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理赔员客串“柯南” 遇特殊案例需反复调查

2015年02月02日 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石小松在工作中。

  人身险的理赔员,每天都在为病患或者身故客户的家属带去及时的保险金,这时他们得到的是掌声。但面对客户故意骗保或者客户的误解时,理赔员面对的多是白眼。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进太平洋保险北京分公司的一线理赔办公地,在现场感受人身险理赔员不为人知的工作压力,体验他们如何度过看似“拧巴”的一天。

  临近过年忙着加班

  1月27日,农历甲午年腊月初八。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过了“腊八”就该准备过年了,各行各业的业务都进入收尾阶段,没太多事了。然而,对于保险行业,尤其是理赔这一环,这时候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期。

  尽管公司规定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半,但是石小松所在的太保北分营运部理赔调查室的员工却大多在8点前到岗。“没办法,团险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单子大多在元旦前后送过来,我们必须在这一两个月内核保完成,所以上班前必须提前分配任务。”虽然是医学背景出身,也曾当过几年的医生,但石小松并不爱吃早饭,即使这个早上,公司楼下食堂准备了腊八粥,“我也知道这样对身体不好,容易得结石病,但就是懒得吃”。

  待所有的同事都把工作任务分配好之后,石小松便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一般来说,已经递交上来的理赔卷宗,大多数都是比较简单的一般案子,只要资料齐全,差不多10分钟之内就能审核完一份,录入系统之后等待上一级核赔员复核,没问题的话一两天就能把钱打给客户。”石小松说,别看这几分钟、几分钟的,整个1月和2月甚至3月,我们的大多数员工都要加班加点地干,才能在规定的时间把理赔的案子做完,哪怕是过年之前,也不可能有松懈的机会。

  涉外理赔沟通复杂

  如果一起简单的人身或者医疗赔偿案发生在国内,那么依靠着公司强大的实力,不管多么复杂,对石小松来说,都不是太难的事。但如果涉外的话,就非常麻烦了,有时候一封邮件就要写上个把小时。

  在当天上午的任务中,就有这样一个案子令石小松感到头疼。一个团险的客户,他在国外的一个工地上因为意外身故。首先,他要多次拨打越洋电话与投保该团险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事发情况。其次,他还要通知该部门的负责人申请理赔所需要的一些材料,包括当地警察机关给出的证明,以及当地中国大使馆的证明材料等等。

  北京晨报记者在石小松的电脑中看到,他发给这个负责人要求的材料有十几份,都是要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的材料。“我处理这样一个案子的时间,可以处理几十份普通案子,弄不过来,就需要加班。”石小松说。

  还有一个涉外理赔案件让石小松印象深刻。那是前两年的一个案子,一位美籍华人老太太来中国旅游,不幸在山东遇到事故,导致受伤住院治疗。由于老太太离开中国太久了,所以她提供给保险公司的材料很多都不合格,而在案子还没了结的时候,这位老太太却回了美国,这让石小松非常发愁。

  但对于保险理赔员来讲,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客户是他们的职责。后来,经过多方努力,石小松找到了这位老太太在中国的亲戚,经过多次的邮件沟通,终于把这件案子顺利了结了。经过多次的沟通,老太太和石小松成了朋友,还邀请他去美国旅游,参观当地的华人灯会。

  ■记者手记

  认真对待你的财富

  保险近年来在中国可以称得上是“野蛮生长”。从速度上看,是一个奇迹,但从质量上看,确实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在产险领域,理赔难问题突出,在人身险领域,销售误导广受诟病,由此引发纠纷不断。如果我们非要找到责任方的话,我想监管者、企业和消费者至少应该各担三分之一,这样才算公平。

  如今,保监会正在加大力度扭转监管不力的局面,在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方面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步。保险企业,在改革推进下,也已开始转型,拼服务、拼体验的时代正在来临。而消费者本身的保险意识,整体而言却相对落后,要么是对保险的功能认识不清,要么曾经受过伤害而心死,两极化倾向严重。

  不管是证券、理财、保险,不管推销员是亲人还是朋友,认真阅读每一页合同,审慎的签名,是任何人都应该具备的对财富、对人生负责的态度。

  像“柯南”一样破案

  涉及人身险的理赔案千奇百怪,难免有一些相对特殊的案例,需要理赔员用专业知识去分析,有的甚至还要调遣专门的调查人员前去调查,就像“柯南”一样。

  石小松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客户,他的孩子得了一个比较严重的病,此前已经多次在医院就医。这位客户便在孩子得病之后投保了我们的一份保险,包含寿险、大病、医疗等多项内容。但经过我们仔细分析病情,察觉有些疑点,最后通过客户同意向医院调取病历后发现,孩子得病是在购买保险之前,而保险购买人并没有在投保时诚实地告知保险公司。这种情况,保险公司肯定是不赔的,并且保单也可能不按照原来的价值退保。”

  尽管如此,面对孩子的疾病,石小松的心是软的。起初孩子的家长并不打算罢休,坚持要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但经过石小松多次与孩子家长沟通与协商,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还是说服这个客户。保险公司方面也尽最大可能减少了这名客户的损失。

  “保险的一份保单在签订之时,是基于双方诚信的原则,只要是保险公司在保单上列出的询问事项,客户理应据实回答,如果保单上没有,那客户可不必回答。”石小松说,如果保险合同不是基于诚信原则签订,那么成本将大幅上升,这样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除故意骗保外,被保险人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最多的情况,是对保险条款的解释上。“医学是非常复杂的,保单上规定的每一个病种都有其具体的条件,只有符合这些条件才可以理赔。”医学出身的石小松最无奈的就是这一点,“很多人认为自己得了大病,就可以用重疾险理赔,但病情本身并不对应,我们无法理赔。”

  “在这种时候,我除了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客户解释,没有别的办法。”在这个时候,石小松除了无奈地摇摇头,没有别的言语。

  “无罪推定”获认可

  除了面对一些客户的不理解和白眼之外,保险理赔员内心所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保险给人们带来的保障,与人间的真情。

  “我曾经处理过的一个案例,这个客户是一名艺术家,在一个远郊区的深山中被人发现身故,警方给出的结论是排除他杀。排除他杀,也就是说,存在意外和自杀两种可能,如果是自杀,我们这个案子是不赔的。”

  石小松讲述,“经过我们的调查,这个客户在事故之前,曾经写过一些厌世悲观性的言语,并且还有一些其他迹象指向了这名客户存在自杀的可能。我们多次派出调查员前去出事地点调查,虽然发现了一些线索,但最终没有找到这名身故客户自杀的证据。这样的话,还是按照合同向其家属赔付了保险金,赔偿款将近百万元。”

  对理赔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在理赔工作所坚持的“无罪推定”原则,让被保险人家属非常感动。家属送来的一面锦旗至今还悬挂在石小松的办公桌前,在他看来,这面锦旗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有着一面锦旗,足以承受更多的辛酸与委屈。记者 孙春祥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