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农民工购买火车票:排队买更踏实(图)

2015年01月12日 13:0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买到票的农民工将行李堆放在站前,等待上车

  羊年春节越来越近,外出打工的人们也开始返乡。今年,火车票预售出台新政策,通过网络购票平台,人们可以提前60天购买回家的车票。对于绝大多数农民工来说,网络购票都是一个弄不懂的事情,那么,他们回家的票是怎么买的,好买吗?

  2014年12月30日、2015年1月5日,记者两次来到太原火车站,了解农民工买票情况。

  1 对多数农民工来说还是排队买票更踏实些

  “我们早上六七点就来排队啦,等了有一上午了,才买上过年回家的车票。”郭师傅是成都人,准备1月20日回家,“真可以称得上是一票难求,硬座便宜,可现在基本已经买不到硬座了,我们哪里舍得花那么多的钱去坐卧铺啊!”1月20日离春节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啥这么早就回?郭师傅说,为了躲开春节前的回家高峰,这样票好买些。不过,即便这样,买票也很不容易。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农民工,他们都说在想办法买硬座,如果实在买不上硬座,就买无座的票。对于一年到头在外辛苦打工的他们来说,花数百元去买一张卧铺票,实在是有点心疼。

  为啥不在网上买票或者电话订票呢?郭师傅说,他不会自己在网上买票,担心被骗钱。而且,身边的人也没个会的。而电话订票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很繁琐,经常断线。所以,他和身边的农民工兄弟还是喜欢一大早起床来排队,感觉这样更加踏实。

  其实,也有农民工尝试网上购票,但用起来的确不那么方便。采访中,一位要回郑州的侯师傅说,他手机上本来有个12306的购票软件,是女儿在他出门前专门给他下载的,女儿还手把手教他怎么买票,怎么网上支付,“最近这两天,不知道为啥,怎么也买不上票,好像得升级啥的,咱也不会弄,就又跑来排队买票了。”

  在太原火车站,有三种方式能取到票:一种是在售票窗口排队。一种是在售票机上通过刷卡方式买票。最后一种则是提前在网上订票成功的,用身份证到自助取票机上取票。记者两次去火车站,售票窗口前都是排着长队,至少排着20多个人。但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取票机前都是稀稀拉拉的,基本不用排队。

  2 农民工买票难还难在回家时间不确定

  售票大厅里,来自江苏的谢师傅排了约20分钟,买到了到临汾的票。他说,这段时间去临汾打工,报酬相应要比平时高很多,所以想趁这段时间多挣点钱回家过个好年。谢师傅说,往年买票都是靠排队,一天排不上就两三天。“去年,就是担心到年根买不到票,回得特别早,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回去了。”今年,谢师傅想多挣点钱再回家,就打算晚点回,“工期多会结束也不好说,所以也不敢提前订票。到时候能不能买上票,现在也不清楚,只能到时再说了。”

  春节前的票难买,可家还是要回的。福建福州的农民工李师傅说,他是要买除夕前的火车票,问售票窗口,说是没票了,去售票机那儿看了一下,也没票了,打算过几天再来看看有没有退票,“不行的话,就只能找黄牛了,贵点也没办法,最重要的是得回去过年。”

  记者拨通了铁路总公司客服电话12306,客服人员解释说,有的农民工不会网购,就让票贩子钻了空子。票贩子获取个人信息后就刷票,使用抢票神器之类的软件,疯狂抢票,从而牟取利益。采访中,有农民工告诉记者,黄牛党的票一般比正规渠道买来的票贵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根据距离的远近上下浮动。

  许多农民工都表示,他们弄不清楚票的分散情况,每次来售票窗前买票时,票都是寥寥无几,他们认为应该集中一部分票在售票窗口卖,让不会网购车票的旅客也能买上票。

  据了解,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就能提前预订60天后的车票了,不过电话预订和网络预订车票要比车站、自动售票机和代理点早两天。

  3 铁路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在想办法减少囤票

  返乡的农民工从去年12月底已经开始,最近几天的客流量有所上升。太原火车站售票厅王姓工作人员称,今年过年晚,所以很多农民工在此之前都陆续返乡了,这一段的车票还是比较充足的。在他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上面记录了十余家单位,帮助施工人员预订了13人、25人不等人数的车票。他说,只要单位开具了介绍信,买票人数在5人以上,他们就会帮忙提前预订返乡的车票。

  记者联系了记录本上登记的某铸造公司负责人胡先生。对方表示,每年都有农民工为此而犯愁,今年的工期结束得早,他们就预订了团体票,大概30多个人,12月底,工地上的农民工已经都返乡了。“因为这批人大都是四川那边的,也方便订票,如果是天南海北哪个省都有,就比较费劲。”

  此外,外地有报道一对夫妇为了抢票,预订了21张车票,等到确定时间后再退票,毕竟乘车时间15天以外的是免收手续费的。这样一来,对于农民工或者不懂网络订票的老年人来说,都不太公平。此外,就算有退票的话,在网络上可以随时刷新购买,而农民工则需要再排队,还不能确定有没有票。

  那么对于这一点,铁路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铁路订票系统中,如果同一人出行存在时间冲突的,必须把原先预订的票撤销,才能再预订,适当减少了囤票的可能。对于网络上和线下的黄牛倒票,铁路公安局也正开展“猎鹰—2015”行动。

  4 记者尝试网络购票最方便

  在手机订票软件上,记者发现,太原发往郑州的2501、1551、G694等列车在2月15日、16日、17日的票均已售罄,发往成都的几趟列车尚有余票。可见,农民工在这段时间返乡购票是挺难的。

  那么,电话订票系统能否顺利订上票呢?记者咨询了12306得知,电话售票只预售4天到60天之内的,当天12时前预订成功的,在次日12时前到售票点、窗口取票付钱,12时后预订成功的则在次日24时前到窗口、售票点取票付钱。过时作废。接线员还告诉记者,太原到福州的票还有200多张硬座,没有硬卧了,可以拨打95105105预订。

  不过,记者连续四次拨打95105105,按照提示音操作,有的是中途断线,有的是操作后没有提示音。只有最后一次订票成功了,用时约4分钟,其中需要输入日期、起始站和终点站,证件类型和号码,最后提供一个编码。

  随即,记者在电脑上登录了12306官网,发现太原至福州的票还有少数余票,可是那名赶往福州的农民工却在窗口没有买到票。记者随后预订了一张赶往福州的车票,的确能顺利买到,比在车站窗口、电话预订都要方便很多。

  在采访中,有农民工提议,铁路部门能否在车站售票口多投放一部分票,让更多不会网络预订车票的人,能多一分抢到票的可能。

  5 太原人社局建议用工单位帮忙预订车票

  太原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处的邢哲处长表示,太原市农民工的人数为48.83万,他们为了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用工单位应该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提前预订团体车票,安心返乡。只要开具单位介绍信,5人以上就能去车站办理团体购票,从而保证购到票。

  邢处长表示,在往年,他们经常跟铁路部门对接,把流动售票车开到小店、清徐等一部分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售票,或者开通农民工专列,将河南、四川等地的农民工运送回家。但是今年还没有跟铁路部门沟通,不确定流动售票车是否跟去年一样,送票到工地、工厂,更多的是网络售票。“去年在富士康,流动售票车卖了3天票,省了他们的大麻烦。”邢处长还说,今年没有下雪,许多工地、工厂还没有停工,真正的农民工返乡潮还没有到来。记者 宋俊峰 实习生 宋楠

  ○延伸采访

  如何帮农民工买到车票

  如何帮农民工更方便地买到票,记者多方咨询,大伙儿提出了一些建议:

  1、用工单位帮忙预订车票。只要用工单位确定工期结束时间,就可以开具介绍信,提前到车站预订车票,5人以上车站就会帮忙安排返乡车票。

  2、农民工中,有四五十岁不懂网络的,也有20岁出头懂网络购票的,同乡或者同一建筑工地上,可以帮助网络预订车票。或者,农民工的子女可以在网上帮忙订票,这样,在外打工的父母只需到车站或者售票点拿票即可。

  3、社区或者铁路部门,可以印刷一部分购票流程的海报,张贴在售票点处或者车站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