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为营销推“免费公交” 乘客需签免责协议

2015年01月27日 11: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乘客需要同意免责协议

乘坐“免费公交”需要先下载APP

  最近,在大望路一带出现了所谓的“免费公交车”。只要刷“公交车”上的广告,就可以免费乘坐这辆“公交车”回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免费“公交”其实是某企业的营销活动,参加企业的活动并签订免责条款就可以免费坐班车。一些市民热情参与的同时,也有乘客担心“免费公交”时间上不靠谱,并且乘坐也会有安全隐患。“免费公交”能免责吗?

  发现

  “免费公交”现身郎家园

  近日北巴传媒官方微博转载了一条“免费公交来袭”的微博,该微博称,在朝阳区大望路开往燕郊开发区的车站旁边,有一种可以免费乘坐的公交大巴车,乘客只要用手机扫描车身广告的二维码进行下载安装或者浏览就可以免费上车乘坐。

  昨天下午3点半到6点间,北青报记者来到郎家园站探访。郎家园站是北京城区往燕郊方向公交车的主要发车点,建国路上郎家园站的816、817、818、930路公交车都能去往燕郊方向。据公交站台文明引导员介绍,“免费公交”是一辆车身印有某商品名称的红色大巴车,该车一般在晚高峰时就会停在国贸地铁站G出口附近载客。930路的乘车引导员说,“上周五还有乘客跟我说过刷二维码就能免费坐车到燕郊,不过这两天就没看到了。”同时,816路的乘务员否认了“免费公交”是公交集团的活动,“如果有这种活动,上级肯定会给我们开会说明情况的。”

  调查

  “免费公交”实为企业营销活动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所谓“免费公交”其实是某企业的一项营销活动,乘客扫描二维码可以预订回家的班车。所谓公交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不是公交集团或者北巴传媒的车辆。

  据活动企业官方介绍,活动于1月7日启动,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共15条线路,为人们提供免费班车服务。在北京的活动日期为1月12日至23日的工作日。北京的乘客可以选择国贸一线、国贸二线、德胜门线、六里桥线和木樨园线。

  由于紧邻公交车站,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些过路的乘客误以为是公交车。在大兴区上班的王先生每天下班后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地铁赶到郎家园,乘坐817路回到燕郊的家。他已经习惯了从单位到家这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在他看来,若有既方便又省钱的免费班车坐,何乐而不为。“就算不是公交公司的活动,企业组织的安全性也是有保障的。”

  但有些乘客则完全不为所动。张先生认为,“就算是企业做的活动,发车时间也不确定,谁会为不花钱去等这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车啊,况且座位万一不够怎么办,而且出了事也不知道谁负责。”

  关注

  乘客须签免责协议

  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如果想乘坐免费班车回家,必须签订一份免责协议。这份免责协议称,这是一个非注册非经营性的活动,没有任何人是专职的工作人员,所有活动的开展都是热心义工或劳务聘请方式的工作。凡报名参加此次活动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意外损害,赔偿责任其他人将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

  此外,还强调了户外乘车活动存在很多不可预见的危险。参加者应当积极主动地购买保险,降低损失。一旦发生事故和人身伤害,由保险公司和自己负责赔偿,不牵扯参与活动组织者和其他人员。这份免责声明,较为全面地免除了活动组织者的责任,强调所有的责任需要参加者本人承担。

  律师说法

  免责条款不能完全免责

  “免费公交”真的是公交车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城市公共汽电车,是指在城市中按照规定的线路、站点和时间营运,供公众乘坐的客运车辆。

  市运输局负责依法确定城市公共汽电车经营者,设置、调整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和站点。据了解,公交车开设新线或者进行线路调整均需向运输局备案。

  尽管这趟免费班车具有固定的线路,但也没有路号,仅仅在短时间内运营,企业自行筹备的“免费公交”并非是真正的公交车。

  “免费公交”尽管并没有收费,但提供了载客服务。依据北京市交通委对《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的解读,班线客运是指营运客车在城乡道路上按照固定的线路、时间、站点、班次运行的一种客运方式,包括直达班车客运和普通班车客运。“免费公交”为乘客提供了实际的运输服务。

  根据《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从业资格,方可从事相应的道路运输活动。

  “人身安全的保障义务不能以约定的形式予以免除。”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民表示,双方之间是一个免费的运输服务合同,合同责任比收费的服务合同责任低。也就是说,相对于收费的服务,免费服务可以适当减轻责任。

  但尽管是免责条款,也不能完全免责。李伟民律师说,运输行业有自己的特殊要求,比如安全行车,安全保障等,所以无论是免费还是收费,都必须要遵守行业规范。“比如餐饮业,免费提供早餐,但是必须要坚持食品安全,不能粗制滥造。”

  记者 刘珜 孔德婧 实习记者 于蕾 李绍平 摄影 魏彤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