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州11家种植户8吨草莓被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2015年01月13日 16: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鲜美红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再配上浪漫的心形体态,“草莓君”总能俘获一大批吃货的心。眼下,无论是路边摊,还是水果超市,都由着它们“称王称霸”。

  不过昨天(12日),网上爆出的一条消息,让人们下嘴前不得不多些顾虑。

  台州黄岩11家草莓种植户的草莓被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将被处以行政处罚,其中5家因超标严重被立案查处。而从这11户种植户收缴的16000斤“毒草莓”也已被集中销毁。

  这些草莓究竟为什么会被检出农药超标?农残超标又严重到什么程度?买回草莓后该如何清洗,食用才安全?

  11个批次草莓被查出农残超标

  昨天下午,在黄岩区北洋镇罕溪头村的一处“奶油草莓”种植园里,莓农叶占明(化名)看着被清理一空的园地,低下头,狠狠地吸了一口烟。几天前,当地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他,在抽查的30个批次草莓中,有11个批次被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其中包括他种植的草莓。

  “怎么可能?”最初听到这个消息,叶占明瞪着眼睛反问。

  在台州黄岩区,草莓种植并不是一个传统农业项目,西瓜种植倒是占了更多的市场。不过随着近些年草莓行情见涨,不少农户转投草莓种植。

  五六年前,叶占明跟着父亲一起种植草莓,通过摸索和学习,他们家的草莓在当地渐渐有了些名气,附近村民甚至城区的市民,还专程到草莓园里来采摘。

  “这几年草莓销售情况都很不错,价格也比较稳定。”叶占明说,他原本打算在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不过,一个突如其来的农药超标检测结果,几乎让他们一年的辛苦全部泡汤。

  目前,叶占明的种植园已经清理出800多斤“问题草莓”,包括300斤青果和500斤熟果,按照每斤30元左右的市价,损失数万元。

  “那些可是马上能放到市面上卖的草莓,现在都被销毁了。”叶占明很心疼。

  “这一批次收成基本上没有了,现在果园里面只剩下草莓花,等它们结果成熟,要到3月份了。我现在正在考虑要不要继续培育下去,万一又出现农残超标怎么办?”叶占明说。

  在黄岩当地,目前和他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10家种植户。农业部门将收缴上来的16000斤“问题草莓”运往垃圾焚烧站,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残超标疑和农药使用不规范有关

  叶占明说,据他了解此次之所以对草莓进行检测,是因为有顾客购买了一户种植户的草莓,食用后出现了腹泻等症状。家人事后到农业部门反映,结果真发现有11家草莓存在农残超标。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大范围检测指标不合格?其实,平常爱种盆栽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自己种植的草莓长得都是坑坑洼洼奇形怪状,和专业农户的草莓“颜值”相差很大。

  “种植草莓和水稻等其他农作物一样,肯定是要打农药的,不打药的话,草莓容易长虫,对草莓的产量和果型都是有影响的。”叶占明说。

  他介绍,无论是除虫剂还是除菌剂,一般集中使用是在花期。随后,在草莓结果间歇,需要适时地打药,来防治病虫害。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控制好打药和出售草莓之间的安全间隔时间,一般都需要1个星期左右。”叶占明说,超过间隔时间,农药就挥发完了,不会残留下来。在此次农药残留超标的结果公布后,叶占民也和一些“资深”的莓农聚在一起分析,他们认为主要和农药使用不规范有关:

  一是他们今年购买的农药,都来自当地的一家农资经营店,这种农药似乎并不是专门用于草莓杀虫的,而是用于水稻、果树的,残留量比较大,不适合草莓这种直接食用的水果。

  二是在11户农户中,超过一半都是“新手”,他们按照种西瓜的套路给草莓打农药,又想着提前上市,争取个好行情。

  不过,此次农业部门检测出的指标究竟超标多少,很多莓农表示他们并不知情,农业局工作人员只是作了口头通知。

  当地农业局:将在全区对草莓种植户进行检测

  对于农户们的一些疑惑,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了黄岩区农业局质检科工作人员陈辉。

  他表示,此次针对草莓的检测,是按照省农业厅的要求,统一进行的检查工作,涉及到全区73户草莓种植户。之前检测出的问题草莓的报告,均是由杭州一个具备检测资质的单位出具。

  但是对于具体的检测指标和超标原因,陈辉表示还要等全部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说,目前并不适合公布。

  “对于不合格的产品,我们都将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超标严重的种植户,则要进行立案调查,毕竟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陈辉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农户的损失,黄岩区农业局专门邀请了农技专家对出现问题的种植园,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包括停止使用问题农药、洒水减少残留等办法。

  明天,黄岩区农业局将会对辖区内的73户种植户进行培训,并邀请农技专家授课。

  这原本是当地农业局每天都举行的活动,今年因农药残留超标事件,而备受重视,农药安全使用也将成为课程上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讯员 王超 记者 李攀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