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打工夫妻车祸身亡捐器官:孩子获捐近40万

2015年02月09日 11:0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送别.jpg

  绥宁籍夫妻在东莞打工遇车祸去世,双双捐献器官不少东莞市民自发参加遗体告别会,捐出40万善款周作堂夫妇生前照片。资料图

  1月23日晚,在广东东莞打工的绥宁籍夫妇周作堂、蒙桂凤骑自行车返回出租屋,途中遭遇车祸,两人脑部均受严重创伤。弥留之际,双方家人一致同意捐献两人器官。

  2月8日上午10时,夫妻俩的遗体告别会在东莞市殡仪馆举行。目前,东莞各界爱心人士共捐出762笔爱心款,夫妻俩的家属已接收社会善款近40万元。家属称,捐献器官算是延续两人的生命,也感谢好心人能关注两人留下的病弱儿。

  家属:捐献器官也是对亲人生命的延续

  “当时是我提出的(捐献器官)建议,但我一个人肯定不能做这个决定。”8日晚,周作堂的弟弟周作坚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哥哥和嫂嫂出车祸后受伤严重,经过医院抢救,依旧没能挽回两人的生命。在两人的弥留之际,他提出了捐献器官的建议。

  周作坚说,他们是苗族,在湖南老家,对遗体是很尊重和讲究的,但想到可以用这种方式延续亲人的生命,他还是开了头。

  “我爸妈也同意了,嫂嫂的家人也同意。”周作坚说,他和哥哥一家人在东莞打工,妈妈在东莞帮忙照顾小侄子阿志(周作堂小儿子),爸爸则在湖南老家。做出决定前,他征求了爸妈的意见,也联系嫂嫂家人询问了意见。最终,爸爸和大侄子周成在捐献书上签了字。

  周作坚说,家人同意捐献哥哥和嫂嫂的器官,也是希望借助爱心人士的力量,帮助哥嫂的小儿子。“小侄子还只有10岁,体弱多病。”周作坚说,目前大侄子刚满18岁,小侄子则被检查出多种疾病,两人以后的生活令人担忧。

  现场:告别会后爱心人士再次募捐

  8日上午10点,在东莞市殡仪馆,许多爱心人士参加了夫妇俩的遗体告别会。

  东莞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周作堂、蒙桂凤夫妇牺牲完整的身体,在离开世界后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延续不仅是一个个生命,而且还是一个个家庭。

  蒙桂凤所在工厂经理吴修宇说,蒙桂凤出事后,公司组织全体员工自发为其捐款,共捐得近9000元。同时,公司为蒙桂凤大儿子提供岗位,教他工作技能,让他更独立地工作与生活。

  在告别会结束后,不少爱心人士走到入口处再度捐款,经统计,现场捐得7850元。东莞市殡仪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夫妇俩为这个社会做了这么多的贡献,我们也要做出我们的贡献。”

  “感谢好心人,我们收到了近40万元善款。”周作坚说,哥哥和嫂嫂捐献器官的善举被媒体报道后,来自东莞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自2月4日开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出762笔爱心款,善款总共近40万。

  善举:6人重获新生,4人将重见光明

  在做出捐献决定后,周作堂夫妇俩最终捐出了肝脏、肾、胰腺、小肠和眼角膜。目前,已有6名病人接受了肝肾等器官的移植手术,情况良好,另外还有4人将接受眼角膜手术,手术后,四人将重见光明。

  “能帮助别人,我们也很高兴。”周作坚说,他不知道器官受益者的信息,但为这些受益者感到高兴,“至少也帮助了别人一家,给了别人重生的希望。”

  周作坚说,作为弟弟,他会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帮助哥哥照顾两位侄子。考虑到大侄子已经成年,自己会帮助教导他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长兄为父,我会和他一起照顾小侄子。”

  因车祸去世的周作堂、蒙桂凤夫妇,以捐献器官的方式,让生命在更多的人身上得以延续:6人因接受肝肾等器官移植重获新生,还有4人将因接受眼角膜移植而重见光明。

  夫妇的善举,也收获了社会的尊重与善意:因两人的小儿子体弱多病,截至目前,家属已收到社会善款近40万元。

  [延伸阅读]

  夫妻俩被列选为“可爱的东莞人”

  家属同时捐献死者夫妻双方器官,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对此批示:加大对周作堂同志小儿子的救助力度,使好人有好报。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批示,要求东莞市文明办联合东城街道前往慰问家属和提供帮助。

  自2月4日开始,东莞市委宣传部、东城街道办事处、东莞市总工会、东莞市慈善会等部门或团体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出762笔爱心款。此外,东莞市儿童医院、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及社会律师、长安企业家等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承诺,愿意无偿提供免费治疗、入学读书、法律援助、帮扶就业、技能培训等爱心支持。

  2月8日上午,受东莞市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的委托,东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市政府副市长喻丽君来到东莞市殡仪馆,看望并慰问周作堂、蒙桂凤的父亲母亲等家属。

  目前,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莞香花开”已将周作堂、蒙桂凤夫妇列选为“可爱的东莞人”,并向全社会推广。(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黄安珣 通讯员 聂鑫)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