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KTV掀倒闭潮:严控三公消费后洋酒开瓶率降15%

2015年02月07日 13: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临近年底,又到了亲朋好友聚会的日子,约上朋友、同学一起去KTV吼两嗓子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不少市民发现,济南出现了多家KTV停业、倒闭的现象。从去年开始,帝凯乐、统领、香港帝一麦开元店等陆续关门。其实,不仅济南,在全国范围内,钱柜、万达大歌星等大型KTV连锁店也出现成批店面关门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KTV界突然出现倒闭潮?难道KTV已到穷途末路?

  现状: 曾经的KTV 成了馅饼店

  近日,家住济南佛山街附近的市民魏女士本想带着朋友一起去KTV唱歌,但到了门口却突然发现,离家很近的统领KTV竟然关门了。“不是经营得好好的吗,怎么说关门就关门了呢?”这让魏女士有点摸不着头脑。

  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佛山街的统领KTV原址,不过,早已看不出KTV的样子,一楼成了一家馅饼店,楼上将作为酒店使用。

  附近居民介绍,统领KTV去年很早就暂停营业了,据说是因为房屋合同到期,加上营业状况不好,付不起租金。

  除了统领KTV之外,近期,省城多家KTV都经历了关门、转租或重新整合。花园路附近的帝凯乐量贩式KTV关门,香港帝一麦量贩式KTV开元店停止营业,而银座新天地里的银座歌唱家也被高笙KTV取而代之。从2014年开始,KTV关门歇业的消息不时传来。

  与此同时,全国范围的KTV经营状况也不乐观,钱柜和万达大歌星在全国范围内关店。

  原因一: 年轻一代 兴趣下降

  在前些年,吃饭后去KTV吼两嗓子是不少年轻人的首选。但近年来,追求新鲜刺激的年轻人对此有了审美疲劳,而他们正是KTV消费的主力军。

  “前几年同学们聚餐完了肯定会去唱歌的,这两年大家一起玩的东西多了,现在就经常去桌游吧玩三国杀、杀人游戏什么的,最近又比较流行密室逃脱,前段时间去玩了玩,很不错。”山东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高俊(化名)说,偶尔也会去KTV,但比以前少多了。

  此外,手机唱K软件的流行也对传统线下KTV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唱吧、K哥达人等软件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唱K,并且有评分功能,还可以把自己唱的歌分享给好友,互动性强。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77.3%的人已经认同“去KTV的频次大幅降低”,81.1%的人表示“KTV唱腻了,玩别的去了”。

  原因二: 控制三公后 洋酒开瓶率降15%

  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后,很多单位外出聚餐、接待也大幅减少。之前有些KTV直接与单位对接,做聚会或者接待的业务,现在该情况少之又少。

  企事业单位的接待费用减少也是很重要因素。“以往很多单位的接待会、聚餐娱乐等活动选择在KTV消费,近年来廉政节俭风气使这部分客户减少。”一家KTV的前台接待人员透露,虽然无法统计出公款消费的比例开支,但现在收银员收支票的几率大大减少。

  调查显示,政府控制“三公”消费后,KTV洋酒的开瓶率降低了15%。

  原因三: 一年版权费 就达十几万

  “仅售20元,价值260元白天场3小时欢唱券”,济南某KTV在团购网站上推出该款产品。高档的装修,黄金的地段,昂贵的设备,但却近乎廉价的收费,这或许能体现出当前KTV行业面临的困境。

  “现在比较大一点的KTV都会做团购,但是做团购基本不赚钱,有时还赔。没办法,别人都在做,你不做就没有客源。只能把利润寄希望于团购带来的酒水消费。”二环东路一家KTV经理范先生说。

  收入减少了,但KTV商家的运营成本却在逐年增加。“成本费用最大的一块是房租。像KTV这种娱乐场所一般都会在比较繁华的地段,房租价格会比较高,而且每年都在涨。”范先生说,他的店每年仅房租支出就将近百万,能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

  济南规模较大的KTV也有二十多家,小型的则数不胜数。业内人士说,竞争越来越激烈,都在打价格战,很多KTV都在苦苦支撑。

  另外,音乐界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也让KTV经营者成本增加。济南悦互动式量贩式KTV的负责人杜先生说,从2008年之后开始交版权费,每年要缴纳十几万的版权费,负担很重。

  出路: 增加互动 更加个性化

  “我国的文化娱乐产业发展迅速,公众的娱乐需求很旺盛。KTV唱歌作为公众娱乐的一种重要方式,其市场还是很大的。虽然会有一些KTV倒闭的现象,但也属于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不能就此否认整个行业的前景。”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

  “目前我国存在一定的文化产能过剩现象,KTV行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想要在行业中立足,KTV必须要做到有特色,个性化发展,这就要求经营者密切关注消费者的娱乐需求,改善经营模式。比如说从延伸服务方面,了解大家唱歌前、中、后都会有哪些需求,增加娱乐的多样化,带给大家更好的体验。”王忠武说。

  杜先生认为,目前KTV还是有很大市场的,虽然整个行业不会再出现黄金期,但会在某个品牌上出现黄金期。“个性化发展只是其中一条路,只有研究透了KTV的品牌和定位才能真正找到出路。”此外,聘请专业管理团队也是KTV突围成功必不可少的。

  业内人士称,未来的KTV的发展应该更具个性化和互动性,在KTV不仅可以唱歌,还可以交友互动,加强KTV的社交功能。比如通过录歌软件将现场歌声传到手机、微信上与好友分享,或者在KTV提供更多的互动性娱乐活动。也有业内人士称,KTV还可以走跨界融合的道路,将电影院、时装、咖啡、书店等服务融合进入KTV中。

  有小型KTV靠盗版歌曲引客源

  经常去K歌的市民会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在一些大KTV的点歌曲库里找不到的新歌,却在一些不知名的小KTV练歌厅里找到了。和谐广场附近一家KTV,包厢仅十多个,但曲库里面数千首歌曲,新歌旧歌一应俱全。服务生称,曲库里的歌曲都是工作人员自己在网上下载的,“我们不用花版权费购买。”

  据悉,类似像钻石钱柜KTV这样的全国连锁大店,每年版权费就需交纳2000万元。而稍小规模的KTV版权费也在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友震认为,小型KTV“肆无忌惮”的侵权行为,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者对放映权、著作权、复制权等法律概念缺乏足够的认识。另外,侵权成本代价低,不足以对这些KTV造成威慑。据悉,歌曲侵权判罚重轻与该店用歌曲获利多少密切相关。“如果这种小型KTV,获利更多靠酒水而非歌曲,那么判罚一般较轻。”李友震说。         本报记者 王杰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