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首批公车拍卖:火爆和高价透露了什么信号?

2015年02月02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火爆和高价透露了什么信号?——聚焦首批公车拍卖

  首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2月1日结束,参与程度之热烈和成交价格之高可谓始料未及。这种火爆和高价是否正常、拍卖的公正透明是否经得起敲打、对进一步推进公务车改革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焦点一:“翡翠白菜价”正常吗?

  担心公务车卖出“白菜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拍卖前社会舆论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政府部门下大力气要防止和避免的,但现在卖出了“翡翠白菜价”,这正常吗?

  首批300辆公务车的拍卖共进行了3场,每场的平均溢价率都超过了70%。第二场拍卖中,一辆起拍价18万元的奥迪A6经过35轮竞价,最终以32.4万元成交。一辆起拍价2000元的金杯车最终以2.5万元成交,溢价率达到1150%。

  参与了竞拍的刘先生表示,此次拍卖会的溢价率在社会车辆拍卖中很罕见,超过了自己的预期,感觉成交价格偏高,个别价格不太理性。

  “有些车拍出的价格确实出乎意料”,北汽鹏龙拍卖公司总经理韩涛表示,这次拍卖受到的关注度之高是他从未遇到过的,网站的浏览量每天都破万次,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人士都在关注此次公车拍卖情况,一度造成了网络后台服务器瘫痪。

  分析原因,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说,首先是中央机关公务用车的改革受关注程度高;其次,中央机关的车有严格的日常管理,车况都比较好;再有就是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状况相对较好。这些因素都推高了拍卖的价格。

  北京中拓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叶民说,高价的产生一是跟拍卖现场的氛围有关。同时,这些车在不同人眼里的价值不同,中央机关公务车不仅有使用价值,还有他们眼中的附加值。

  从安徽阜阳专门赶到北京买公车的陈先生说,价格是挺高,但公车买了心里踏实,比二手车市场贵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而且给别人说起来自己买到了中央单位的车,比较有面子。

  但同时,确实也有消费者是因为一时冲动。“我了解也有后悔的,说太冲动了。第一场拍卖的106辆车当中,还有2辆车没有被领走”,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说,按规定买主在7个工作日内需要交齐购车款办理相关手续,如果买主一直不来,只能算作流拍。蔡海员说,过去一般的车都是以各地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主,这次吸引了全国的直接买家。直接用户对二手车市场的价格把握不好,不像经销商,有的时候出价可能会不太理性。

  焦点二:公正透明是否经得起推敲?

  公正透明是此次公务车拍卖的一大亮点。从之前的拍卖相关的环节全部公开,所有车辆信息提前在网上展示,拍卖机构公开招标,再到过程中,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的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全程参与拍卖过程,可称得上是滴水不漏。

  但在三场拍卖中,出现了一人先后买了20多辆车,以及竞拍者中不只有个人用户还有不少二手车商等现象,这再度引起舆论对拍卖的过程是否真正做到公正透明的担忧。

  对此,徐永胜表示,对于个人没有限制其参加竞拍次数,一个人购买多辆车也是符合政策的,只要能够满足北京及各地二手车购买落户、上牌等政策的要求。

  中拓拍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在满足条件的基础上,这是消费者其个人行为。如果对个人的竞拍次数有所限制,反而会使得竞争不充分。

  针对有大量二手车经销商参与拍卖的情况,中拓拍卖公司总经理叶民介绍,这次公务车拍卖是面向全社会,只要满足条件的都可以参加,不管是个人、团体,还是二手车经销商。实际上,从拍卖的情况看,最终的买家个人是占多数,因为拍卖价格比较高,不少到场的二手车经销商由于缺少利润空间,基本都没举牌。

  同时,对于舆论集中关注的拍下20多辆车的“神秘人”,叶民说,经过他们的了解,这位竞买人不是二手车经销商,而是一家类似做汽车技工人才培训的专业技工学校,可能需要买二手车搞拆解和教学。对专业车商来说,公开拍卖没有留下太多利润空间给他们。

  中拍协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说,之前有各种充分的信息公开,几场拍卖会现场都有五六百位竞买人,还有数十家媒体在场,拍卖公司所有程序都有文书和录像,并向工商备案可查,这些可以保证整个过程的公正透明。

  焦点三:拍卖是否是公车改革的终点?

  “正是此次公车拍卖的公正透明让参与的人更加放心,价格也水涨船高,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对改革来说是有益的”,被称为“公务车改革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一直在密切关注公车拍卖的每一个环节。

  但做好了公务车拍卖绝不等于公务车改革成功了、完成了。叶青说,公务车改革目前面临主要的三大问题,公务车拍卖、车补发放和司机安置。

  叶青表示,公务车拍卖的模式已经趋于成熟了,尤其是这次首批中央机关公务车拍卖所确立的公正透明的执行过程做了一个榜样。未来需要考虑的是,大规模的公务车取消后在拍卖出去之前这段时间内的存放、保养等问题,不能形成车收上来了没人管的情况,使车辆受损造成国有财产的损失。

  其次,发放车补的方式已经为人们所接受。未来需要注意的是要监管落到实处,不能出现一边拿车补,一边用公款或下属单位租车供领导使用的情况,更不能允许车辆拍卖之后绕一圈又回归原位的情况发生。建议由纪委发文规定,如果领导接受下属单位为其租车,视同受贿。

  叶青表示,三个问题中最难办的还是司机的安置。可以考虑将一些车况比较差的、拍卖不出去的车辆集中起来,成立车辆服务中心,或交由汽车租赁公司管理,按照市场化运作。

  徐永胜说,公务车制度改革具有“扣扳机”的作用,是打破官本位的一项改革,也是利益再调整、再分配的一个过程,实际上是要树立廉洁政府的示范作用。下一步要用3年时间,推动全国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记者李志勇、岳瑞芳、丁静)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