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站春运当天运客12.6万人 未现过度拥挤情况

2015年02月05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站当天运客12.6万人 广铁预计春运发送旅客将达4100万人次

  昨日是2015年春运首日,也恰好是我国农历节气之一的立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春运,广铁预计发送旅客的总数将达到创纪录的41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也将首次超过百万,达到102万人次。

  运客总量虽大,但春运首日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三大火车站的客流秩序和往常一样,未出现过度拥挤情况。据广铁介绍,广州站发送旅客12.6万人,广州东站发送旅客5.9万人,广州南站发送旅客12.2万人,均比去年略有增长。此外,全国首个铁路移动客服中心“广州铁路”APP也在昨日正式上线。

  据记者现场观察,昨日的广州火车站客流相比前几日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旅客虽然需要背着大包小包在候车雨棚排队候车,但各雨棚内的乘客秩序都很好,雨棚里的位置也较宽松;候车大厅、售票厅以及临时退票处的客流也不算拥挤。

  未到客流高峰无需过早候车

  上午10时左右,在广州站7、8、9号雨棚下的快速进站通道,记者看到:虽然旅客不少,但验票口并没有排起长队。工作人员只需用仪器简单扫描旅客的证件和车票,确认票证人一致,旅客便可顺利进入车站候车厅,耗时仅5至10秒。旅客从验票到最终进站全程耗时,一般也不超过15分钟。

  虽然不到15分钟就能进入候车厅,但不少心急的旅客还是提前大半天就来到广州站。昨日上午记者看到,24小时候车区内确有几十人在候车。家在重庆的小冯持有下午4时开出的车票,但上午10时他就来到火车站候车;住在天河的李女士乘坐的也是下午5时前往贵阳的列车,但由于担心人多,她上午10时就来到了广场等候。

  根据记者昨日的体验,虽然春运期间旅客需要适当提前候车,但目前提前2至4小时就已足够;过段时间到了客流高峰期,旅客可适当再提前一些。

  广铁推出官方APP客户端

  昨日,记者在广州三大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内发现,不少显眼的位置都竖立了广铁集团的二维码“易拉宝”。原来,除了官方微博、微信外,广铁集团现在正推广新推出的“广州铁路”APP客户端。该客户端分为IOS版和安卓版,旅客们可在广州三大车站内的“易拉宝”上扫描二维码下载,也可通过IOS和安卓手机上的小米、豌豆荚等应用商店下载。

  “广州铁路”APP运营负责人广铁客运客服中心主任习群才介绍,今年春运,为了强化资讯发布,他们特别推出了APP手机官方客户端“广州铁路”,以方便广大旅客更及时、快捷地了解最新车站、车次、售票等实用信息。据记者体验,在“广州铁路”APP上,旅客可以随时了解广铁官方微博、微信、12306网站三大媒介发布的广铁公告;同时,旅客还可以查询车次、正晚点信息、起售时间等最新客运信息;而且APP上甚至还有重点旅客预约服务、高铁订餐服务等选项,非常方便。文/广州日报记者张晨 通讯员曾勇、李盛家、阳莉、谭晓卫

  数读

  广铁春运客流 过半高铁承担

  1.本周六迎百万客流高峰

  今年春运,广铁预计:

  发送旅客总数:4100万人次

  比去年增长:12.5%

  日均送客:102.5万人

  节前客流:流向川渝、湘鄂、赣皖等务工输出省市

  节后客流:以湖南出省为主,主要流向上海和广东两地

  今年节前学生客流高峰与务工客流错峰出行。但客流压力依然不小,预计2月7日(本周六)开始将出现100万人高峰客流,且百万高峰客流将持续10天左右。节后学生返校高峰集中在2月23日至3月1日。

  2.过千万人在广州坐火车

  广铁的10条高铁发送量将达2211万人,占总发送人数的54%。预计部分线路情况如下:

  京广高铁发送530万人

  广深港高铁发送295万人

  厦深铁路发送260万人

  南广铁路发送54万人

  贵广铁路发送43万人

  沪昆高铁(湖南段)发送74万人

  截至2015年1月29日,广铁集团在广东地区售出的节前车票为1013万张,也就是说大约有1000多万人在广东坐火车回家,约占今年广铁发送旅客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售出车票最多的方向依次为:武汉、成都、重庆、长沙、南宁以及沪宁杭方向。

  3.仍存在约530万人运能缺口

  据广铁最新数据统计,贵广高铁开通至2015年1月30日,一个多月以来,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 35.3万人,日均1.0万人,预计春运期间发送 43.0万人,日均 1.1万人;而南广高铁开通至今,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36.8万人,日均1.0万人,预计春运期间发送 54.0万人,日均1.4万人。也就是说,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将在春运期间为近百万旅客解决返乡问题。

  沪昆高铁杭州至长沙段的开通也缓解了节前广东往江西、节后湖南往华东方向客流压力。广东往湘中、湘西地区运能也有所提升。春运期间,10条高铁的运能将首破2000万人大关。同时,广铁集团表示,今年春运仍存在约530万人的运能缺口。因此,在一定程度上,2015年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仍会存在。

  数据策划:数据新闻小组王树云

  首日运情

  机场客流

  15.4万人次

  春运首日,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计划为1105班,其中进港560班,出港545班,与前天实际出港航班1137班比,略有减少,预计全天客流15.4万人次。

  (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通讯员郑海芹、祁旭敏、吴伟蓬)

  水上出行

  10万人次

  据广州海事局统计信息显示,2月4日春运首日,广州共有超过10万人通过水路出行,其中乘坐来往香港高速客船2215人次,乡镇渡船26573人次,其他客船79878人次。

  (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通讯员何成华)

  南站客流

  大增60%

  春运首日,南站总计开行了动车组列车232对次,同比去年增加20多对列车。客流方面,昨天南站运客12.2万人,虽比广州站春运首日运客人数少4000人,但同比去年增长60%,承担了节前广铁春运发送量的16%左右。

  (广州日报记者张晨 通讯员曾勇、李盛家、阳莉、谭晓卫)

  查获危险品

  1300多件

  春运首日,广铁警方在广州站和广州南站就相继查获各类危险违禁物品1300余件,查获化工品90.1千克,利器钝器873件,其他危险品285件。

  (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肖伟、潘雅琴、乔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