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排爆手经历4000多次生死 从未跟老婆详说工作

2015年02月05日 15:0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红线与

  蓝线的背后

  红线,还是蓝线?滚烫的汗水紧贴着排爆员的脸颊,滑落在跳动的红色数字上。他深吸一口气,排爆钳对准其中一根伸了过去,“咔嚓”一声———荧屏外的许多观众屏住了呼吸……

  电影院,观众连看一眼都会胆战心惊的生死时刻,在刚刚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谭刚的工作经历中却已反复过上百回。

  华雪与丈夫谭刚从最初的相识相知,到结婚生子,12年一路走过来,有一种担心始终藏在心底:作为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的一名排爆手,12年来,4000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他的一天

  眼前有4条线!

  2010年4月的一天。

  17时

  城区某大型超市接到恐吓电话:5枚遥控爆炸装置被安放其中。谭刚带领的行动小组奉命紧急赶到现场。

  18时

  一番地毯式的搜索后,当晚6时,谭刚和他的战友们在超市2楼、3楼货柜上发现2枚疑似爆炸物。

  19时04分

  炸弹被安全转移到超市地下停车场入口,信号屏蔽仪、X光机架设完毕,炸弹的遥控信号被切断。

  19时22分

  经过初步检查,谭刚确认这属于电子类爆炸装置。时针指向19点23分,谭刚活动了一下颈部。他所戴的头盔重量近10公斤,此时他已是满头大汗。为便于操作,谭刚的手掌完全暴露在排爆服外。

  现场空气凝滞了,大家面面相觑地瞅着谭刚的背影。

  熟练地取出“莱泽曼”组合刀具,一点点、一点点地理开黄色胶带,4条起爆线出现在谭刚的面前,指示灯伴随着谭刚心脏的节奏起伏在不停地跳动着,到底该怎么剪?

  19时33分

  幽暗的绿色灯光下,在仔细研究了炸弹内部结构以后,谭刚坚定地依次将四组起爆电路逐一全部剪断……

  时间停滞在那个瞬间。不久,谭刚缓缓举起右手———这是在告诉身后的战友:爆炸装置成功解除。

  19时45分

  第二枚炸弹被成功拆除。

  22时28分

  另外3枚炸弹被找到,谭刚如法炮制,将它们逐一拆除。而当所有危险全部解除时,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零点26分。

  他的防爆服

  “只能保证不被炸飞”

  即便是全球最先进的防爆服,也只能抵抗一定速度的弹片伤害和灼伤,对于爆炸造成的冲击波是无法抵御的。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了解到:从事安检排爆工作12年来,谭刚共出警200余次,拆除爆炸装置20余个,排除疑似爆炸装置80余个,处置安定性爆炸物4000余枚……

  2006年“10·25”医院爆炸恐吓案、2010年“4·20”某大型超市5枚遥控爆炸装置恐吓案……谭刚总是冲在最前面,用他娴熟的技术一次次化险为夷。

  但对于谭刚来说,他对排爆工作是敬畏的:“即便在排爆任务时装备的是全球最先进技术水平的EOD-9型防爆服,但它只能抵抗一定速度的弹片的伤害和灼伤,对于爆炸造成的冲击波是无法抵御的,而且手套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

  谭刚所说的EOD-9型防爆服,全部由凯夫拉纤维打造,胸前、背后是加强纤维,坚硬无比。一身服装重36公斤,价值30余万元人民币;具有防爆、防炸、防弹功能。但谭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排爆业界公认的防爆服的有效防护距离是大于3米,如果近距离爆炸,即使穿上它,一样性命难保,“真到了那时候,它能保证排爆手不会被炸飞,留得完整点!”谭刚打趣说。

  而在谈及自己的专业时,谭刚又显示出严肃认真的一面。“很多人听到‘排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危险。其实只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积累,再加上后期自身不断参与处置爆炸物的磨砺,我们就可以战胜死神。”

  他的警察梦

  “随手投了份简历”

  首相夫人在谭刚面前停下了脚步,一直盯着他胸前的警号。“Great!”她对这名来自成都的特警竖起了大拇指。

  2001年,毕业于淮南工业学院(现安徽理工大学)爆炸技术与应用专业的谭刚,刚刚与一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我的专业其实主要是民用方向。”谭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就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命运会因为从小的“警察梦”而改变。毕业后的某天,谭刚陪一位同学去了正在新会展中心举办的招聘会。“看到有招聘警察的,我随手投了一份简历。”谭刚说,他接到了笔试通知,通过层层考核,谭刚成为一名成华公安分局巡警。

  2002年,他被调至成都市公安局枪爆科,从事枪支、爆炸物品管理的相关工作。“早年的涉爆案件,多是一些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废旧炮弹的处理工作;而随着一些人工制造的恐吓类爆炸装置逐渐出现在百姓的身边,这就需要一支专业的队伍去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谭刚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赴京支援的谭刚被安排在有多国元首下榻的中国大饭店负责安检。一天晚上,一位没有佩戴证件的女士向谭刚走了过来,身后紧跟着一名身穿正装、头戴墨镜的彪形大汉。“这位女士,请配合接受安全检查。”谭刚将二人拦在大厅门口。完毕后,他才发现,眼前的这位女士原来是丹麦首相夫人,只是当时自己并没有看清楚她衣服上被遮挡的贵宾牌。此时,首相夫人在谭刚面前停下了脚步,一直盯着他胸前的警号。“Great!”她对这名来自成都的特警竖起了大拇指,随后才转身离去。

  他的妻子

  从不看《拆弹专家》

  虽然他的手机背面贴着爱人和6岁小儿的大头贴,但每次圆满执行任务后,他都不愿将成功的战绩与家人分享

  生活中,谭刚却是一副情感细腻的为人父、为人夫的形象。虽然他的手机背面贴着爱人和6岁小儿的大头贴,但他从不会跟家人表达自己的情感,甚至每次圆满执行任务后,他都不愿将成功的战绩与家人分享。“不想让他们担心,即便有时候爱人问起,也都是轻描淡写地掠过。”谭刚说。

  谭刚的妻子华雪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2003年,在一位学生家长的撮合下,两人相识。“谈恋爱的时候就知道他是搞排爆的,工作性质危险;但那个时候资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不知道排爆随时都会面临死亡的威胁,直到后来在报纸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报道介绍排爆手的工作。”华雪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2006年底,华雪与谭刚结婚。“他是一个让人觉得踏实的男人,所以家人后来也没有怎么反对我们的婚事。”提起与丈夫从相识相恋到相爱相知的过程,华雪对自己嫁给这个“拆弹专家”的选择表示:“不后悔。”虽然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从没有看过《拆弹专家》这部电影,“不敢看,怕联想到他的工作。”华雪说。

  “他从来不会跟我们谈起他的工作,我知道他是怕我们担心;刚结婚的时候,他晚上接到电话出去执行任务,我几乎整晚整晚睡不着觉,等他平安回来才能放心睡下。”

  “孩子现在6岁了。对于他来说,如果爸爸下班就能回家,就像过年一样。”华雪如是说。记者 施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