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伍兵勇救落水裸女 称网贴不靠谱未受冷落(图)

2015年01月15日 10: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朱宜军在大家的帮助下下水。

朱宜军抓住落水女子。热心市民供图

朱宜军说网帖内容“太不靠谱”了。

当时朱宜军只有脚在水中。

下水救人的朱宜军是个退伍兵。范晓林 摄

  连续报道

  裸女跳河被围观 救人者被无视?

  14日,扬子晚报A7版报道了《裸女跳河被围观,救人者被无视?》一文,通过独家采访证明,这是起被拼接而成的新闻事件。

  扬子晚报记者继续追踪,最终找到了真正救人的男子——南京江宁人朱宜军。朱宜军是名退伍军人,目前在南京举鑫帮餐厨管理公司工作。他表示,救人的一瞬间真没有想太多,网传的“救人者被冷落”并非事实。

  营救再还原

  河里有“托举哥”,河边是“竹竿哥”

  14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家住金陵天成小区5栋的市民刘昌财。刘昌财家离事发地仅几十米远,他是较早看到跳河裸女的人之一,最后拉救人小伙子的两个人中,有一个就是他。

  刘昌财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前天下午3点多,他开车路过事发地点,发现有几个人对着河边劝导,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名没有穿衣服的年轻女子像是要跳河。于是,刘昌财赶紧停车,也加入了劝说的行列,并拿出手机报警,“是我第一个报的警。”

  刘昌财说,民警赶到现场前,女子已跳进河中。当时有人问“谁会游泳”,一名参与营救的小伙子说自己会。在大家的协助下,救人小伙被拉着手,慢慢放到河里靠岸墙的坎上。“还有人找来一根长竹竿,伸到跳河女子的旁边,让她抓住。”刘先生描述道,下到河里的小伙子抱起女子,使劲往上托,他们几个人则在上面拽,将跳水女子拽上岸。

  刘昌财说,当时场面太乱,有人扶着裸体女子往安全的地方走,有人打电话喊120,还有人忙着给女子找衣服……“也就十几二十秒的时间,救人小伙还在河里呆着。”

  刘昌财告诉记者,这一幕被岸上的人看到,赶紧喊河里还有人,大家又把小伙子拉了上来。

  营救者开口

  一手抓河堤钢筋,一手捞落水女

  围观者口中那位下水营救的好心人是谁?昨天中午,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他。

  这位好心人名叫朱宜军,来自南京市江宁区。朱宜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就住在事发地附近。前天下午3点多,他从家里出来,到不远处的金宝市场买东西,正好路过事发现场。“我走在路上,发现河边围了好多人,接着看见一名女子紧靠着河边站在草地上没穿衣服。”

  朱宜军说,当时他心里就感觉不太妙,因此就改变方向来到了现场。女子一动不动站在河边,围观的市民也搞不清楚她究竟要干什么。朱宜军回忆到:“就在此时,那名女子先往后退了两步,紧接着撒开腿往河里冲了过去。”

  女子坠河后,朱宜军没多想,就脱掉外套、鞋子、袜子来到岸边。河堤离水面有一人多高,朱宜军在周围热心市民帮助下,从河堤慢慢下水。正巧水下就有一级台阶,朱宜军下水后就站在台阶上,蹲下来,左手抓住河堤上裸露的一根钢筋,右手准备去抓落水的女子。

  就在这时,落水女子从水中探出了头,双手本能地扑腾了一把。朱宜军瞅准机会,一把抓住了这名女子的右手,并将其拉向自己。紧接着,他双手抱住女子,并将其拖出水面。此时岸上有人伸手,朱宜军奋力将这名女子托了起来,并交由岸上热心人,大家一起将女子救上岸。

  踩台阶救人,被热心人拉上岸

  根据网帖的描述,下水救人者将落水女子托上岸后,就无人再管。朱宜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回家后无意中也看到了网上的消息,“这样的说法太不靠谱”。

  昨天下午,朱宜军带着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这是一条污水沟。岸边的草地其实是一处斜坡,靠近河面的地方很陡,脚一滑就可能会不慎入水。

  网帖中说的救人者在水中游泳爬不上来等情节,朱宜军称实在太不靠谱。因为水下有台阶,所以根本没必要入水。虽然自己在救人前就做好了下水的打算,但只有脚踝入水。

  朱宜军说,他下水前曾将外套和鞋子交给一旁不会游泳的辅警,年轻女子上岸后,他正准备往上爬,结果发现从河堤上伸下来两双手——有两位热心市民在帮忙,其中一人就是先前的这名辅警。

  上岸后,朱宜军看到,许多热心的市民将衣服和裤子脱下,帮这名裸身女子穿上。随后,他拿起自己的衣服就悄悄离开了现场。网上传,救人者的钱包和手机都被打湿,这也不靠谱。

  别忘了她……

  落水女眼神落寞 始终不看人

  在救人时,朱宜军曾从女子后面双手将其抱住。他告诉记者,从开始在人群里观察这名女子,到最后将其救上岸,这名女子始终没有看过周围任何一人,眼睛始终盯着前方,眼神落寞,好像是看不到任何希望。只是落水后,曾扑腾了一下,救援时她也并没有反抗。

  朱宜军告诉记者,后来到家时,自己9岁的儿子看到爸爸毛衣脏了,才问爸爸刚才干吗去了。不过朱宜军并没有向自己的妻儿说明自己救人的经过,反倒是妻子给儿子讲的一句开玩笑的话让他很欣慰:“爸爸刚才说不定是去救人了,不然衣服鞋子怎么都湿了。”

  朱宜军今年36岁,江宁周岗人,是南京举鑫帮餐厨管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采访中,他一再告诉记者,救人是自己应该做的,后来他了解到,这名女子被送至医院治疗。昨天,记者从江宁公安分局了解到,在本报接到救人小伙领导打来的报料电话后,昨天下午他们也找到了下河救人的朱宜军,并把他接到了当地派出所里,警方对他的行为进行了表扬。

  江宁警方向记者表示,朱宜军先生及当天众多出手相助的市民的行为都值得表扬。而会游泳并主动下河救人的朱先生,勇气可嘉,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报告,为朱宜军先生的见义勇为行为申报表彰。记者 季宇轩 梅建明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