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滑翔者“被挂”485米悬崖 消防攀岩救下2男女(图)

2015年01月27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姚海涛

师徒两人被挂在悬崖上(圈内)

  1月22日下午,宜宾市民郑先生骑摩托车路过催科山,发现一团红色和白色的物体挂在了悬崖上,仔细一看好像是两个人,因为担心有坠崖风险,他当即报了警。119接警后迅速赶来,由于两人悬挂的悬崖有485米高,崖壁十分陡峭,被困人员由于被困时间较长体力严重不支,一旦不慎滑落就有生命危险。

  经过消防人员近2个小时的救援,悬崖上的两人顺利落地。当事人称,这次事件只是一次安全演练引发的“乌龙”,“悬崖上的人都是他们放下去的,但是没想到市民报了警,演练人员从安全的角度,便没有妨碍消防救援。”

  路人报警

  有人挂百米悬崖 身旁有滑翔伞

  1月22日下午4点左右,郑先生骑摩托车经过岷江东路时,突然看见路边催科山的悬崖上挂着一团红白相间的物品。这让郑先生颇为惊奇,便停下车来仔细观察。仔细一看,山崖上是一个穿白色衣服的人,正挂在几百米高半山腰上艰难移动,在他旁边树上,还挂着一个红紫白相间的滑翔伞。

  停下脚步的不只是郑先生,山崖下也陆续聚集一些围观的市民。郑先生一看觉得情况紧急,山崖上的人好像有坠崖的风险,便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直到消防到了救援现场后他才离开。

  下午5点27分,宜宾古塔路消防中队接到110的转接电话,他们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和10名官兵到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了解到山崖上悬挂的不止一人,被困者是一男一女,是师徒关系,判断可能是两名滑翔伞运动员因滑翔失误,被困在悬崖上的中间位置。

  惊险救援

  2小时攀爬485米山崖 救下“淡定”2人

  考虑到当时特殊的救援环境,中队指导员徐华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中队官兵商讨营救对策。由于两人悬挂的悬崖有485米高,崖壁十分陡峭,被困人员由于被困时间较长体力严重不支,一旦不慎滑落就有生命危险。

  于是,消防商量了两个营救方案:一种方案是从山顶上放绳子下来营救;第二种方案是消防人员攀岩到指定地点将被困人员营救到地上。后来出于各方面考虑,第一种方案因为实施难度大、距离太远,所以消防官兵决定实施第二种方案。

  随后,指导员徐华指派一组救援人员带上安全绳徒步至被困人员上方,在一棵树上将安全绳系牢,然后将绳子的另一头抛给被困人员;另一组救援人员攀岩至两名被困人员下方的一个平台做救援准备,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援,两名被困人员沿着绳子成功下降到平台上。幸运的是,两名被困人员均没有受伤。

  但让徐华感觉有些奇怪的是,“把当事人救下来后,两人看上去没有表现得太恐慌,反而很淡定。”

  当事人回应

  被困者被人为“挂”山腰 安全演练成“善意乌龙”

  随后,记者联系到2名被困当事人得知,当天2人所属的宜宾航空运动协会、登山协会成员都在场,后来119来了,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他们顺利落地。

  但当事人称,这次事故是一个“善意的乌龙”,当天下午他们正进行滑翔安全演练,“悬崖上的人都是被放下去的,但是没想到市民报了警,演练人员从安全的角度,便没有妨碍消防救援。”

  宜宾航空运动协会的会长余建英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训练中协会为为成员提供多种安全方面的训练,并且联合登山协会教学院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学会攀岩。在她所属的航空运动协会中都是一些有丰富滑翔经验的人,时间最长的有十多年,她本人也有5年多的滑翔经验。余建英说:“接下来将在合适的时机,在陆地上、水上进行正式的演习。”

  关于滑翔

  不是想飞就能飞 须到当地空管部门报批

  滑翔伞概念最初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设计,以回收太空飞行器材,后来发展成运动。近年来,动力滑翔伞经常出现在民众的视野里。

  对于喜欢滑翔的初学者来说,资深运动人士建议要有一套滑翔装备,滑翔装备由三部分组成:伞头、坐袋、降落伞,每套装备在2万至3万元之间。初学者会被协会安排在降落基地培训,在训练时间足够,天气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可以在半个月至一个月后进行独立飞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动力滑翔伞是一项新型的航空运动,主要由滑翔伞与发动机两大部分组成。根据规定,滑翔伞飞行应当按照当地空中管制部门的要求申报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进行。

  尽管滑翔伞的驾驶需要考取相关证照,但却缺乏专业培训机构,一些滑翔伞爱好者主要依靠已获取证照的老驾驶员来担任教练。“我十几天就学会了,在我看来跟学开车的难度差不多。”21日,临淄一名滑翔伞爱好者说,学习滑翔伞和考取飞行执照在他看来是两回事,他是学会后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考的飞行执照。

  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介绍,动力滑翔伞的飞行人员必须有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颁发的飞行员执照,没有执照不能飞行。学习动力滑翔伞的学员应在正规的培训机构报名,并在教练的指导下于培训场地内练习。而目前很多爱好者都是没有飞行执照私飞。

  据了解,私飞不仅对飞行员和其所飞区域的地面人员的安全带来风险,还对民航航线带来安全隐患。更危险的是,私飞可能会造成驻地部队雷达系统对滑翔伞的误判。

  相关链接

  2012年6月4日,浙江富阳市常安镇永安山滑翔跳伞基地,滑翔伞运动员杨小强在训练中不幸遇难。据业内人士分析,杨小强飞行事故是由违规飞行引发的。

  2011年9月1日,驻沪空军某部航管中心接到报告,在奉贤海湾地区上空发现滑翔伞违规飞行。军地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控制了违规飞行的9名人员和3具滑翔伞。这次滑翔伞违规飞行直接影响了39架次民航航班正常飞行。

  滑翔有风险 飞行需谨慎

  1、初学者的练习,应避免在山坡,最好是在没有障碍物、宽广的平地练习。

  2、如果风速太强时,对初学者来说是没有效果的。这种场合则适合用拽引的方式让初学者感觉风速,风压及伞的操纵等。

  3、如果伞衣无法很正确地弄鼓,而令其在头顶正上方站立时,应该立刻停止,使伞衣完全落在地上,再重新来过。

  4、初到一个场地飞行时,要向当地的飞行员请教,听听他们的意见;另外,当地气象有关资料的获得也是很重要的。

  5、在越野飞行前,应该尽可能在出发时和场地负责人或所属队长联络。

  6、伞型不要任意改造。

  7、无心脏病、恐高症和高血压,发育良好,思维正常。

  8、风力会使整个飞行变得复杂——风力越大,复杂化程度也越大。

  9、为了掌握航空飞行各方面的情况,必须花费长时间来进行判断训练。

  10、时刻在自己的飞行技术范围内退一步进行飞行活动。记者 周瑜原 梁毅 实习生 倪娇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