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代表抱病参会 称调节好作息时间不会有问题

2015年03月04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代表抱病参会称调节好作息时间不会有问题

  “有代表身体出现了些问题,依然坚持全程参会,我为他们的敬业履职精神感动”,两会前夕,广东代表团团长黄龙云一席话让外界对代表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而那个“抱病坚持参会”的代表,就是现任揭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丘杏红。

  3日,记者专程到驻地探望了丘杏红,乐观的她在谈论自己关注的时政话题的同时,还寄语青年“回乡奉献”,更盼望自己早日再“添丁”。

  抱病参会:

  “调节作息,没问题”

  广州日报:您抱病参会,这几天外界得知后都对您的健康状况很关心,现在怎么样?

  丘杏红:比过年那会儿好多了,医生让我静养恢复一段时间。两会后,我就马上要再去广州做一次检查,到时医生决定是否手术。

  广州日报:目前来看,您精神状态不错。

  丘杏红:既然来参会,就肯定要有饱满的精神面貌。而且我代表基层农民,更要把职责履行到位。身体上,虽然两会责任重议程多,但只要自己调节好作息时间,不会有太大问题。

  现在,每天早上八点左右起床,晚上也不会太晚睡觉,其他时间都交给工作了。所以,到北京几天了,也没出过酒店。

  寄语青年:

  “开阔眼界、回乡奉献”

  广州日报:国家支持农村开发,与此相对应的是更多的大学生像您一样回到农村工作。

  丘杏红:确实是这样。我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到揭阳工作。那时不比现在,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待遇较差,我一干就是十多年。

  现在不同了,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再加上大城市的生活压力,这几年青年人才回流农村的趋势很明显。

  广州日报:您是前辈,对这些后来者有些什么建议?

  丘杏红:虽然我也欢迎他们回农村工作,但建议在读书求学期间还是应该出去看看,不能老待在一个地方,这样人的思维和视野都会受到局限。而且,大城市的教育资源毕竟不是小县城可以比的,多学多看,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会受益终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70后妈妈的心愿:

  “还想再要个娃”

  广州日报:我们注意到您也非常关注全面放开二孩的问题?

  丘杏红:是啊。我是70后,孩子现在念初中。怎么说呢,自打当了妈妈以后,特别能体会独生子女成长的不易——在孩子性格的塑造上,很少懂得分享与感恩;对父母来说,有两个孩子也是许多和我同龄妈妈的心愿。

  即使在国家层面,“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老人空巢化”、“人口红利即将消失”、“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等问题的出现,也确实到了必须重新审视人口政策的时候了。

  广州日报:作为70后的妈妈,这个愿望是不是更加迫切?

  丘杏红:当然啦。我们这个年龄段已经比较尴尬了,再过几年是不是还适合生育?到时候想生也没办法了,那是非常遗憾的。希望这个政策(全面放开二孩)早日落地,相信这是很多妈妈们共同的心愿。

  聚焦农村建设 传递基层声音

  广州日报:您今年准备了哪方面的建议?

  丘杏红:还是农村方面的,和前几年是一个方向。我本来就来自农村,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农民,理应多传递来自农村基层的声音。

  具体的方向有了,但还没有最终成稿,这几天我还会做点修改。在提交截止日前肯定能完成。

  广州日报:您去年的那份《关于放开农业综合开发资格限制的建议》还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

  丘杏红:是的,去年夏天,财政部国家农发办按照“主任负总责、分管主任亲自抓、有关处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度,派了官员专程来到揭阳和我们代表沟通交流。

  通过沟通,我们也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于农村综合开发的政策基础,就是不具备农业综合开发县资格,并不意味着就不能申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对于那些区域特色明显、市场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经营状况良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即使不在开发县范围内,也可以通过相关渠道申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

  广州日报:对这次沟通感觉怎么样?

  丘杏红:非常满意!财政部高度重视我的建议,答复工作全面、具体,精益求精,充分体现了财政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求真务实精神和良好工作作风。

  而且,来沟通的官员还专门向我们介绍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农业综合开发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我们的粮食安全战略就是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并且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因此,农业综合开发首要任务就是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促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第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较大,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坚持开发与保护有机结合,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对重金属严重污染的耕地、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耕地以及有些投入产出效益很低的项目,坚决退出。

  第三,转变农业综合开发方式,加快推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把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农业综合开发就要搭建平台。财政补助资金必须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重点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文记者贺涵甫、蚁畅、杨洋、林洪浩、于梦江 图/记者乔军伟、苏俊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