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血病“点破”32年领养情 孩子:早已知身世

2015年02月26日 13: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好心人的每一笔捐助,李向恒都记得清清楚楚。 见习记者 范佳 摄

在老家卧床的李贤鹏。        受访者供图

  对于门卫李向恒来说,这个年过得格外艰难。身在济南坚守岗位,心里却一直牵挂着在老家病痛中的儿子李贤鹏。2014年底,李贤鹏确诊为白血病。至此,李向恒隐瞒了32年的抱养关系也随之浮出了水面。

  不幸

  正当青壮年 却得了白血病

  2014年圣诞节,李向恒突然接到儿媳从老家桓台打来的电话,打破了他生活的平静。“儿子竟然得了白血病,这在电视里才看到过啊。”李向恒说,他心里清楚这个病的厉害,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个日本电视连续剧叫《血疑》,就演的这个病,病人需要做骨髓移植。

  让李向恒心疼的不仅是儿子患了重病,还有儿子对待疾病的态度。“他本来不想告诉我,说欠我太多了,不愿再花家里的钱,不想治了。是儿媳妇偷偷告诉我的。”

  李向恒从儿子“欠太多”的话语间察觉出了异常。他意识到,儿子或许已经知道了自己是抱养来的孩子。李向恒介绍,李贤鹏刚出生就被抱来了,从小在他的身边长大。除了这个养子,他还有个亲生女儿,比李贤鹏大两岁。

  “他就和亲生儿子一样。这么多年,就是养个猫养个狗都有感情了。无论如何都要救他。”李向恒赶紧给老伴打电话,联系医院,在济南四处借钱。当时的李贤鹏已经开始尿血,头发昏,身体站立不稳。

  2015年元旦,李贤鹏住进了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七天化疗。最初几天李贤鹏的并发症很严重,高烧不退,时刻都有生命危险。那些天,李向恒都是在焦急和恐惧中度过的。四五天后,李贤鹏的病情才慢慢平复。

  治疗白血病面临配型问题,一家人才正式把抱养的事摆到了桌面上。原来,从街坊邻里口中,李贤鹏早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他一直都没有提过,把养父母当亲生父母对待。

  养父 看到窗外灯笼才感觉到过年

  李贤鹏的第二期化疗按理说应该在医院住十二三天,但他只住了七八天,2月17日就回桓台景楼村了。出院时,医生建议,年后正月十五再回济南治疗。

  李向恒没有随儿子回老家。作为济南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的门卫,春节期间他要值班,自2009年来济南后,他几乎没有回过老家。他在济南的家,就是单位的传达室。四张上下铺铁床、发黑掉皮的墙壁,日常用品把小屋塞得满满当当,所有的家当一览无余。

  大年三十那天,白天李向恒的弟弟拿来了肉,晚上他自己包了顿饺子,就算是过年了。从传达室的窗口向外望去,对面门前挂起的一串串大灯笼把夜色映得火红。他将这红红的夜色拍了下来。“看到窗外的红灯笼才感觉到是过年了。”

  远在老家的李贤鹏,这个年是在剧痛中度过的。冬季寒冷,往年家里都是烧土暖气,今年因为治病,家里连煤炭都没有备下。

  刚回家时,李贤鹏只是感到走路没劲。然而几天后,他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高烧不退,不能下床,不能翻身,肛门附近长了两个脓包,剧痛无比。“活了三十多年,从没有这么疼过,无法忍受,简直要崩溃了!”在电话中,李贤鹏说话非常吃力,喘着粗气,甚至几度中断,疼得叫出声来。

  病人 养父母对我比亲生孩子还好

  “相比他们的亲生女儿,爸妈更疼我。”提起爸妈,李贤鹏一度哽咽。他回忆,家里虽然穷,但有好吃的好玩的,总是先给他。姐姐对他也特别照顾。

  李贤鹏从小就体弱多病,仅生命危急时刻就有两三次,没少让李向恒夫妇俩担惊受怕。李贤鹏五六岁时,有次发高烧喘得很厉害,当时农村的路上都是泥,非常难走;路上没有灯,什么都看不清。去医院的路上要穿越一片树林,李向恒和妻子一人在前面拨开树枝,一人抱着孩子,一步一个脚印走了八九里地,终于到了医院。医生说,再来晚些孩子就要肺穿孔了。

  “十七八岁时,我被同学骗去困在了外地,需要家里交四千多块钱才能放我回来。”李贤鹏说,四千块钱对他们家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但母亲二话没说,到处借钱,没几天就把钱打过去,自己才得以回家。

  关于这段抱养的身世,李贤鹏小时候就听小伙伴说过。他当时并不相信,后来随着长大,才慢慢了解到原委。但他从没有点破过这事,而是更加孝顺父母。

  在李向恒的脑海中,他还记得儿子秋收时带同学来家里帮忙收麦子,干劲十足的情景。“儿子是个内向懂事的孩子,很上进,经常来看我,还给家里带东西。”

  对于新年愿望,李贤鹏表示,如果能够康复,要尽自己所能不让父母生气,多陪陪他们。让他们定期查体,好好保养身体。他还想给家里换新家具,再给父亲买辆老年代步车。“上哪找这么好的父母啊,他们劳累了一辈子,太不容易了。”

  难处 一定要救他,可钱已经花光了

  李贤鹏的两期化疗下来,至今已经花掉了20多万元。这笔费用花光了李家的全部积蓄,还欠了不少债。

  李向恒拿出了好几张信纸,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他至今收到的每一笔捐助。李向恒的单位员工捐助了1250元,相亲们捐助13330元。但这些对于巨额的手术费来说仅是杯水车薪。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四处借钱。

  李向恒说,儿子这次回乡又凑了5000块钱,除此之外家里再拿不出一分钱了。之前出院时还欠了医院三万多,亲戚透支了信用卡才解了燃眉之急。目前的情况是连住院的押金都不够。

  “谁不想治病啊,但是没有钱啊。只能熬着,受着疼。”李贤鹏目前仅靠在老家拿些日常的退烧药和外用疗伤的药品维持。医生建议要继续化疗,把身体调理好后进行骨髓移植。然而,当前他连配型都没有做。李向恒算了一笔账,做配型,一个人就要1800元,两个人3600元,做配型还不知道要做多少个人。

  “他还这么年轻,本是家里顶梁柱。他不在了,老婆孩子可咋办啊?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月工资就一千多块钱,仅够在济南的生活费。”提起治疗费,李向恒一脸愁容,脸上的褶皱更深了。见习记者 范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