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安平八旬老人和《冀中导报》难以割舍的情缘

2015年01月13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安平八旬老人和《冀中导报》难以割舍的情缘
乔存礼老人(右)正在讲述在《冀中导报》工作的情况。 马建超 摄

  中新网衡水1月13日电(崔志平 刘恩 马建超)今年83岁的乔存礼老人,是一名河北省安平县籍离休干部。或许是年老思乡情切,乔老每年都会回到老家——安平县大子文乡张舍村住上七八个月。在一个有着暖暖阳光的冬日午后,记者见到了这位满头白发却依旧精神矍铄的乔存礼老人,他讲述了和《河北日报》的前身——《冀中导报》难以割舍的情缘。

  乔存礼出生在安平县大子文乡张舍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自幼聪明好学,他年龄虽小但学习成绩确一直优于全班同学。15岁时,他初中毕业后考入与安平县毗邻的安国中学,但是由于家庭贫穷缴不起“每月一斗小米”的生活费而放弃了求学。在家的那段时间里,乔存礼依然没有荒废学业,他白天帮父母下地干农活,晚上挤时间读书。父母看到儿子这般勤奋,便请当时在冀中行署工作的同乡帮忙,把他推荐到冀中行署公安局工作,从此,乔存礼开始了他为理想奋斗的一生。

  当兵入伍从“报务”走向“报纸”

  在行署公安局工作几个月后,乔存礼入伍,被分配到了当时在河间县果子洼村驻扎的冀中行署保卫营,由于他年龄小又机敏,文化基础好,领导决心锻炼锻炼他,便把他派到了冀中行署电台学报务。在几个战友中,他收发报是最快的,准确率也是最高的,每次收到电报后他都书写工整送机要室,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经常受领导的表扬。这时,正直《冀中导报》开设电讯班,从各地招收优秀的报务员,领导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机灵懂事的“小乔”,在领导推荐下他有幸转到《冀中导报》工作。

  “说起《冀中导报》的光辉史可谓是一部战斗史,就是咱们现在《河北日报》的前身,这是当时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冀中区委的机关报,1938年9月10日在任邱县陈王庄创刊,初名《导报》,于1939年春和1942年夏两度停刊。1945年6月随冀中斗争形势好转,该报又在饶阳县北官庄村复刊。你看,报头还是毛泽东主席亲自给题写的呢!”乔存礼老人指着茶几上放着的一本厚厚的《冀中导报史料集》说。

  用报文传递革命信息

  参加新工作后,“小乔”很快成了重点培养对象,每天都由他接收新华社的稿件,然后再转到《冀中导报》上。工作中他还多次跟随记者团深入到前线采访,第一时间向编辑部发回前线的新闻信息。他印象最深刻是跟随记者组到在前线采访解放天津战役,他们一行三人冒着炮火,带着电台做完采访,他负责把前线采访的消息用电台发回编辑部,让冀中军区领导和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战况。

  每每讲到发报,乔存礼老人的右手食指都会有节奏地点动着,仿佛又进入了工作状态。

  随着抗战革命的胜利,冀中、冀东、冀南三区合并成立了河北省,《冀中导报》联合其它两个军区机关报正式更名为《河北日报》,于1949年8月1日正式创刊,乔存礼一直在河北日报社工作到离休。

  老战友共忆《冀中导报》

  在《冀中导报》创刊50周年之际,曾任导报编辑的杜敬,将导报从创刊到终刊的概况、报社各方面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很多感人的事例编撰整理成《冀中导报史料集》。在一次老“战友”联谊会上,有人提出要为《冀中导报》建纪念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纷纷建议将纪念碑建在饶阳县北官庄村。因为这里是《冀中导报》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最后一站,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

  “可是,后来因种种原因,建纪念碑的事情一直就搁置。杜敬等几个老同志纷纷离世,我今年都80多岁了,没有什么放不下的,唯独这件事,都成了一块心病。前几年,我还专门到曲阳工艺厂去设计好了石碑的样式……今年回老家听说,县里成立了红色文化研究会,专门研究安平的红色文化历史,我这心里真是高兴啊!安平是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发祥地,冀中军区成立后的第一次冀中共产党代表大会就是在咱安平开的。县里也在谋划建设冀中革命纪念馆,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把《冀中导报》纪念碑建在那儿。”

  安平古称博陵,位于冀中平原腹地,取“众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之意,得名安平。自汉高祖置县,已历悠悠两千年。史料记载,一九二三年,北京沙滩小学教员、河北安平台城村人弓仲韬,结识中共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随后受其指派回原籍发展党组织,当年八月创建了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次年八月,建立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安平县委,并任县委书记。近年,河北安平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于2010年筹资1500多万元人民币对台城纪念馆实施了扩建提升工程,该馆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党员教育基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