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汉熬夜3天看完45集电视剧 突发心脏病进医院

2015年02月02日 14:44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现如今,网络和智能手机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玩网游、刷微信。

  然而,在网络和智能手机给老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有一部分老年人却因“贪玩”影响到了身体健康。

  1月26日,家住澳龙新城的刘先生,因连续3天熬夜用手机看电视剧,在吃完晚饭后,开始浑身冒虚汗。在感到胸闷、气短后,他被家人急忙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而像刘先生一样因沉溺网游和智能手机中不能自拔,最终导致进医院的老人,记者在我市各大医院调查发现,几乎每个月都有数十人。

  孝心姑爷买部智能机表心意

  今年55岁的刘先生,4年前,曾因脑干出血住过医院,当时得病的场景把家人吓坏了。虽然没留下啥后遗症,可自从那以后,刘先生便什么都不干了,一直在家休养。

  忙碌大半辈子的刘先生,哪享得了这份清静。他先是在家种些花花草草,没事逛逛公园,后来厌烦了这种生活,又开始琢磨钓鱼。

  “那时最盼望亲戚朋友家有个啥事,我好能去帮帮忙,最怕一个人闲在家里。”刘先生对记者说。

  刘先生家里曾有一台老式电脑,可是由于看着电脑上的字太费劲,他没怎么玩过。去年3月份,孝顺的二姑爷给他买了一部“3X畅游”手机,大屏大字让刘先生眼前一亮。细心的二姑爷还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教他学会了刷微信、玩QQ斗地主、浏览网页等等。

  从此,刘先生便开始了他的“网游生活”。

  凌晨2点等朋友圈点“赞”

  “老头子,再不吃饭都凉了,又得重新热啦!”

  “知道啦,马上去。”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刘先生家中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他是个典型的‘手机控’,一天到晚就只顾盯着手机屏幕。”老伴夏女士说,前几天,她在凌晨2点起床上厕所,发现刘先生仍然没有睡觉,而是躺在床上刷微信。

  夏女士介绍,刘先生自从迷上微信圈,不仅经常上网发照片,还非要等着看其他的朋友给他点“赞”。他经常会在朋友圈内晒外孙照片或是晚辈们送的礼物。出于担心,夏女士曾将他的手机临时没收,可没过多久,就被刘先生要了回去。而在接受采访时刘先生表示,当晚他醒来后一时睡不着,发现有微友给他点“赞”,于是就去刷了朋友圈。

  刘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用了智能手机之后,世界一下子就开阔了,原来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外,手机还可以做这么多有趣的事情。”

  熬夜3天

  看完45集电视剧

  自从学会了手机上网,刘先生几乎没碰过家里的电视,看新闻、看电视剧全部转到了“网络阵地”。

  前段时间,电视上热播的《傻儿传奇》,受到了不少中老年人的欢迎。刘先生也特爱看,没事的时候,他就和周围朋友一起探讨剧情。

  那几天,女儿正好把平板电脑拿回了家,刘先生这下可过足了追剧瘾。捧着平板电脑,侧躺在沙发上,他连熬3个晚上,愣是把这部45集的电视剧看完了。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刘先生在享受追剧带来快乐的同时,疾病却慢慢地缠上身。

  在当晚被家人送到了医院后,医生诊断他为“心肌缺血”,由于之前有病史,所以必须住院治疗。“早点听老伴的话,我也许就不会犯病了。”躺在病床上的刘先生十分后悔。

  沉迷网络患病老人增多

  记者了解到,刘先生的病例并非个案。

  龙南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永告诉记者,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早上,他刚刚接到过因贪玩手机而住院的患者。

  这位患者是个70多岁的老大爷,前几天,还健健康康的他,早上起床之后,突然感到一阵眩晕,眼前出现了一个个双影,腿上像灌了铅似的动弹不得。半个小时过后,眩晕症状有些缓解,老人被儿女们送到了医院。经过CT、心电等一系列检查后,老人被诊断为“脑供血不足”。如果病情再稍重些,就容易恶化成脑血栓。

  说起诱发疾病的原因,竟然是老人为了追赶时尚,长时间玩手机,疲劳过度造成的。李主任表示,一年以来,他们急诊科接到过不少老年患者,由于长时间玩微信、微博等,诱发了脑出血、心绞痛等疾病。这些老年人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病史,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身体变得疲惫,加重了病情。

  每次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

  李和永介绍,老年人长时间面对屏幕,精神集中,容易造成神经过度紧张,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的老人很容易病情复发。而且长时间玩手机,头颈部一直保持固定姿势,容易诱发急性脑缺血。

  李和永建议,老年人使用手机时要注意节制,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每次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使用到一定时间后可起来活动一下,做做操,这样可以减少使用手机带来的影响。

  适当玩能降低老人孤独感

  说白了,老年人过度依赖网络和手机,还是孤独。”我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老年单元主任杨海波认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玩微信、微博并非坏事,但关键在适度。杨海波说,身体功能逐渐退化的老人,通过手机社交软件与他人发生联系能减轻孤独感。

  “老人非常期待与别人分享、沟通,现实生活中与年轻人沟通对话的机会较少,就算面对面也会因价值观和表达方式的不同产生代沟,导致沟通不畅。微信则让他们有了哪怕他人不反馈都可主动发生联系的沟通方式。”

  杨海波认为,现在老年人对新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确实容易出现两个极端,要么抗拒要么沉迷。对于有老年人成为低头族,他认为,老年人不能完全依赖脱离现实空间的技术去解除寂寞,应更多地融入社区与邻居互动,通过聊天、散步等排解寂寞。至于有老年人对微信等出现抗拒、厌恶的情绪,他则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新技术能够改善生活,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需要与时俱进。”

  过好每一天重在好心态

  红雪

  早几年,网络如毒品,坑害了不少青少年;而如今,智能手机不亚于大麻,使老老少少成了低头族!

  通讯发达了,亲情淡漠了,有一句话说得很有画面感: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对面,你却给我刷着微信!

  可,能怪网络和微信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正如菜刀,在厨房里它就是一把切菜工具,而挥舞在斗殴场所,就是凶器!一部智能手机,就是一部缩小世界距离、沟通情感、传递信息的工具,可你拿在手上不撒开,就有可能成为毁你颈椎、害你眼睛,甚至要你命的帮凶。

  正如专家所说:无论干什么,都要有个度。度掌握好了,网络和手机,就是生活的甜饼,味道好极了;如果过分贪恋,就如火大了的烤串,吃多了会伤身,日积月累,非丢命不可。

  老年人接触网络、玩玩微信,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生活的自信。要相信,社会虽飞速向前,可生活的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无论玩什么,都要胜似闲庭信步。

  老人玩手机、玩网游进医院,其根子是不自信。一是担心被社会抛弃,二是耐不住孤独寂寞,三是自觉蜡头不高破罐子破摔。快乐生活,是人生的最高境界,那些高寿老人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人老了,可心不能衰老。对新生事物,可以迷恋,但不可贪恋,而只有调整好心态,才能精彩过好每一天!(据大庆网)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