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伍特警免费教孤儿散打14年 不少人成为特警(图)

2015年01月27日 10: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2日,恩波(中)在指导孩子练习散打。

  迈进成都郫县团结镇一处4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场地内,你就能听到拳套和护具撞击的声音。在这里,70多个孩子正挥洒着汗水练习散打,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也才16岁,他们来自不同地区,有藏族、羌族、汉族……他们当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是特困家庭子女。

  这是由四川阿坝退伍特警恩波创办的散打队。当年,还是特警的恩波下乡工作,看到不少孩子没上学,在街上游荡,“如果没有人管教,他们肯定要学坏。”退伍后,恩波以自己的特长创办了散打队,接受孤儿和特困家庭孩子免费学习散打。孩子们都叫恩波“干爹”。14年过去,有超过150个孩子在这里学到了一技之长,走进社会后,他们中有的成为了商人、有的成为了特警、有的成为了全国散打冠军……

  培养70多个孩子

  吃住读书全免费

  “你看他,吉牛史约,我们都叫他小金刚,来这里5年了,已经拿了四川省青少年散打锦标赛冠军。”“他叫东卓布,是我们这最小的,才7岁,来这里已经两年了。”……1月22日下午,一走进训练场地内,54岁的恩波就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孩子们。恩波说,这里的70多个孩子都是来自各地的孤儿、特困家庭子女,吃住、读书、训练、医疗等,全部都是免费的。他们都是被亲戚或家人送来的,希望能够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这些娃都是可怜的孩子呀!”因此,恩波特别疼爱他们。

  15岁的吉牛史约是5年前来到这里的,在他五六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一人带着5个孩子,生活十分艰难。在亲戚的推荐下,吉牛史约10岁时来到这里开始学习散打,如今已经拿到了全省青少年散打锦标赛冠军。他的偶像是中国散打王刘海龙,他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够站上综合格斗的擂台。在他眼中,干爹恩波是个“伟大的人”。

  这个位于成都郫县团结镇的室内散打训练场约4000平方米,是恩波花了大概1000万元专门为这群孩子打造的。宽大的训练场内,教练正指导孩子们练习散打,旁边配备了密密麻麻的健身器械。每天上下午,孩子们都有固定的时间在这里训练。另一边是三间“学习室”,是孩子们学习文化课的地方。15岁的吉牛史约说,干爹恩波在外面请了文化课老师,每天晚上教孩子们学习语文数学,他现在已学到4年级的课程。

  下午5点,是孩子们的吃饭时间,饭菜管够,还有不少水果。餐厅旁边是冰库,塞满了从藏区拉来的牦牛肉。恩波说,孩子们长时间的体能训练,需要多吃肉补充能量。

 

  曾经的格斗冠军

  退伍后免费教散打

  恩波是阿坝黑水县人,1979年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时,他曾获得武警阿坝州支队“军事大比武”中“单双杠、擒拿格斗”双冠军,在武警四川总队特警军事大比武夺冠,还曾荣获两次三等功。

  服役期间,恩波需要下基层做军事指导。在那里,他经常会看到一些孩子在山上、街边游荡。恩波打听后才发现,这些孩子有的没家人照顾,有的是孤儿。“他们这个年纪能干嘛?如果不好好引导,真的会走上犯法的道路。”恩波在当特警期间,也见过不少案例,几岁、十几岁的孩子就偷窃、打架。从那时起,恩波就萌生了帮助这些孩子的想法。

  1997年,恩波退伍,从事了建筑工程相关工作。2001年,已经有了一定积蓄后,恩波就在成都西一环附近租了一个150多平方米的房子,挂靠在阿坝州体育局散打队,私人出资组建了“阿坝州武术散打队”,专门招收这些没人管的孤儿、特困家庭子女,免费教他们学习散打。

  “我有这个技能,就想着教给他们,至少让他们学会规矩,有一技之长。”恩波说,学了散打之后,这些孩子至少能去当个保安,学得好的还能入伍当特警。散打队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批招收了近30个孩子。

 

  教过150多个孩子

  不少人成为了特警

  14年间,随着来的孩子越来越多,恩波换了3次场地,如今租的场地已有4000平方米。而从这里走出的150多名孩子,有的在经商、有的成为特警,有的已经成为了全国散打冠军。在如今的训练场地内,有一间奖杯陈列室,大大小小的奖杯、奖牌、奖状有100多个。恩波骄傲地指着奖杯介绍,这都是散打队的孩子们在各项比赛中拿回来的。

  单珠16岁来到这里,现在25岁,是四川省散打队的一名队员,曾经在四川省散打比赛、C3中美对抗赛、CKF中国功夫争霸赛中都拿到过冠军。泽东13岁来到这里,跟单珠一样,每天就是训练散打。他跟单珠是好朋友,两人还经常带散打队的孩子去参加比赛。“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是进入散打队之后,自己慢慢形成了好的人品。”泽东说。

 

  而在四川各地的武警支队里,有着更多从散打队走出去的孩子。武警阿坝州支队副支队长何永光;四川武警总队女子特警队教官、副支队长张文;武警阿坝州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梁达友;武警阿坝州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张银成;阿坝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大队长夏格甲;黑水县公安局刑警队中队长东古机……

  记者 张菲菲 实习记者 郭枫 摄影 郝飞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