是不易。

  而在前几年的这个时候,挂历台历可是年节热销品中的头牌,在市场占据了很显眼的位置,摊位也是形成一大片区域。

  “现在谁还买挂历啊!以前我也卖过,品种还挺多,一些单位要批发定制都会找来,曾经还红火过一阵,可这两年越来越没人气了,进一批积压一批,我现在只能改卖其他东西的了。”一位卖福字贴和羊年小挂件的老摊主诧异地看着打听挂历摊位的钱江晚报记者,叹息地说。

  终于,钱江晚报记者在很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一家名叫“才能”的文化用品摊位,门面上挂着10多本主要是以羊年为主题的挂历,旁边还堆放着一大批台历。店里没有顾客,显得很冷清。

  “挂历打折卖了,10块钱一本,很便宜的。”老板娘很热情地迎上来。而它的原价则要30多元一本,也就是说打了三折还没人买。而要在前几年,过了元旦,台历挂历打个七八折,生意还是很红火,而且一直要卖到春节前后。

  当得知是记者时,这位杨姓的老板娘眼光黯淡了下来:“嗐,没啥好说的,这笔买卖搞砸了,肠子都悔青了。我以前一直是专卖文具的,从没卖过挂历。怎么会踩这个汪凼?不就是看到,今年台历挂历卖的摊位少了,也有人来问起挂历,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了一批台历挂历。可根本卖不动,仓库里还压着好些呐。”

  曾做挂历生意的林先生:

  改做促销赠品求生路

  曾做了近10年挂历生意的林先生,来自“中国台挂历生产基地”的温州苍南。以前这时是他接挂历单子、联系印刷厂最忙的日子。他承接的都是银行和国企等大单子,每年营业额都上百万元,量非常大,经常都是用30吨的大卡车一车车从深圳把货运过来。但现在,他很悠闲,因为转向了。

  “这两年我认识的做挂历的礼品公司有一半都倒闭了,特别是专业做政府部门生意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原先他手下有一二十人,现在减少到就几个人了。现在他也慢慢向旅游纪念品、企业赠品、奖章奖杯、办公用品转型,客户群不再是政府部门和国企,而是大型民企。

  “你去超市买整箱牛奶时是不是看到有的品牌上面绑着一些礼品,比如饭盒、小凳子什么的,很可能这些促销品就是我做的单子。”林先生介绍,给酒类、牛奶企业等提供促销品已成为他新的业务拓展渠道。

  “这些企业以前也有来往,但做这样的促销品利润比较低,我们当时不怎么接这样的单子。现在没办法了,形势在变,利润高的那块丢失了,只好把这块捡起来。不仅如此,我们还拓宽了渠道,比如给运营商提供积分兑奖的礼品,给银行保险公司提供各种开卡、办保险礼品——这些活我们现在都开始干了。”他说,促销赠品市场的特点是利润低但是量大,去年一年就是靠这些生意拯救了公司。

  目前,林先生正在为一家企业定制公益礼品——环卫工人耳罩而忙碌着。虽然这笔单子的利润也不大,但这是他新的求生路子。

  原来盯牢银行的方女士:

  尝试私人定制礼品,生意红火

  2012年下半年,从杭州一IT大公司离职,自主创业的方女士开了一家礼品公司。当时她的客户以银行为主,主要是提供台历、纪念币、工艺品等。

  因为银行的订单“少得可怜”,逼迫着方女士今年也改了路子。方女士主攻方向发生质的变化,她打了两套“拳路”:一路是往高端的礼品方向走,就是私人定制个性化礼品,比方说,浪漫型的,如订制绣着姓名的包包、葡萄酒;时尚类的如二维码扫码送礼;文艺范的如拍一部微电影等等。

  另外一路,则是经销平民化礼品。去年春节过后,她就开始大力发展各地市的分销商,这些分销商从她这里走的单子都集中在压力锅、热水壶等小家电产品。

  这套组合拳一出,方女士的礼品公司天地就广了。现在来找她公司做定制礼品的业务很多,有点分身乏术了。

  “跑单帮”的小夏:

  船小调头做礼品,重闯一片天

  在礼品行业的中间环节,有一大批是“跑单帮的”———没有公司,没有固定场所,纯靠关系销售。从他们这拿货,供给政府部门,相当于中介。由于政府这头断了,这些跑单帮的人没了生意,也消失了一大半。

  现在这些人的生存状态如何?经人介绍,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到了“跑单帮”的小夏。从河南来杭打拼十多年的小夏以前也是做挂历台历的“掮客”,后来生意萧条,几乎断了生路,但他现在又闯出一片天了。他之所以能“留下来”,是因为也及时“转型”了。小夏告诉记者,他看到政府市场大势已去的苗头之后,及时改跑私企,甚至连个人业务也做。

  “我一个人,船小好调头。”小夏说,甭管大小公司,只要肯跑,肯动脑子,就有希望。比如去年出了一种多功能的户外用品“藏獒铲”,可以破冰、敲玻璃,做警示标志,一些品牌买来做促销礼品。结果这个铲子火得很,一下做了上百万元的销售额,“所以只要肯挖掘,礼品市场还是会找到新的空间。”(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吴利刚)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