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庙会食品安全首次开展全程监控

2015年02月20日 04: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庙会食品安全首次全程监控

  全市重点景区游客数量破百万地坛庙会客流量高达13.52万人

  昨天是大年初一。不同于前日的居家团聚,昨天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祈福、游玩、逛庙会。全市重点景区收客量也一举突破百万。市假日办相关数据显示,全市重点监测的13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3.96万人次。虽然节前出于安全考虑,地坛、龙潭等大型庙会均规定了人流超过上限就停止入场,但昨天全市庙会运转良好。此外,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对食品安全的全程监控和检查,这也是相关管理制度在本市首次应用。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龚棉陈荞王硕

  田虎钱卫华张然

  □保障

  ■食品安全

  庙会食品安全首推全程监管

  春节期间,全市一些主要公园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庙会、游园会活动,活动中的传统特色小吃、地方民俗食品深受市民喜爱,是人群涌动、气氛热烈的重点区域。

  为了确保市民享受健康、安全的食品供应和消费,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对庙会中的特色小吃、散装食品、民俗食品等进行了重点检查,从活动举办者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经营者食品及食材的进货渠道、加工制作的设备设施、餐具的使用和消毒、食品品种及价格公示等环节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现场对烧烤的牛羊肉串进行了针对“瘦肉精”、“肉源基因”项目的抽样检测;对商场超市经营的熟食、豆制品、凉拌菜、生鲜食品、主食厨房、鲜肉等食品的冷藏及加热设备、卫生防护设施、保质期、检验检疫证明等进行了认真检查,并现场进行抽样快检;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厨房卫生设施、食材原料库、餐具的清洗消毒措施等进行细致检查,通过全过程、重点环节的检查确保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

  食品摊主没挂执照被叫停

  昨天上午,在地坛庙会南门的一家餐厅一层摆着长桌销售民俗小吃。因冷餐加工环节出现问题被叫停。

  在距该店约十米远的茶馆外,有一处章鱼小丸子和棉花糖的销售窗口。两个窗口没有悬挂任何证照。虽然摊主表示,他们与茶馆是一体的,但该档口仍旧因为超范围经营现制售食品被叫停。

  此外,庙会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超范围经营及冒用名牌商标等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作出深入调查处理决定。

  北京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检查结果来看食品安全处于平稳有序状态,未发现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

  >>现场

  ■场地安全

  庙会增加疏导员增设瞭望台

  地坛庙会组委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庙会的入园流量高峰出现在中午前后,而今年首次将祭地表演提前半小时的举措,目前尚未对入园高峰造成明显影响。昨天,地坛庙会发放了防走失手环1500枚,广播找人近50次,其中因儿童走失寻人的广播仅十余次。“这与我们发放防走失手环、不断地对家长进行提醒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按今年的情况分析,地坛庙会的游园高峰将在初三以后到来。

  记者同时从龙潭庙会组委会了解到,高峰出现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半,昨天龙潭庙会售票窗口的舒适度提醒,一度从年三十的“舒适”改为了“一般”。记者了解到,今年两大庙会加大了对游人安全提示宣传,引导游人错峰游园。除了增加了疏导人员、设置引导牌,还通过增加园内广播、增设瞭望台等形式加强对游人的疏导。地坛公园增设瞭望台11个,总计16个,龙潭公园首次设置瞭望台6个。

  此外,记者从陶然亭公园厂甸庙会了解到,早上一开门,公园广场内就涌入了一拨拨的游客,上午10点人流量开始增加。来逛庙会的以家庭游和情侣游居多,占游客总量的80%。下午2点实时在园人数达到了2.17万人,游客在各区域分布均匀,既不拥挤,又不失人气。公园着重做好重点地段的扩容、游客集中区域和高峰时段的分流和疏导等工作,近千名公园职工和武警安保人员全部到位,保证游客的游园安全。

  而天坛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游人观赏演出,祈年殿广场两侧搭建了观众看台,在表演区外已经拉上警戒带,武警、保安和公园工作人员各就各位,维护秩序。为保证活动现场安全,祈年殿东、南、西三个门区设置安检点,在游人活动区域地面都贴有黑黄相间的安全提示带,提醒游人注意行走安全。同时,出于安全考虑,今年天坛表演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10分钟缩减至35分钟,公园护园队、公安武警会分区域引导人流入场和散场。

  □数据

  重点景区共迎客113.96万人次

  昨天是2015年农历春节正月初一,随着第十一届天坛文化周和陶然亭公园厂甸庙会的开幕,市属11家公园20项羊年主题春节游园活动于昨天全面拉开帷幕。截至下午4点,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其中,天坛公园及陶然亭公园因举办祭天表演和厂甸庙会吸引了近半数游客。

  大年初一的上午,游客市民本应在家里团聚,但仍有很多人选择到各公园参加“祈福贺岁,辞旧迎新”的春节游园活动。

  市假日办相关数据显示,昨天全市各类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均出现大幅度增长,全市重点监测的13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3.96万人次,环比前日增长185.9%。其中,雍和宫接待6.9万人,前日仅为2000人;红螺寺接待2.7万人,前日为300人。各大庙会中,地坛公园庙会接待13.52万人,前日为2.07万人;龙潭公园庙会接待8.45万人,前日为2.07万人。各大公园中,天坛公园接待5.12万人,环比增长269.8%;故宫接待2.99万人,环比增长155.5%;朝阳公园接待3.08万人,环比增长了8倍多;颐和园接待1.87万人,环比增长180%;八达岭接待1.81万人,环比增长158.7%。12个滑雪场接待游客5200余人,环比增长47.5%。玉渊潭、紫竹院等市属11家公园昨天共接待游客18.5万,环比增加158%。

  大年初一至初五的每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5点30分,厂甸庙会、大观园庙会周边道路分时限行。另外,这几天的每天凌晨5点30分至下午4点,白云观街西段和白云观南街禁止机动车通行。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前往这些庙会等游玩时,最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是自驾车前往,注意避开限行路段。

  初一至初五三大庙会周边限行

  ■出行提示

  2月19日起至23日止,厂甸庙会、大观园庙会、白云观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1.厂甸庙会(陶然亭公园)周边道路,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黑窑厂街南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和由北向东方向左转弯。

  2.大观园公园周边道路,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大观园路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方向左转弯(公交车除外)和由东向北方向右转弯。

  3.白云观周边道路,每天5时30分至16时,白云观街西段(白云路至白云观东街)和白云观南街禁止机动车通行。

  >>限行方案

  ■庙会一览

  名称-内容-时间-票价

  陶然亭公园厂甸庙会

  春节期间游园活动

  2月19日-2月23日

  民俗区10元

  地坛公园春节文化庙会

  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科技动漫、风味小吃

  2月18日-2月25日

  10元

  龙潭公园春节文化庙会

  文艺演出、体育文化活动、互动体验、风味小吃

  2月18日-2月25日

  10元

  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

  元妃省亲、文艺演出、风味小吃、民俗活动

  2月19日-2月23日

  40元

  八大处公园新春祈福庙会

  长老送“福”、民俗表演、十三档花会表演、老北京年货小吃、北京民间非遗手工绝活展演

  2月19日-2月24日

  10元

  石景山游乐园迎春洋庙会

  游艺项目、彩车游行、文艺演出、中西小吃

  2月19日-2月25日

  10元

  运河公园文化庙会

  大型游艺、天桥艺术、非遗展演、特色美食

  2月18日-2月24日

  10元

  圆明园第六届皇家皇家庙会

  冰嬉表演、民族歌舞展演、新春棋赛、非遗展示

  2月19日-2月24日

  10元

  □特色

  >>大观园庙会

  推出首家无烟庙会

  大观园红楼庙会大年初一开幕,大观园的“刘姥姥”演唱年度“神曲”《小苹果》。红楼庙会上,主办方将《红楼梦》书中描写的大量养生知识进行了提炼汇总,在秋爽斋东墙科普展示区设立展示墙,向游客普及红楼养生知识。

  记者在大观园蘅芜苑红楼看到,公园设置了猜谜区,游客可以参与以红楼人物、红楼诗句等为谜底的灯谜,同时还可到大观园西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参观脸谱、皮影、剪纸等非遗项目。在节目上,除了往年的《宝黛成亲》《贾母贺寿》等特色节目之外,新推出的红楼情景剧《百花争艳大观园》将一同演出,具体演出时间为初一至初五上午9点和下午1点。值得一提的是,大观园内的“刘姥姥”也时髦现身,又唱又扭表演起了年度神曲《小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红楼庙会将打造京城首家无烟庙会,严格控制烧烤摊位的数量,所有摊位的食品均为电力制作。

  >>厂甸庙会

  大年初三可免费鉴宝

  红红火火的大红灯笼、红彤彤的糖葫芦、憨态可掬的羊年吉祥物、精巧细致的剪纸……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北京厂甸庙会正月初一如期而至。中国书店、荣宝斋、戴月轩等琉璃厂商家老字号展示的传统技艺绝活、幡鼓齐动的花会表演、老北京吆喝表演,主办方围绕“文商并举、雅俗相济、商娱相融”的定位,分为文市区和民俗区两大部分,让广大游客真真切切地享受了一场年味儿十足的文化大餐。

  记者在文市区看到,尽管是大年初一,各商家也早早起来准备自己的“拿手绝活”,用浓浓的传统年味儿来迎客。在琉璃厂商家中的老字号店面前,游客可以参与到中国书店天井书画、各地年画和花车非遗产品展卖,戴月轩湖笔展示、茹古斋一笔羊展示、汲古阁拓片展示、荣宝斋木版水印展示、紫砂艺术馆紫砂壶展示、泥人张泥人制作展示、剪纸工坊剪纸展示以及其他商家特色活动展示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三,厂甸庙会文市区继续推出免费鉴宝活动,市民可携带藏品请著名文物专家免费进行鉴定和价值评估。

  >>龙潭庙会

  相关管理制度首次应用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风平介绍,去年11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北京市庙会、游园会、展销会等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活动举办者的管理责任、经营者行为规范,对从事现场制售的设备设施、经营散装食品的设施条件、肉串制品的肉源成分、摊棚的面积、经营资质的审查、明示、食品质量监测等做了具体规定。今年春节,关于庙会、游园会的这项管理办法首次应用,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作用和职责,最大限度防止、控制庙会、游园会、展销会等各种活动中经营食品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健康安全的节庆保驾护航。

  >>链接

  八档传统花会轮番上演

  民间花会表演一直是龙潭庙会的重头戏。记者了解到,春节庙会期间,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吉林延边象帽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南盘鼓、河北井陉拉花、辽宁盖州高跷以及矫健豪放的辽宁抚顺满族秧歌等共8支传统民间花会演出团队齐聚龙潭庙会。

  此外,体育活动一直是龙潭庙会的传统特色项目。庙会期间,“第五届龙潭冰雪文化节”将继续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进入雪场,滑起小雪车、堆雪人、打雪仗,弥补无雪暖冬带来的遗憾。

  >>天坛祭天

  “百官”簇拥“皇帝”祭天

  天坛春节文化周的祭天乐舞表演正月初一正式开始,为了方便游人观赏演出,主办方在祈年殿广场两侧搭建了观众看台,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有专人疏导、维护秩序,观众在祈年殿前广场外围、东西配殿前的看台和配殿底座平台形成了“层峦叠嶂”的观看景观。

  随着鼓乐声起,“皇帝”在“文武百官”的簇拥下缓步走向祈年殿前。此时,广场上旗罗伞盖飘展,刀枪剑戟生辉,128名乐舞生依次登场表演武功舞和文德舞,表现文治武功、天下太平的寓意。同时,20名歌工手执笏板登坛唱诵,“皇帝”在歌声舞影中向上天三次献酒,表达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盼。

  据文化周负责人介绍,持续35分钟的祭天乐舞表演,依照清乾隆十三年的《大驾卤簿图》和古代舞谱记载,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古代祭天情景。皇帝初献中,64个敬天童子手中拿的是斧子和盾牌,是国家一统、国富民强的表现;亚献中,64个敬天童子手中拿的是笛子、羽毛,体现的是国泰民安、社会安定;终献是皇帝第三次祭天,128名祭天童子汇聚一起,代表了皇帝对一个国泰民安、完整强大国家的企盼。

  >>香山祈福

  游客获赠乾隆“御笔”福字

  纳吉祥春节祈福活动迎来大批游客。昨天上午10点,到香山公园参加冬季登高祈福会和香炉峰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碧云寺门区,游客欣喜得到了公园赠送的乾隆“御笔”福字,很多游客积极参与新春行“释迦佛祖礼”、撞“平安如意钟”、系“吉祥如愿条”等互动活动。在香炉峰顶,游客们挂福牌、摸福石,在祈福台上对三只满身福字的金羊许下新年最美好的祝愿。

  >>朝阳国际风情节

  百位外国艺术家献绝活

  昨天上午,第十二届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正式开幕,将持续到2月24日(大年初六)。风情节上,来自俄罗斯、希腊、西班牙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位表演艺术家,将向游客们展现古希腊舞蹈、俄罗斯民间舞等风格迥异的人文艺术。

  与往届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准歌舞表演是风情节重头戏。在朝阳公园的大广场上,来自俄罗斯、希腊、西班牙、荷兰、英国、秘鲁、智利、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艺术家轮番上场,原汁原味地展现各自精彩演出。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还第一次引入拉美国家的表演团体。其中,秘鲁风情舞蹈团的传统舞蹈Festejo源自非洲,节奏明快,旋律热情奔放。

  在表演间隙,3位身形高大、穿着怪异的“星际穿越者”突然出现在人群之中,引来游客们欢呼和围观。这些“星际穿越者”由荷兰艺术家扮演,活动期间他们每日都会在主要园区内沿设定线路巡游4趟,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星际穿越的神奇。除了“星际穿越者”外,街头互动表演中的西班牙小小马戏团和荷兰的“潺潺怪”则最受孩子们喜爱。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