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正龙携新虎照申诉 专家:拍到满山老虎也没用(图)

2015年02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周正龙携新虎照申诉专家:拍到满山老虎也没用(图)
周正龙和其妻子抵达北京(摄 法制晚报记者吴海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拍虎英雄到诈骗犯,时隔数年之后,周正龙又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其背后的华南虎照等一系列关键词,也再次引发舆论的关注。2007年,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之后,由于照片与一张老虎年画相似,其真实性受到多方质疑,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之后当地政府宣布虎照造假,13位大小官员受到处分。而周正龙本人,也因诈骗和私藏枪支弹药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

  事件过去了八年,周正龙也于3年前就出狱了。但是近日他再次发声,坚称自己并没有作假,并且还在本月10号,将自己重新拍摄到的有关“新证据”,递送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所谓的“申诉”。

  2007年,是周正龙生活的分界点,在那之前,他是陕西镇坪县的一位普通农民,而在那之后,他却成为了网络上赫赫有名的“周老虎”。在谈到让他经历了2年多“牢狱之灾”的那张虎照时,他仍然表示,自己没有作假:

  周正龙:我的照片,几十张,没有全部鉴定,就一刀切直接说我这是做了假,我千真万确没有造假。我现在为什么不担心,因为老虎这两三年还都始终在。

  事实上,在他2012年4月出狱后不久,他就又踏上了“上山找虎”的路途,同时,他还向向当地法院申诉,想讨一个说法。在陕西两次申诉未果后,周正龙10日直接将包括他新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及相关材料递到了最高人民法院。

  周正龙:我到最高人民法院申诉啊,我还有其他证据的,包括足迹啊,老虎的前爪,我当时出狱后三天上山,就把这个老虎的新鲜脚印找到了,这都可以证明老虎确实在,很多专家教授也去验证了。

  陪同周正龙前往最高法申诉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里远认为,这些照片可以证实当地确实有野生虎存在。

  刘里远:现在很多人说一张照片怎么证实老虎存在呢,我们拍了一系列照片,相互可以对比验证,这还可能是假的吗?他就是动态的吗,就像动画片。

  据刘里远介绍,11日上午,最高法院立案庭法官与他们面谈后接受材料,并建议周正龙拿出一份“虎照”真实性的鉴定书。

  中国农科院生态学研究者廖庆生同样是“挺虎派”,他表示,自己也曾进山寻虎。但他也坦言,目前想要通过传统方法直接追寻老虎踪迹,难度很大。

  廖庆生:随着我们不断对它的了解,用现在的方法,就是红外相机啊拍这只老虎,已经是不可能了。他的对人的防备已经是很高的了。我们最后一次到了这个山口,携带了诱虎剂,找到了这个领地交接的地方,撒上气味布上了相机阵,但是我们上山后就发现雪地上他绕开了这个地方,所以这么拍摄已经是没有用了。

  周正龙曾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基本受理了他的“申诉”,但记者多方了解,目前最高法只是接受了周正龙提供的材料。这两种说法,中间有何区别?刑诉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介绍,周正龙将相关材料递交给最高法,并非是在进行申诉的相关程序。

  洪道德:我国法律有规定,不服生效判决,是有权利提出申诉的,但是这个申诉第一次,只能向通过生效判决裁定的这个法院提出来,向其他法院提请,这个材料也会向这个法院转过来。对于中级法院的申诉处理结果依然不服的,可以向高级法院申诉,对于高级法院所做出的第二次申诉处理,无论当事人服不服,都不可以提出第三次申诉了。或者说,他的第三次申诉,被视为,这不是申诉,是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当事人的两次以外的申诉,任何一级法院,都没有义务,必须受理,必须审查,必须答复。也就是说,周正龙向最高法院递交申诉状,不是在行使诉讼权利。最高法院接受他的“申诉状”,是在确保公民的一项政治权利。

  据洪道德解释,即便最高法接受周正龙材料后,认为他确实拿出了有关老虎存在的事实和证据,也只能责成当地法院对此案提起审判监督程序,而不是由最高法直接受理。同时,洪道德也认为,目前周正龙所提交的材料从法律意义上来讲也没有太大意义。

  洪道德:这张照片本身以及被科学鉴定出来是一张伪证。这张照片现在还有啊,现在依然可以把这张照片拿出来,依然可以证明这张照片就是假的。所以周正龙现在“申诉”的角度是完全错误的,他现在即使拿出当地漫山遍野都是老虎的的照片,也同样不能推翻当时他伪造照片伪造照片的行为。他想要推翻当时对他的裁决,就必须要推翻当时的这张照片你们鉴定错了,我有新的鉴定的方法,能够说明我当时提供的这张照片,就是真的。除非周正龙可以拿出这个证据来,不是说现在有真虎的照片就可以,而是说必须要证明当时的照片是真老虎才行。(记者杜希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