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人冒充流浪者跑救助站骗钱 男子两三年赚20万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04日 09:4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跑站

  前世今生

  “跑站”,简单来说,就是一群身体健康且没有遇到任何困难的人,游走全国,编造各种凄惨遭遇,专门到各地救助站及政府部门求助骗取钱财。

  跑站1.0版

  始于2003年 钻空子跑救助站

  四川、浙江多地救助站多名工作人员表示,跑站现象最早出现在珠三角,大约始于2003年。当年,我国出台《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只要符合条件,救助站应当及时提供救助。由于最初救助信息未能全国联网,火车票也没实行实名制,这让跑站者钻起了政策空子,他们编着悲惨故事,辗转全国各地救助站骗取钱财。

  跑站2.0版

  救助系统联网 转向妇联民政骗助

  为打击“跑站”现象,近年,各地救助站陆续安装了全国联网的救助系统,对于同一多次求助者,如经查实系职业跑站人,将被纳入救助黑名单。全国救助管理系统显示,仅2011年至2013年,就有6000多名跑站人被列入不予救助的黑名单。

  2014年6月,民政部下发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第55条规定:原则上不得为受助人员提供现金。因特殊情况需要提供短途公共交通费的,一般不超过20元。可以说,这断了不少跑站人的“生财之道”。如今,很多救助站只提供车票,不再提供现金,越来越多的职业跑站者逐步转向妇联、民政等其他部门骗助。

  2014年12月4日,24岁的陕西男子高某顺穿着黑色西装,出现在凉山州会理县救助站。他告诉工作人员,自己钱包被偷,没钱回家过年。听完高某顺的讲述,救助站方面表示,可以提供一些方便面和矿泉水,再帮他想办法回家。可高某顺的表现却有些奇怪,他拒绝了面包和水,坚持要300元钱。但根据救助管理规定,救助站无法提供现金。遭拒后高某顺愤然离去,随后来到当地政府一名黄姓副县长办公室,并现场大闹,几度声称:“要是不给钱,就不走了”。

  随后,会理县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联网系统对高某顺进行查询,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从2013年起,一年多的时间里,高某顺跑遍了各地207个救助站。并且,在每个救助站都提出同样的救助要求:给现金。面对查询结果,高某顺承认,自己就是职业骗助者。在认错之后,他还保证这绝对是最后一次“求助”。

  最终,会理县救助站按规定给了高某顺一张到攀枝花的车票。然而,在他离开之后,当地救助站通过系统查询发现,他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跑站之路,随后又出现在全国多地。湖北省丹江口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2014年6月,他们就已发现高某顺是一名职业跑站人,并在当地民政局进行了曝光。

  事实上,高某顺的“跑站”经历,并非个案。这是一种还不被人熟知的职业乞讨方式,行内称作“跑站”。简单来说,就是这群身体健康且没有遇到任何困难的人,游走全国,编造各种凄惨遭遇,专门到各地救助站及政府部门求助,并且,不给钱就不走……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他们有着怎样的生存模式?成都商报记者卧底进入职业“跑站人”群体,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暗访调查。

  2014年12月中旬,成都商报记者以一名“跑站者”的身份加入了多个跑站QQ群,通过QQ群,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32岁的职业跑站者阿兵(化名),他是凉山冕宁县人,2005年入行,被同行尊称为“前辈”和“顶尖高手”。阿兵称,几年前,他在成都买下一套住房,曾一度放弃“跑站”。然而,经不住诱惑的他,两年前再度入行,并带上了年幼的儿子,一年收入达10万元。他说,“带着孩子跑站,更能引起别人的同情,来钱更容易”。

  跑站赚了20多万 还在成都买房

  1月18日下午,浙江温州泰顺县城,街头寒风凛冽。在一家小宾馆的二楼房间,昏暗的灯光下,3岁的儿子正在看动画片,阿兵坐在旁边抽烟。

  32岁的阿兵身高超过一米七,体格匀称。谈起入行经历,阿兵说,自己从小也梦想着考大学改变人生,但因成绩不好,十几岁便离家外出打工,“年轻不懂事,挣点钱也挥霍了。”

  2005年,阿兵无钱回家,只好向民政局求助,让他意外的是,自己轻松拿到了救助金。受此“启发”,阿兵无师自通正式入行。“早些年,救助系统也没全国联网,都是现金救助,也挣了不少钱。”他称,那两三年间,他顺利“赚”到了20多万元。

  跑站期间,阿兵在火车上认识了妻子,随后一度放弃跑站,在成都找了一份工作。他称,他拿出一些跑站攒的钱,加上妻子家里资助,小两口在成都买了一套小户型。那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过幸福的二人世界。

  挡不住诱惑再度出山 带儿跑站

  然而,打工的收入,并不让阿兵满意。“一个月三四千块钱,除了开支所剩无几,而且很辛苦,还不自由。”

  2012年,儿子出生后,阿兵感到生活压力愈发增大,为此常和妻子闹矛盾。此后,妻子外出务工,孩子留给阿兵照看。2013年,阿兵决定重回跑站行业,“来钱实在太容易!”为何要带上年幼的儿子?阿兵坦言,一是孩子无人照看,二是带上孩子,求助成功率和收入都要高很多。去年底,阿兵盘点,自己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进入泰顺县前,阿兵已去了周边的几个县城,四天成功骗助3690元,“年底了,哪里都好要钱。”

  因带着孩子,阿兵现在已不再去救助站了,而是专门跑妇联、团委、工会、民政等部门,“通常这些部门(的职责)都与儿童有关系”。现在,儿子就是阿兵跑站的最大“法宝”。

  阿兵的跑站伎俩

  跑完妇联跑民政 一县接一县

  谎称老婆和人私奔

  无钱带孩子回家

  1月19日早上8点过,阿兵抱起儿子出了门。跑站的路线,早在一周前就已经规划好。当天,阿兵将先去泰顺县妇联和团委。在手机上,阿兵熟练地搜索到了这两个部门的位置,并教记者如何使用。

  在泰顺县妇联,阿兵直奔领导办公室,见到妇联领导后,原本在路上有说有笑的他,忽然满脸悲怆:“我老婆跟别人私奔了,我带着孩子找到这里,老婆也没找到,钱也用完了,无法回四川老家了,能不能给点路费。”为了证明所言不假,他从背包里面掏出了户口簿和孩子的出生证明。阿兵熟练的表演,引起了妇联领导的同情,当即给了500元资助父子俩回家。阿兵感动得像要哭出来,连声道谢离去。刚出妇联大门,阿兵就难忍欢喜,他拿着钱在记者眼前晃了一下,得意地说:“没骗你吧。”

  否认被救助过 装可怜骗同情

  随后,因当地团委办公室就在妇联办公室隔壁,为防身份败露,阿兵放弃了去团委,抱着孩子来到泰顺县民政局,以同样的理由讲述着自己的遭遇。让他虚惊一场的是,通过全国救助系统,工作人员查到阿兵有过救助记录,对此,阿兵坚决否认:“之前身份证掉了,可能被别人冒用了。”随后,阿兵顺利拿到200元现金,并领到一张到温州的车票。

  1月19日下午3点过,阿兵找到温州市文成县妇联部门,但没找到领导,他便对一位工作人员说,自己老婆跟着别人跑了,带着孩子无钱回家。这一次,他演得更加努力,眼里已泛起了泪花。这让办公室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很是同情,私人拿了200元现金给他。走出妇联大门,阿兵似乎并不满意:“要是领导在,还可能多骗到两三百元。”

  随后,他前往文成县慈善总会。结果刚进大门,一名跑站同行也来了,经过“讨价还价”,这名同行拿到几十元后离去。等这名同行离开后,阿兵也软磨硬泡从慈善总会拿到了100元现金。

  晚上,阿兵盘点了一天的收入:他从四个部门总共拿到1000元现金,还有一张价值58元的车票。

  把孩子打哭 威胁不给钱就跳楼

  1月20日一早,阿兵父子来到丽水市辖区的景宁县城。此时已经11点,他先找了宾馆住宿。下午3点,阿兵抱着孩子首先来景宁县团委,但因领导不在没拿到钱。随即,他前往楼上的妇联部门,还是没找到领导,妇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无法做主。”

  此时,意外的一幕突然发生。阿兵给了儿子几巴掌,孩子立刻大哭,阿兵告诉工作人员,如果得不到帮助,他就抱着孩子从5楼上跳下去。工作人员惊吓不小,赶紧拨打了110。后来,县妇联和团委分别给了阿兵200元,阿兵这才离去。

  时隔多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景宁妇联表示,阿兵威胁要跳楼时,办公室工作人员确实被吓到,“如果真的跳楼了,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但阿兵表示,自己不会真跳楼,只是威胁而已。这也是他常用的办法之一:只要不给钱,就赖着不走,并以跳楼、自杀等威胁。他说,有些部门担心真出事,就会给点钱打发走人。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