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羊年首场降雪今日将停止 已连降30余小时

2015年02月21日 02: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羊年首雪今日停连降30余小时

  全市普降中雪朝阳、丰台、顺义、大兴、通州5区县大雪

  前天是羊年第一天,京城雪花飘落。这场持续时间超过30小时的降雪为北京带来了本个冬季最大降水量。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市普降中雪,朝阳、丰台、顺义、大兴、通州5区县降水量超过5毫米,达到了大雪的量级。受降雪影响,部分庙会迎客量有所下降,游客转向公园和滑雪场。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田虎龚棉韩旭陈荞

  “雨浇春”拉开降雪序幕

  2月19日正月初一,一场降雪与今年的“雨水”节气不期而遇,上演了百年难遇的“雨浇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初一的这场雪确实来得有点意外,“得归功于充足的水汽”。郭金兰说,由于南方暖湿气流输送较好,北京低层增湿很快,降雪随之到来。

  据市气象台监测,初一当日,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出现降雪,其中城区和南部地区尤其明显,丰台下了1.4毫米,房山霞云岭下了1.7毫米,大兴下了1.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普遍不足1毫米,仅有北部地区没有有效降水量。

  虽然雪量不大,但是这一场小雪却拉开了京城一场持续时间超过30小时、雪量达到中到大雪量级的“羊年首雪”的序幕。

  预计今天清晨降雪停止

  昨天,真正影响北京降雪的天气系统正式降临。经过初一小雪“热身”,昨天雪姑娘终于“大显身手”。据悉,从去年10月12日至今年2月18日,北京南郊观象台已经连续130天没有出现0.1毫米以上的降水,而此次降雪将缓解京城“贫雪”的局面。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全红月介绍,从19日13点到昨天14点,全市普降中雪,平均降水量为4.1毫米,城区平均4.9毫米,朝阳、丰台、顺义、大兴、通州降水量超过5毫米,达到了大雪的量级。

  全红月表示,从最新的天气形势来分析,昨天夜间降雪云带仍然笼罩在华北地区,北京还会出现小雪,到今天清晨大部分地区的降雪可以结束,但东部郊区在早晨的时候还有些零星小雪。

  而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抵京,中午前后,京城将刮起5-6级的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风吹雾散,从除夕夜开始困扰京城的雾霾天气今天将宣告结束。根据预报,直到初五,京城都将维持晴朗的天气。春节后半期,整体空气质量较好。

  春雪降临致景区游客量回落

  全市普降春雪,在增添春节年味的同时,也在交通出行方面为游人带来了不便,全市各重点景区游客量相比前日有所回落,但滑雪场则受到降雪的利好影响。

  市假日办的数据显示,受雨雪天气和空气质量影响,昨天全市景区接待游客人数比前天明显减少。全市重点监测的13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1.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3%,环比前日减少19.5%。

  受降雪影响,大部分景点游客量下降。不过也有部分景点人数增长,多为公园。各大滑雪场则受到降雪的利好影响,全市重点监测的12个滑雪场昨天接待游客0.81万人次,环比增长50.8%。

  □庙会

  地坛龙潭6点扫雪迎客

  昨天,漫天雪花并未阻碍市民前往地坛、龙潭两大庙会游园的脚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1点,地坛和龙潭庙会的游客分别为11.8万人次和6.8万人次。

  记者从两大庙会组委会了解到,昨天早上6点,两大庙会就已经开始进行园内雨雪清扫,并启动广播系统循环播放“路面湿滑,请您注意安全”的提示。在园内坡道处等处铺设防滑草垫,显著位置摆放“小心地滑”的黄色提示牌。

  地坛庙会出动庙会工作人员、武警、保安、志愿者1500多人,铺设草垫300块,摆设提示牌60余块。

  龙潭庙会共出动保洁人员210人次,清扫路面十余万平方米,并抽调全部安保力量到北区、西北区主要路段支援,共出动40人次,为游人提供了正常的游览环境。

  庙会方表示,如天气情况转好,客流量将在今天达到高峰。因周边车位有限,建议市民乘地铁或公交前往。

  市民冒雪逛厂甸“拍”雪

  昨天下午,本市降雪渐停,记者来到厂甸庙会,虽然一场初雪给市民出行带来点“小麻烦”,但大量游客还是来到庙会现场,拍雪逛园子。

  记者在厂甸庙会北门看到,游人络绎不绝地进入庙会,主办方在厂甸庙会所在的陶然亭公园四周设置了隔离路障,交通协管员现场在引导市民停车。公园门口安检通道一度排起了队,庙会方面还在地面铺上了防滑草垫,工作人员也忙着清理游园小路上的积雪。

  与初一逛庙会游客直奔民俗表演区不同,冒雪前来的市民多被沿路雪景吸引,纷纷拿起手机、相机以雪落红灯笼、白雪压松柏等雪景当作背景拍照留念。由于下雪天冷,不少游客来到庙会都要在小吃摊买点冒着热气儿的爆肚或滚烫滚烫的茶汤,以往受欢迎的羊肉串、糖葫芦等则没有吸引到那么多游客光顾。

  天坛祭天表演因雪暂停

  昨天,记者从天坛公园获悉,由于天降瑞雪,原定于昨天上午10点在祈年殿前广场举行的祭天乐舞表演暂停,于下午恢复正常。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的雪不是很大,由于地表温度较高,有些地方降雪已经化成水。为了方便游客,保障安全,各门区游客通行的地面都放置防滑垫,积雪也很快被清理干净。

  受春雪影响,原定于昨天上午10点在祈年殿前广场举行的祭天乐舞表演,不得不暂时停止。不过,昨天下午,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下午两点的祭天表演仍照常进行。据介绍,园方在活动区域提前铺设黑黄相间、颜色醒目的防滑提示带210米,增加安全提示牌93块,防止游客滑倒。

  负责人表示,昨天已经没有往日游客川流不息入园的景象,晨练市民大大减少。早上8点半,祈年殿内游客开始增加,游客以团队为主。截至下午2点,天坛公园游人量达到4.96万人,“如果天气转好,公园游客人数今天将快速增长。”

  □公园

  20万游客城区踏雪游园

  昨天,久违的降雪吸引了很多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公园。据统计,大年初二,春节长假第三天,市属11家公园和园博馆接待游客20万人次,游客量较多的分别是,天坛、颐和园、玉渊潭、陶然亭和动物园。

  根据市属11家公园和园博馆游园人数实时播报显示,10时在园人数1.7万;12时在园人数4.2万;14时在园人数6万;16时在园人数6.2万。午后,各大公园游客数量逐渐增加。

  昨天,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监控室看到,到市属公园玩雪赏景的游客较多。室外踏雪寻梅成为热点,特别是香山公园梅谷最具人气,为游客带来在北方难得一见的景观,此外北京植物园卧佛寺内1300多年的古腊梅也在飘扬的雪花中露出娇容。室外游客不仅赏雪拍照,还能参加公园各项冰雪活动,玉渊潭、陶然亭的冰雪嘉年华更是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到处都是欢声笑语,一片喜气洋洋。

  ■链接

  公园4措施应对雨雪天气

  措施1:为保证游客雪天游园安全,市属公园在园区内反复进行了“雨雪天路滑,注意安全”提示广播;

  措施2:对公园游览区域道路进行清扫,对门区游客通行的地面、卫生间门口放置防滑垫和“道路湿滑”等安全提示牌;

  措施3: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小药箱、轮椅、拐杖等便民服务;

  措施4:增派巡视人员,维持游览秩序,提示游客注意脚下安全。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