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掌灯人”守护11万盏路灯 4年春节没回家

2015年02月25日 09: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月12日晚,路灯维修工检修成都人民南路路灯。

饿了,路灯下吃碗方便面。

  华灯初上,点亮入夜的成都。

  路灯照亮回家路,但拉近到咫尺,是什么样的感觉?

  “灯光太强刺得眼睛都睁不开。”从16米高的路灯灯柱上下来,维修工王勇这样告诉记者。

  2月21日晚,成都市人民南路锦江大桥桥头,亮黄的液压升降车旁,王勇和同事刚将一盏短路的白玉灯重新“点”亮。

  2015年春节期间,104名路灯维修工分成白班、夜班、“白+黑,5+2”运行组。踩着路灯亮起与熄灭的节奏上下班,每天巡查100公里,为城市掌灯,点亮新年。

  灯

  中心城区11万盏

  “只看路灯,就知道是哪条街”

  正值春节假期,此时的成都比任何时候都空寂。王勇一如既往和同事开着液压车在城南巡逻,检查片区每一盏路灯的状况,实时检修。

  成都市中心城区有11万余盏路灯,1100多个配电箱,覆盖城区面积630平方公里。它们日落而作,日出而息,共有104名工人每天照料它们。

  “104个工人分属东南西北四个所和一个中心控制室。”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设施科科长王丞介绍,中心控制室是路灯的“总开关”,通过监控照明度,准确“点亮”城市。城区四个维护所,则负责照料分散于全城的路灯和配电箱,“分白班、夜班、24小时运行班,常规巡查、单灯处置、线路检修、设施更换等等。”

  王勇是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城南所夜班班长,到今年已经做了14年路灯维修工,“看电视,只看到里面的路灯,就知道这是在哪条街哪条道上。”王勇笑道,他还有一个职业病,只要在街上,视线便会不自觉地扫射路灯有没有异样。

  路灯是王勇和同事们上班的时钟,灯亮就开工,沿着片区道路一条一条巡逻,没有特殊情况,凌晨两三点后就能下班。他们对片区城市路灯的熟悉度甚至胜过了自家台灯。

  人

  一线维修工104人

  春节一晚上 修了25盏灯

  从锦江大桥桥头出发,王勇和同事们沿街道前行。冬季深夜,大家穿得都不多,单薄的毛衣外面套着一件宽大的牛仔工作服。

  “不能穿得太臃肿,不好工作。”41岁的老维修工徐尚彬,胸口的口袋里永远插着两支笔,“一支是电笔,一支是做记录的水性笔。”他摊开的双手黝黑粗糙。

  相比冬天的低温,徐尚彬等人更怕夏天,“夏天灯泡温度很高,会把手烫伤。”高温还会加剧灯泡损毁率,他举例说:“如果说冬天一个月坏100盏灯,那么夏天至少要坏200盏。”最多的时候,徐尚彬一个晚上换了30多盏灯。

  21日这晚,城南所6名工人点“亮”了25盏灯,“夜班组最常处置的问题是单灯损坏,更换光源、灯罩等”。指着路边的中杆灯,徐尚彬说:“三盏600瓦的灯泡,温度和火差不多,手套经常被烧燃。”

  除了让人眩晕的强光外,夜晚路灯旁黑压压的飞蛾也让维修工们头大,“一靠近,飞蛾就往脸上扑,还往眼睛里面钻。”同组的吴勇说。

  路

  每天巡查100公里

  “路灯下市民为我鼓掌时最开心”

  “每晚大概要转上100多公里,”徐尚彬告诉记者,104个一线工人分工有序,“白班负责设施更换、线路改迁等,夜班处置单灯状况、小范围的线路检修等,还有24小时的运行班。”

  “前几年还没有大力治理酒驾时,开车撞上电线杆的情况很多,一晚上遇到两次也不奇怪。”同组的另一个维修工张路告诉记者,还有电缆、灯泡、灯罩被偷的,五花八门的情况都能遇上,“电缆出了问题最麻烦,整条街的路灯都不亮。处理也复杂,经验很重要。”

  在张路看来,路灯维修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因为城市造型别致精巧的路灯越来越多。有一次为了固定一个灯罩,我站了十几个小时。”

  “最开始是水泥电杆,我们要穿着绝缘鞋往上爬,现在好了,基本上用液压车就能上去。”谈及工作,王勇更多的是满足,“有一次我在上面修灯,下面围了一帮跳广场舞的老太太,灯重新亮了后,她们舞着手里的扇子在下面给我鼓掌,大声喊谢谢,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节

  4年没回家过春节

  “一盏熄灭的路灯,就能把我叫走”

  “越是节假日就越忙,这时候更需要确保每一盏路灯都是正常亮着。”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张路摆弄着安全帽,鼻尖冻得有些红,这个25岁的小伙子已经有7年工龄。

  傍晚出门上班前,儿子的依依不舍让王勇依旧有些心酸,即使这样,今年的春节也是王勇最满足的一年,“值完今天的班,他就可以回都江堰的老家过年了。”因为工作原因,王勇已有4年没有回过老家和父母团年。

  张路则盼着能和发小们好好聚一聚,因为他平时从来不敢跟朋友约见面,说不准什么时候,“一盏熄灭的路灯,就能把我叫走”。

  尽管如此,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常常能让他们感到欣慰。“经常有朋友问我,工作是不是很轻松,因为他们觉得没怎么见到路灯出大问题。”徐尚彬忍不住高兴,“这不就正好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嘛。”记者李媛莉摄影吕甲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