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借高校名义赊购20万水果倒卖 曾是“公益明星”

2015年01月16日 10:5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1月4日,在合肥经营水果店的王先生向经开区公安局报案称,一男子自称合工大学工部老师,从店里赊了十几万的水果,至今未归还欠款。民警调查发现,该男子的确曾是合工大老师,但已于2013年年底辞职。其购买的水果也不是学校要求的,而是全部被倒卖出去。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名男子竟是曾多次向白血病孩子伸出援手、帮助听障儿童的“公益明星”郭志华。而其赊账的水果店,并不止一个。

  自称为学校买水果

  王先生的水果店位于合工大翡翠湖校区附近。从去年9月开始,郭志华先后多次来此买水果,说是学校搞活动要用,但每次都是签字赊账。

  起初,王先生也有些疑虑,但是他觉得郭志华是大学老师,又是“代表学校”买的,应该不会有事。“他人蛮有礼貌,看起来挺斯文,而且我们这儿经常有老师来订购水果,我也经常看他进出学校。”

  因为总是拖欠货款,去年10月26日,王先生给郭志华断了货。但是11月中旬,郭志华送来了一千块钱。王先生又找学校的几名辅导员核实郭志华的身份,他们都说有这个人,于是,王先生又打消了疑虑。

  四个月赊了十多万

  直到去年年底,一个卖水果的同行告诉王先生,在翠庭园菜市场发现了和他家一样的有橙色油漆标记的水果筐。“我们家的水果只供给学校,不可能在市场上出现。这个水果筐也是一家一个样,不会重的”。王先生和妻子根据同行提供的线索,果然在市场上发现了一模一样的水果筐。

  “元月3号他又赊了30箱苹果,我就让他打了个总欠条。”这时,王先生彻底对郭志华失去了信任。“我元月4号打了很多电话才找到他,

  最后他说学校不给报账,没钱还。我就报警了。”

  王先生称,从2014年9月5日到今年1月3日,郭志华前后赊购水果25次,总共1563箱,合计127113元。

  赊来水果低价甩卖

  除了赊账不还,郭志华更让王先生意外的是,其赊来的水果都是以“跳楼价”甩卖。“他的苹果价格比市场价格低了很多。”翠庭园菜市场的摊贩小王说,郭志华的水果卖得很便宜,一箱35~50元不等,而市场价是将近80元一箱。“他说自己是大学老师,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有文化,人也挺好的。”小王说。

  附近的摊主也告诉记者,郭志华经常来推销水果,“他比市场价便宜了几十块一箱,说是亲戚家送的,吃不完。”

  还在其他店赊过账

  经开区刑警大队曹警官告诉记者,郭志华归案后,交代了一些情况,但对于非法所得钱款的去向含糊其辞。“他表示贩卖水果所得的几万元钱已经用掉了,是否拿去从事公益活动、怎么用的,他没有说。”

  据曹警官介绍,昨日下午,又有一名经开区的水果摊主到刑警大队报案,称郭志华去他店里先后多次进货,总共赊了7万多元,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据报案人说,郭志华赊账的水果摊至少还有四五家。”曹警官说。

  目前,郭志华因涉嫌诈骗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链接

  郭志华是谁?曾因公益备受关注

  昨日,记者从经开区刑警大队了解到,郭志华今年38岁,湖北人,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曾是合肥工业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

  对于这个名字,也许很多人并不陌生。郭志华从2007年开始投身公益,曾多次向白血病患者伸出援手,是合肥的“公益明星”,多次被媒体报道。他还曾为遭受洪灾的王家坝的孩子们、为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家园的孩子们多次募捐。

  老上级说他不靠谱“被人上门要账”

  昨日下午,记者从合工大了解到,郭志华买卖水果是个人行为,与学校无关。“郭志华于2013年12月31日离职,学校也从未委托其购买过水果。”据介绍,郭志华离开学校,与债务问题有关。

  合工大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李主任是郭志华原来的上级,在他印象中,郭志华做事“很拖沓,无条理,理财能力很弱,很不靠谱”。据介绍,郭志华在合工大工作初期,曾因忘记报账导致财务科4万元坏账,李主任经过多方协调才解决此事。接下来的事,让校方萌生了劝退他的念头。“他因为拖欠银行1万3千元信用卡债务被告了,后来公安局还找上门了。”

  “违反校纪校规”

  此外,按照校方规定,任职教师不允许在校外开设辅导班。而郭志华却与某高校老师合伙开班,后因负债经营再加上教学水平不高,被家长找到工作单位。

  “这不仅违反了校规校纪,还有悖为人师表的师德。”合工大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希望郭志华能主动辞职。

  “他家里挺困难的,母亲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父亲为了他欠钱的事操碎了心,下面还有两个妹妹。”李主任说,“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欠这么多钱,也没有人知道他用这些钱到底干了什么。真的是为了公益吗?”

  “都被他借过钱”

  “我劝过他可以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去服务,而不是用负债的方式做公益。”李主任说,郭志华曾因帮助学生而导致财务问题,“我们通过学校的专项助困基金给他解决了。”

  “在学校,老师帮助困难学生是常有的事……但极少有人像他那样因此而欠债,仅仅帮助学生不太可能欠这么多钱。”合工大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在众人的印象里,他好像很缺钱,身边的同事大都被他借过钱。他还借过我2000块没还。”一名老师抱怨说。李主任说:“他离职的时候,我们几个同事拿出6000元,希望能缓解他失去工作的压力。”(据新安晚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