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罗“倒奶”现象有所缓解 滞销量每天减至2吨

2015年01月27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鲜奶滞销导致博罗奶农“倒奶”的现象,从今年元旦开始一直持续。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博罗多个奶牛养殖小区发现,虽然鲜奶滞销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但大部分奶农的鲜奶已经找到了销路,“倒奶”现象有所缓解。博罗县畜牧兽医局局长钟梅岳表示,将进一步协调当地奶站加大收奶力度,帮助奶农解决鲜奶滞销的问题。

  长湖村4奶农已解决鲜奶销路问题

  23日清晨,位于博罗龙华镇的晨光奶站早已大门敞开,奶农们陆续开着槽罐车来到奶站门口,主管潘其洋带领着工人正从奶车上卸奶,现场熙熙攘攘。

  潘其洋告诉记者,该奶站是深圳晨光乳业公司直属奶站,虽然目前公司的鲜奶储备已经较为饱和,但是公司照常向周边的奶农收奶。近期在当地农牧部门的牵线协调下,该奶站还增加了与另外5户奶农的鲜奶购销合作,目前每天收奶的数量从去年的18吨增加到25吨。“这么好的鲜奶倒掉太可惜了,奶企能多收点就多收点,否则奶牛都杀了,以后想要收奶都收不到。”

  本月上旬,南方日报记者走访龙溪镇长湖村的奶牛养殖小区,奶农罗伟斌等4户奶牛养殖散户都因为鲜奶滞销而“倒奶”,如今他们的鲜奶已经找到了销路。23日上午,罗伟斌告诉记者,长湖村4户奶牛养殖户都已经与龙华镇晨光奶站签订了2015年的购销合同,价格按照冬奶4900元—5000元/吨、夏奶5200吨—5300元/吨收购。“虽然价格不高,难以盈利,但至少能够保证未来一年的鲜奶销售问题,暂时渡过难关。”罗伟斌说。

  龙华镇章蔚村的几家奶牛养殖散户也遭遇鲜奶滞销的问题。在走访中,睿鑫奶牛场的女主人张庆华表示,村里5家养殖户共有300多头奶牛,每天产奶近3吨,前几年鲜奶都是通过中间收购商销售到广州燕塘公司。元旦开始购销合同到期,燕塘公司结束了与该中间商的购销合作,导致了他们的鲜奶失去了销售渠道,元旦期间一度每天倒奶2—3吨。不过近期他们通过借用周边一些同行的供应指标,每天能够卖掉约2吨的鲜奶。针对仍有1吨左右的鲜奶面临滞销的问题,26日下午钟梅岳告诉记者,经过与龙华晨光奶站沟通协调之后,奶站表示,只要鲜奶质量过关可以向奶农收购。

  滞销数量降至2吨/日

  奶农“倒奶”现象发生之后,引起惠州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曾作出批示,要求农牧部门和当地政府抓好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帮助奶农渡过难关;16日,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市长黄树正率队到乳企协调动员加大收奶力度,帮助奶农解决“卖奶难”问题;市农业局、博罗县政府和博罗县畜牧兽医局先后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奶牛养殖场、鲜奶收购站通过各种形式督促、协调乳企履行收购合同,续签合同,共同解决“卖奶难”问题,帮助奶农渡过难关。

  据市农业局走访调查,惠城区和龙门县的鲜奶销售一直保持稳定,目前博罗县大部分奶牛场(户)“卖奶难”问题也有所缓解,全县鲜奶滞销数量从高峰期的每天8吨降至2吨左右。钟梅岳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鲜奶购销协调力度,帮助奶农解决鲜奶销售问题。

  市农业局:奶牛养殖仍有空间

  牛奶滞销引发人们对奶牛养殖业的思考。近日,网友“初十”在《向书记说说心里话》网络论坛中发帖质疑,奶牛养殖是否还有空间?农业部门是否有长远规划?

  对此,市农业局回复称,2014年1月,市农业局、环保局已联合印发《惠州市畜禽养殖发展规划和布局(2013—2020年)》,其中根据省政府、农业厅提出的“稳定发展生猪与家禽,大力发展奶牛业等草地畜牧业”的要求,以及各县区的土地、环境承担能力,明确惠州市2015年奶牛饲养规划目标为11300头、2020年12500头。根据调查,2014年底全市存栏奶牛仅为7000头左右。按照目前广东省奶牛业鲜奶产量远远低于牛奶消费需求的现状,惠州的奶牛饲养仍有发展空间和潜力。

  “按照省奶协的测算,广东人均生鲜奶占有量仅为1.6公斤,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成,所以奶牛养殖业的发展空间还是有的,关键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鲜奶滞销主要出现在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较差的养殖散户,对此接下来农业部门除了继续做好奶牛良种繁育推广、落实政策扶持等之外,还将通过政策鼓励,引导奶农成立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引导奶牛养殖业适当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推动奶业结构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压力,促进奶牛业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林涌浩)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