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初二女孩辍学照料脑血栓父亲 将上学机会让弟弟

2015年01月23日 10:3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初二女孩辍学照料脑血栓父亲将上学机会让弟弟

李慧英喂父亲喝水。

  1月19日,行唐县上碑中学初二班书声琅琅的教室里,有一个座位已经空了3个多月。它的主人李慧英此刻正在家里洗衣做饭,伺候父亲。智障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父亲又得了脑血栓。15岁的李慧英将上学机会让给了比她小一岁的弟弟,而自己选择了辍学。

  探访

  15岁女孩被生活

  逼成了家里顶梁柱

  李慧英的家在行唐县城寨乡上滋洋村。狭窄的胡同,不高的土墙,矮小的门,破旧的门窗,40年前盖的土坯房在整个村子都找不到第二间。

  1月19日上午,记者在好心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李慧英的家。院子里,李慧英正从水井中打水,一旁的大盆中正泡着父亲前一天换下来的脏衣服。慧英的手冻得通红。

  见有人来,慧英停下手中的活儿,从屋里搬出几个小板凳,腼腆地说:“你们快坐,屋子乱。”眼前的这个小女孩长得很是清秀,衣服虽旧,但是很干净,穿着一双略大的鞋。“从小到大,我和弟弟的衣服都是乡亲们接济的,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只要保暖干净就很好了。”几分钟后,女孩突然站起来说:“我光忙着洗衣服了,爸爸肯定渴了,我先去给他喂点水喝。”

  随慧英进屋,眼前的景象让人看着很是心酸。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土屋里,一个大土炕占据了房间的一半,土炕前砖砌的煤炉上正烧着水。一张破旧的桌子,两把椅子,一台小黑白电视,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家当了。在土屋西边是一个储藏间,杂乱无章地放着些杂物,慧英说原本存放着些粮食,但父亲病倒后便把粮食给卖了。

  李慧英的父亲李石头生病几个月来,一直没有断过药,医药费不断增多。无奈之下,慧英把家里的存粮和两头牛都卖了,但还是欠了村医几千元医药费。

  慧英把水倒在碗里稍微凉了凉,然后爬到炕上扶起父亲,将吸管放到父亲口中。一手扶着父亲后背,一手端着碗。“慧英,用不用帮忙?”记者忍不住问,但她笑了笑说:“没事,我都习惯了,一个人就可以!”

  “这孩子很孝顺,从小就是个小大人,什么活儿都干。她爸爸病倒了,妈妈又什么都不懂,她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弟弟,这么小就被生活硬逼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村民老王说。

  变故

  支撑整个家庭的父亲 患脑血栓一病不起

  李石头今年65岁,因家里穷,四十多岁才娶了患有智障的媳妇。在他50岁这年,女儿李慧英出生了,第二年儿子李全有也来到了人世。姐弟俩小时候,白天跟着去地里,父亲干活,姐弟俩就在地头上玩耍,长大一些后也就帮着一起干活。到了傍晚,两人一起在村里找妈妈回家。生活虽辛苦,但是有父亲支撑着,再累也有依靠。没有丰富的食物,白水泡馍也能吃饱;没有新衣服,旧衣服也能保暖。就这样,姐弟俩顺利读完了小学。

  2014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降临到这个家。李石头先是感觉有些头晕,因为怕花钱,他一直没有去医院,几天后,李石头在干活儿时突然晕倒,从此一病不起,失去了自理能力,经检查,他患上了脑血栓。在镇医院医治没几天,因交不起医药费,迫不得已回了家,改由村里医生输液打针治疗。

  辍学

  彻夜未眠的慧英告诉弟弟:今天开始我不上学了

  母亲智障根本无法照顾父亲,家里又没有别的亲戚,姐弟俩必须要有一个留在家里照顾父亲。这一夜慧英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她将弟弟叫到屋外。

  “全有,从今天开始我就不去上学了,你在学校要好好读书啊!”慧英说。

  “不行,我是男孩,比你有劲儿,还是我留在家里照顾爸爸!”弟弟着急地说。

  “我比你大,你学习又好,不能不上学。你只要每天放学帮帮我就行了。”虽然才15岁,但坚强的慧英俨然成了小家长,帮弟弟背上书包,推搡着他出了家门,看到弟弟上了去往学校的汽车后才回了家。从此,她将生活的重担扛上肩,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撑了起来。

  父亲躺在炕上,起不了身,生活无法自理。瘦弱的慧英成了“小护工”,早上四点半起床,往炉子里添上煤,帮父亲换下弄脏的衣服,给他翻身、按摩。六点,做好早饭,再给妈妈穿好衣服,和弟弟一起喂父母吃饭。每天早上,姐弟二人都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等忙完家务活,慧英才能享受一会儿属于自己的安静时光。“我喜欢看看书,万一什么时候爸爸的病好了,我就能回到学校,自学一下这个学期的功课,就不会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了。”

  感动

  高先生住在邻村,听说了慧英为照顾父亲辍学在家的事后,拿了包衣物来看慧英。“慧英命苦,家里本来就困难,从小没像别的孩子那样被大人宠爱过。现在父亲又病倒了,她没办法只能辍学。别人家孩子可能正在父母跟前撒娇,她现在却要照顾里里外外,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和高先生一起来到慧英家的还有两位村民,“我们都是农民,在经济上帮不了她,但却从心底里心疼她,我有空了就过来帮她干点儿家务活。她毕竟只是个15岁的孩子,没有别的亲戚,整个家只能她来支撑。”来帮慧英提水、洗衣服的王女士说,慧英平时表现得很坚强,但有时说起生活现状就会忍不住哭泣。“她很无助,真希望这样的日子早点儿过去!”

  村民:坚强的慧英有时候也会哭泣

  弟弟:长大后要回报姐姐对我的好

  “爸爸坐不起来,我力气不够,一个人喂不了爸爸吃饭。我家离学校远,弟弟班级里的同学都在学校住宿,只有弟弟走读,我不想让他这么累,可是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多希望我现在是个大人,力气大些,就不用耽误弟弟上学了。”慧英说起弟弟李全有,心里满是愧疚。

  李全有正在行唐县上碑中学读初一。“姐姐只比我大一岁,却很照顾我,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我,她太辛苦了。以后我长大有能力了,一定会好好照顾她,回报她对我的好。”懂事的李全有下午放学回家就出门去找母亲。“她每天早上就从家出去了,一天也不回来。有时候根本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只能在村里到处找。”和姐姐一起照顾父母吃饭、睡觉后,李全有才有空写作业、预习功课。这个坚强乐观的男孩并没因家里的变故耽误学习,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愿望

  希望父亲的病好起来自己能继续上学

  在李慧英的学校里,老师同学们都在等着她重返校园。“这孩子很可怜,家庭条件不好,又没有什么亲人,为了这个家她做出的牺牲太大了,她是多么希望能继续读书啊!”谈起李慧英,班主任闫丽娟告诉记者,李慧英平时学习不错,做事也踏实,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好孩子。她至今也忘不了当时李慧英向她提出辍学请求时的无奈。为了帮助李慧英,闫丽娟并没有让她办理退学,而是准了她的假,并叮嘱她,要是还能回到学校,就随时给她打电话。

  谈起理想,慧英眼里充满了期待,“以前我想当一个小学老师,可以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好多人。但是自从父亲病倒了以后,看着父亲被病痛折磨的样子,自己又不能替父亲分担点什么,如果我是个医生就好了。”说这话的时候,慧英眼里闪过一丝无奈。

  李慧英告诉记者,她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父亲能尽快康复,不再这样忍受痛苦。二是自己有朝一日能回到校园继续自己读书的梦想。“我喜欢上学,喜欢跟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知识,要是以后真能成为医生就好了!”□文/记者 林建树 杜倩倩 图/记者 李志华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