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哥哥带妹离家“打工”追踪:兄妹4天藏旅馆

2015年02月06日 14:2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哥哥带妹离家“打工”追踪:兄妹4天藏旅馆
记者劝说孩子复学

  14岁的儿子带着9岁的女儿,从家中拿走1000元离家了,仅留下一张纸条称“想出去打工”。事发1日下午,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洋潭村。

  数日来,肖女士一家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可找遍城区,仍没有任何讯息。(具体报道详见《14岁哥哥带妹离家“打工”出走前拿走家里1000元》)

  就在导报报道见报的当天晚上9点多,好消息传来——龙岩市区一旅馆老板来电说,在他家旅馆住了4个晚上的一对兄妹,应该就是肖女士苦苦寻找的儿女。

  5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肖女士家,和两个孩子面对面,试图揭开他们离家的“谜底”。

  打工,他们究竟去了哪?买了玩具,不敢回家藏旅馆

  肖女士一家,租住洋潭村一民房。房内摆着两张床,挤着一家四口。

  5日上午,肖女士的儿女,14岁的周毅和9岁的周馨月在房内玩耍。

  “你给你妈妈留纸条,说借了点钱,要去打工啦?”面对导报记者的询问,周毅有点腼腆地说:“就是出去玩了。”

  原来,1日下午3点多,周毅吃了面,问妹妹馨月:“要不要一起出去玩耍?”妹妹点了点头。临走前,周毅拿走了家里的1000元,还给妈妈留了纸条:“妈,我出去打工了,借点钱。”

  真去打工了?其实,兄妹俩走到相隔不远的姑姑家,想约年龄相仿的表亲一起去玩,但见姑姑家大门紧闭,就走到万达广场,搭了三轮摩托车,去了万宝广场的超市。

  兄妹俩花了数百元,买了看中的玩具,哥哥买了遥控飞机,妹妹买了芭比娃娃。随后,兄妹俩又搭乘三轮摩托车,去了人民广场,把玩遥控飞机。

  玩劲一大,忘了时间,天很快黑了。晚上8点多,“怕爸妈生气责怪”,不敢回家的兄妹俩,拦了辆三轮摩托车,去了旅馆。

  4天,他们都做什么了?躲旅馆看电视,直至别人认出

  兄妹俩在旅馆住了4晚,肖女士都快把龙岩城区翻遍了。亲戚、朋友、义工,连周馨月在托管机构的老师,都加入了搜索队伍。

  最终,就在导报报道见报的当天晚上9点多,肖女士接到了一男子的电话。这男子说,旅馆来了对兄妹,和肖女士找寻的儿女特征大体符合。

  肖女士赶到旅馆,哥哥开的房门,一脸傻笑,妹妹拉起被角,躲进了被窝里。“我都气哭了,他们还傻笑着,真是一点都不着急。”肖女士说。

  这4天,他们都在做什么呢?昨日,这家位于西安商业城的公寓老板赖先生说,1日晚,这对兄妹被三轮摩托车载来投宿。“你们有没身份证?”哥哥回答:“我们还小,没有。”“那你们爸妈呢?”“爸妈在四川,没有过来。”

  见兄妹俩可怜,又担心他们无处可去,赖先生只好收留了他们,开了标间,一天50元。

  赖先生说,每天上午9点多,兄妹俩就会来退房,礼貌地离开。不过,不到1个小时,兄妹俩又会返回,要续住。

  而除了吃饭,这对兄妹基本不出门,有时索性就买旅馆的方便面,泡着吃。

  专家说法

  让孩子选择,给他鼓励

  对于小周带着妹妹离家“打工”,厦门德邑心理咨询杨丽媛老师表示,这是一个青春期孩子的表现,“他感觉自己长大了”。

  杨丽媛说,小周还是一名留守儿童,平时,他与父母间缺乏沟通,而来到一个陌生地方,感觉无聊,有想法,“出去走走”。“不能采取粗暴的方式去批评他,而是要认同他、鼓励他。”杨丽媛说,离家出走的这段时间,他能照顾好妹妹,就要认同他的能力,认同他长大了。

  此外,杨丽媛说,小周这个年纪,没有上学,他也有自己的思想和选择了。作为父母,要让他选择,“也许去打工,他便能体验到各种挫折,让其在这个过程中去反思”。

  如果孩子能够感受到外面拼搏不易时,父母可以和他好好坐下来谈谈,“鼓励他继续学习,重返校园”。

  面对面

  导报记者劝学 哥哥频频应允

  14岁的周毅,原本应该是名七年级学生。不过,这学期上了3个月,他就辍学了,这是为何?他又为何做出如此离家的行为?昨日,导报记者和周毅面对面。

  导报记者(下简称“记”):你留下纸条,说要去打工,当时怎么想的?

  周毅(下简称“周”):(迟疑,低头玩手指,低声)没什么,就是想出去玩,吃了面,问妹妹要不要一起出去玩,她就跟着我走了。

  记:住在旅馆不怕吗,想不想回家?

  周:(点点头)想,住的第三天,我问妹妹,想不想回去(妹妹嘟起嘴,“我说不知道”)。

  记:你妈妈说,你七年级读了3个月就不读了,为什么?

  周:学习成绩跟不上(沉默),语文还行,就是数学不好。

  记:那你不上学,都在家里做什么呢?

  周:没做什么。(妹妹周馨月插话:“他帮外婆做家务。”肖女士接着说:“原本想把他接来龙岩读初中,但是没有学校接收,只好让他在四川,跟外婆在一起。”)

  记:你来龙岩没多久,朋友都在老家四川,会不会想回去呢?

  周:(点点头)想。

  记:回去还想念书吗?爸妈在龙岩赚钱很辛苦,你现在还小,赚不了钱,你爸妈也希望你多读点书。答应我,还是要先读书好吗?以后妹妹也需要你照顾的。

  周:(点点头)恩恩。(记者 康泽辉 李贵荣 实习生 陈娴 文/图)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