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一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

2015年01月18日 22: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题:湖北: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

  武汉鹦鹉洲大桥不远处一排低矮的棚户区里,几天没睡好觉、面目憔悴的邓双生拿着900元工钱,递给了最后一位红着眼睛赶过来的工友王成华。至1月15日,妻子何运香生前没有来得及结清的工钱终于一分不少全部付清了。

  人亡不赖帐,再难不拖累别人。在身为小工头的妻子何运香不幸车祸身亡后,来不及处理后事,邓双生强忍着悲痛结清了工友的工资。

  “总算是完成她的愿望了。我们再困难,不能让工友吃亏。”邓双生说。

  “不能让别人闷着脑壳做了一天活,最后白干了”

  一间没有窗户的棚户房,墙面斑驳,用木板和砖头搭起的床靠着墙,一道帘子隔开,外面堆放着锅碗灶具,门后放着平时做保洁用的铁锹、扫把等工具。这是五旬的何运香生前和邓双生居住的环境。

  作为繁华都市里最后一批未被拆迁的角落,站在堆满废品的院子里,抬头可见周围的高楼大厦。“运香从2001年来到武汉,已经搬了四次家了,都是住在这样的棚户区,拆了就再换个地方。”邓双生说。

  二十年前,老家在湖北应城农村的邓双生因病手术摘除一个肾,本来就窘迫的家境更加一贫如洗。

  2001年,何运香一个人揣着借来的几十块钱来到武汉。刚开始以捡破烂为生,后来主要打零工做清洁。

  邓双生指着房子角落的一堆废旧塑料瓶子和纸板说:“她是从来都不会闲着的,没有活干时,就去捡废品卖,有时候还去附近的工地上做男人才能做得来的重活。”

  “她肯吃苦、肯出力,慢慢有认识的老板觉得她干活放心,就让她组织工人去接活。”邓双生说。

  2012年,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开始施工。有相熟的老板找到何运香让她长期组织零工去做护栏围档的清洁工作。

  只上过几天学只会写自己名字的何运香,让丈夫帮忙记帐。一本32开的棕色的硬壳笔记本,一页页整齐地写着:“17号,10人,运香、金红、何叔、红卫……18号,22人……”

  “你看,28号鹦鹉洲大桥建成通车的那一天,我们还组织了33个人出工,两年多来,大桥通车我们也算出了力的。”王双生略带骄傲地指着鹦鹉洲长江大桥的方向说。

  鹦鹉洲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和目前中国大地上处处可见的庞大伟岸的建筑工程一样,背后是无数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汗水的结晶。

  “白班100元一天,通宵170元一天”。为了多挣钱,何运香两口子没少上通宵。冬日的夜里,寒风刺骨,还不时有洒水车经过,有的垃圾被冲进了桥面两边的沟里,要打着手电筒挨个清理,沟里积满了水,只能用手伸进冰冷的水里,把垃圾捡起来。

  2014年12月28日,鹦鹉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最后收工的何运香终于松了口气。

  也许正是深知挣钱的辛苦。何运香睡前特意交代丈夫:“我们拿到钱后,你发工钱时千万要把帐给别人算清楚,别算少了,不能让别人闷着脑壳做了一天活,最后白干了。”这是何运香跟邓双生说的最后一句话。

  2014年12月29日凌晨3点,何运香起床去沌口一个路面扫渣土。5点,何运香被一辆渣土车撞倒,再也没能开口说话,两天后抢救无效离世。

  人走了,工钱一定要结清

  虽说是个工头,但除了老板偶尔一个月给充上几十块的话费,何运香的工资和其他工人一模一样,她不抽成不多拿,按出工次数原封不动地给工友算钱。老两口的经济状况还是很差。

  因事故责任方的赔偿没有到位,欠着医院的3.9万元医药费又没能力付清,何运香的尸体只好停在太平间。

  1月11日,老板送来了10.6万元的工钱。一接到工钱,还沉浸在妻子突然离世的悲痛中的邓双生决定完成妻子的遗愿。

  昏暗的灯光下,54岁的邓双生翻开妻子生前用的手机给工友们挨个拨打电话。手机才买了几个月,但手机套黑乎乎的、残破不堪,仿佛诉说着主人生前工作的艰苦。“老熊,你知道怎么联系贾胖子、狗子、簰洲吗?通知他们到我这儿拿工钱啊。”邓双生哽咽地说:“运香不在了,她嘱咐我一定要把这些钱送到工友手上。”赶来的工友们有不少是干粗活的大男人,也忍不住为热心何大姐的离世大哭。

  有工友讲义气,表示可以等处理完家事再结算,或者先让邓双生拿去用。邓双生却婉言拒绝:“运香从不拖欠工钱,老板一给她,立马就付给工人。人虽然不在,但规矩不能变。”

  工友熊开顺领到了4240元工资。他说,他以前靠在动物园门口卖矿泉水为生,每天只挣二三十元。去年开始,他跟随何运香打零工,收入就高一些了。“何队长能干、心善,她把我们这些成天无所事事、喝酒打牌的闲散人员聚到一起做事,让我们成为城市建设的有功之臣。如今她走了,我们也十来天没接活了。”熊开顺很伤心,也有些迷茫。

  最后一个领到工钱的王成华说:“听说她出事了,前两天实在不忍心过来,过来就会哭。”王成华说罢,转身抱住何运香的大姐,两人相拥泣不成声。

  “32个人的钱全部结清了。”邓双生点上一根烟,长长舒了一口气。连日来,因为妻子的事,邓双生头发枯索,双眼通红。

  “信义夫妻”感动网民 人心向善诚可贵

  何运香夫妻的事迹感动了网民,被誉为“信义夫妻”。各方都送来慰问金,每当接受慰问金时,邓师傅说什么也不肯要,并请求能将慰问金转交给还在医院治疗的伤友许桂芳。他说,自己的爱人已经走了,工友还住在医院里,现在还很困难,应该把钱给他们。

  网民“浪里白条946”说,春节前是清帐结算的高峰,外来务工者一年的付出理应得到回报。可一些昧良心的老板却以种种理由克扣拖欠工人工资,引发劳资冲突。像这位被撞身亡女工头的丈夫,却识大体顾大局,强忍悲痛结清工资。在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当下,人心向善显得尤为可贵。

  一些网友表示,老邓夫妻虽然平凡穷困,却仍然惦记着工友们,他们的义举应该让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感到羞愧!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建平 廖君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